[摘要] 从3月份数据来看,新房成交量环比大涨128%,二手房全部房屋成交6198套,环比上涨144%。

进入2024年,岛城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一直在底部区域震荡,但从3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有较为明显的抬升态势。

根据青岛锐理、青岛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3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分别为3381套、2339套和5333套。从3月份数据来看,新房成交量环比大涨128%;此外,3月份全市二手房全部房屋成交6198套,环比上涨144%,市场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抬升迹象。

新房、二手房环比双双大涨 市场态度积极

3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333套,相比2月份的2339套相比,环比上涨128%;成交面积65.57万平米,与前一月的30.03万平米相比,环比上涨118.4%。


3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套数排行榜  数据来源:青岛锐理

从各区市的环比成交数据情况来看,除即墨区成交数据环比下降外,其他区市均呈现出环比上涨的态势。据统计,即墨区成交453套,环比下跌19.5%。


3月青岛各区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统计 数据来源:青岛锐理

此外,市南区成交13套,环比上涨116.7%;市北区成交65套,环比上涨97%;原四方区成交114套,环比上涨115.1%;李沧区成交182套,环比上涨127.5%;崂山区成交184套,环比上涨95.7%;黄岛区成交281套,环比上涨208.8%;原胶南市成交540套,环比上涨71.4%;城阳区成交1420套,环比上涨322.6%;高新区成交217套,环比上涨100.9%;胶州市成交423套,环比上涨169.4%;平度市成交825套,环比上涨300.5%;莱西市成交616套,环比上涨107.4%.


3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排行榜  数据来源:青岛锐理

二手房方面,3月份,全市二手房全部房屋成交6198套,与2月份的2541套相比,环比上涨144%,也创出年内新高。


近一年青岛市二手房网签量走势  数据来源:青岛网上房地产、青岛贝壳研究院


各区市成交量及环比  数据来源:青岛网上房地产、青岛贝壳研究院

业内:政策态度积极 提振购房信心 

针对近期新房市场的成交数据表现,结合当前政策方面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青岛链家商圈经理赵加强,他表示,3月底,青岛连发两条购房相关新政。两项政策发布后,部分银行商业贷款首套利率降至3.45%,较年初首套房4%的贷款利率下降0.55%,以商贷利率政策调整为例,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30年计算,目前首套房3.45%的利率月供较年初4%的月供每月节省300余元;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及二套最高均可达115万,对于公积金二套贷款的用户来说,额度上调55万。对于购房者来说,两项政策的发布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尤其是对于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客群以及卖掉旧房购买新房的换房人群来说,可以有效减缓还贷压力,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购房信心。

同时,赵加强也表示,本次商贷利率下调政策发布时,明确提到是“阶段性”调整,因此也可以看做是有关部门提振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举措,后期存在回升的可能性。

其实,今年的小阳春与去年相比成色不足,但已经给楼市带来了春之声。之前就有业内预测,今年的小阳春会更缓更温和,从实际成交来看,“金三”成交与去年比确实波峰不够高,不过随着公积金和商贷新政双重利好,预计4月5月会有小阳春的“长尾”效应,后市可期。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