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天上午,全省首个自然资源数字化协同平台在西海岸新区启用,通过“一机构服务、一张图通管、一平台通办、一体系监测”

本报6月9日讯今天上午,全省首个自然资源数字化协同平台在西海岸新区启用,通过“一机构服务、一张图通管、一平台通办、一体系监测”,赋予每宗地块一个编码,相当于“身份证”,实现自然资源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这将有效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土地编码,具体来讲,就是给每宗地块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相当于它的‘身份证’,通过这个编码就可以看到该地块的空间位置、全景影像、周边情况等信息。”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实现了“一张图通管”,即平台集成土地、规划、林业、耕地、生态红线等30多类数据,构建国土空间一张图数据基础,实现自然资源数据的开放、透明和共享。在这“一张图”中,包含了新区所有的批地、供地、规划等数据,每宗地的所有信息一目了然,贯穿批、征、供、建、监、验、登等土地全生命周期,形成直观可视的土地状态一张图和项目进度跟踪图,全面掌握新区土地资源使用情况。每宗地块随后产生的竞拍签约、规划建设审批、竣工验收、不动产发证等所有流程信息,都将在该编码关联的程序后台动态更新,可以随时掌握地块项目进展,政府部门内部也可通过该“编码”集成共享材料和数据。

平台可进行“智能化”分析,对项目选址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是否占压生态红线、是否重复批地、是否重复供地等情况进行规划符合性审查,智能出具审核报告,让土地资源管理更加精准、权威。“这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的效率,避免了很多无用功。”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台还能实现“一平台通办”,即实现自然资源全业务数字化线上协同办理。平台打通发改、环保、城管、海洋等相关部门,实现各部门间线上数字化协同联动,项目准入条件一次办结,加快重大项目选址落地。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能记录各环节办理进度,全流程留痕,电子材料全网复用,自动形成电子档案,办理过程全程可追溯,提高了防范廉政风险的能力,是科技反腐的一次创新应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李德银通讯员何琳赵亚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