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房户型的变迁,反映着买房人需求的变化,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改善需求,但并不代表着“小户型”已经没有需求了。

近年来,青岛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些变化。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胡女士,想购买一处小户型自住,但她寻找许久,也没发现合适的新楼盘。

事实上,胡女士的遭遇并不是偶然。在青岛,小户型产品正在逐渐消失。

小户型产品,确实在逐渐减少

据青岛锐理相关数据,3月青岛新增供应商品房主要面积区段位为90-130平面积段,其中110-130平面积段产品量最大,而新增的130m²以上户型产品,也要大于新增小户型产品。

成交数据不错,但新增房源却越来越少,小户型新房产品似乎正在逐渐淡出青岛的房地产市场。

数据来源:青岛锐理

楼市近几年发生了定价逻辑的重大转折:大户型的单价越来越贵,和小户型拉开了差距。

新房市场行情变化的背后,是房企推盘逻辑发生了系统性的变化。因为利润、产品附加值等种种原因,开发商更愿意把精力投向大户型产品。

可以发现,近年以来楼市的一个显著变化:在优质地段,纯大户型的改善楼盘明显增加,不少楼盘的起步户型就超过了140㎡。

事实上,不仅是改善的户型越做越大,刚需板块的户型也有这样的趋势,曾作为刚需绝对主力的90㎡以下户型,市场存量占比正变得越来越低。

甚至是曾经的明星产品,建面约99m²三房,也变得越来越少了。

主城新房市场,留给纯刚需的选择余地不多了

通过多次走访调查,记者发现,目前,青岛主城小户型产品确实不多。

分区域来看,市南区新盘本就不多,且以大户型为主,小户型产品本就少见,大多以公寓产品为主。

市北区及崂山区已经成为改善置业首选区域之一,区域内小户型产品也不多见。其中位于闫家山板块的海信悦澜山(400-101-8532转428),推出建面99m²小三房户型,户型面积涵盖99-137m²,精装高层、小高层,定位精准,自推出以来销量一直不错。

保利和颂(400-101-8532转706)也有建面99m²小户型产品;青铁封华地(最小户型建面约89㎡;400-101-8532转558)等盘也有部分小面积户型出现,这些产品总价低,对刚需有吸引力。

市北还有一个楼盘,拥有建面78m²户型,在目前售卖新盘中比较少见,那就是位于福州北路北端的新汇星城(400-101-8532转229)项目。该项目由于历史原因,于2023年重装亮相,反而成为少有主推小户型的新盘。

崂山区也不例外,除少数公寓产品外,小面积产品并不多见。其中,君一控股·奥园翡翠云城(400-101-8532转365)四期推出建面约88㎡户型,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难得一见。项目四期主推88㎡、105㎡、118㎡高层,均价27000元/㎡,首付52万起,主打刚需市场。

同区域中,中联依山伴城四期(最小户型建面约86㎡;400-101-8532转403)现房尾盘在售,也有部分小户型产品。

李沧区曾被誉为刚需圣地,但现在小户型产品也不太多,大多集中在李沧北片区,其中还包括传出封盘传闻的楼山春晓(最小户型建面约89㎡;400-101-8532转072)及爱情天宸万象(最小户型建面约89㎡;400-101-8532转377)。

东李方面,即将上市的青铁芳华地,拟推出建面约98m²户型,如果价格合适,可能会成为部分刚需客群首选楼盘之一。

青铁芳华地项目效果图

这么看来,青岛主城的新房市场,留给纯刚需的选择余地不多了。

当然,也可以考虑其他途径。

比如,主城区不少新房项目都配建有人才住房,价格较新房低、户型也以中小户型为主,但还是有置业门槛门槛存在。

或者选择城阳、高新区、西海岸等稍远区域,总价低但长通勤。

对于市区工作的刚需客群而言,或许合适区域的小户型二手房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一点,从近两年的二手房销售数据中,也可以体现。

部分刚需客群将置业方向转向二手房

小户型依旧需求旺盛,不能一味追求做大

其实,在青岛市区,因为单价和总价较高,小户型仍然“吃香”。尤其是主城区内,高品质、面积紧凑的小户型新房不愁卖。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普通买房人而言,总价是无比敏感的。

需要在有限的预算内,平衡位置、交通、配套、教育、户型和品质的关系,相当长的时间内也只会买一套房,只有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才会去追求更大的户型和更好的品质。

新房户型的变迁,反映着买房人需求的变化,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改善需求,但并不代表着“小户型”已经没有需求了。

事实恰恰相反,普通刚需依然是房地产市场的主力之一。

房企在产品上增加大户型比例,不足为奇,但需要结合地块特点具体考虑,并不能一味做大。

其次,小户型也需要注重打磨住房品质,提升产品的实用性和生活体验。部分南方城市的小户型产品,设计新潮且实用,而这样的优质户型在青岛还比较稀少。

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的房企,将好的小户型产品,带给青岛的刚需置业者们!

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及立场,对项目特点所做的介绍以项目售楼处信息为准文中提及的价格信息可能发生变化,仅供参考。文中涉及面积若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