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城建规划> > 正文

山东两特大城市“经济中心”变迁:济南“东强”,青岛“西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周学泽 | 责任编辑: 2021-05-04 07:33:52

5月1日,在“城市强引擎中心加速度”—2021“东强”策源地CBD奥体中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上,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博士,在主题分享环节回顾了济南城市的发展变迁。他表示,随着济南城市在长大,城市的中心也在向东转移。

孙大海表示,现在的济南是在明府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1904年开埠后,城市开始迈出明府城,20世纪后期,济南圈层化城市格局形成,20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济南逐步形成了目前的城市雏形。城市一度受到南边临山北边靠黄河的地势限制,很长一段时间主要沿东西方向发展。“济南城市发展的初期,城市中心还是在西边的大观园一带,2003年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之后济南市政府东迁,再加上第十一届全运会召开,带动了东边基础设施建设,济南逐步向东发展。之后CBD的高标准规划建设和项目产业引进,济南的城市中心已经在东移。”

记者观察,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是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根据济南市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济南各区县生产总值数据,孙大海所言“城市中心向东转移”有明确的数据支撑。

2020年度济南市共有5区(含功能区)生产总值破千亿元,分别为历下区、高新区、市中区、历城区和章丘区,其中历下、高新、市中位居前三位;作为“东强”的主阵地,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和章丘区4个位于“东强”实施范围内的区县,全部过千亿元,其中历城区生产总值首破千亿,为1017.05亿元。

济南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度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的区(含功能区)分别是:历下区1910.41亿元,高新区1291.54亿元,市中区1059.62亿元,历城区1017.05亿元,章丘区1002.46亿元。其中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和章丘区4个区生产总值合计6281.08亿元,占济南市全年生产总值的51.48%,占据了“半壁江山”。济南“东强”已是事实。

在济南城市的“经济中心”东移的同时,与山东并列为“双子星座”的另一城市青岛,其城市“经济中心”却向胶州湾西海岸方向发生了“西移”。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官网公布的经济数据,2020年,青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万亿元,在山东省各城市中位居第一位,西海岸新区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3751.16亿元,在全市位居第一位,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30.25%。

据了解,其实从2012年建区以来,黄岛区就成为“青岛第一区”。2014年,西海岸新区获批,两区叠加,优势不断扩大。2020年西海岸新区生产总值接近青岛全市生产总值的1/3,说明青岛“西强”也已是事实。

记者观察,作为港口型城市,青岛西海岸新区在经济增长中独占鳌头,其实与港口西移有关。青岛港口西移工作始于上世纪末,2001年,作为建设青岛西海岸经济发展重心的关键因素,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航线西移前湾港,开启了青岛港集装箱发展的“前湾时代”。2002年11月4日,随着最后一班外贸集装箱班轮靠泊前湾新港区作业,历时7个半月的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航线整线西移告捷。

后来,随着青岛胶州湾内各港区货物吞吐量迅猛增长,前湾港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港区规模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2003年初,胶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发建设董家口港的战略构想,得到山东省和青岛市领导的高度重视。2003年3月1日,《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获得交通部、山东省联合批准,确立“一枢纽两中心”(即:国家枢纽港、国家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和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功能定位。2009年,董家口港开工建设。2010年11月,40万吨级矿石码头竣工,竣工之时便创造了五个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码头、最深的码头水深、最先进的环保系统、最先进的信息化操作系统、最大的岸桥,一个世界超级深水大港显现雏形。

2020年7月7日,青岛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青岛董家口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启用,面向国际航行船舶开放。由此,西海岸新区两大港口口岸均实现对外开放,新区进入国内为数不多的“双港口口岸”城市行列。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分列西海岸新区东西两侧,联通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就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可撼动的地位。

与青岛城市发育主要受港口牵引“同理”,济南虽然不临海,但根据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周一星的“主要经济联系方向论”,济南城区发育沿胶济线向东延伸,其实也是受到青岛这个港口城市牵引所致,即济南的物流主方向是朝向青岛的,因此,济南的城市中心由泉城广场附近发展到今天的奥体、CBD附近,符合经济要素聚集规律。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官网数据,2021年第1季度,青岛全市生产总值3037.42亿元,其中西海岸新区897.2亿元,占比29.53%,继续领先其他区县。4月2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市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济南一季度生产总值为2456.7亿元,同比增17.4%。其中“东强”片区是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要承载地,是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的主阵地,全市“东强”战略推进指挥部成立以来,一季度,各项具体任务均按计划顺利推进。

根据2020年12月31日住建部官网发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均超500万,双双入列特大城市,济南“东强”,青岛“西强”,两地变化遥相呼应,体现了趋势性需求,但决策方面也顺应经济规律的要求加强规划建设,从而加快了两座特大城市的中心变迁速度。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周学泽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