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于8月12日零时正式实施转场运营,届时青岛流亭机场将同步关闭。至此,青岛机场搬迁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于8月12日零时正式实施转场运营,届时青岛流亭机场将同步关闭。至此,青岛机场搬迁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当越来越多的市民将眼光放置胶东国际机场周边时,也有不少人十分关注流亭机场搬迁后的重新利用问题。今年青岛的“十四五”规划中,城阳被纳为主城区,发展步入快车道,流亭机场片区又将面临什么新的发展机遇呢?

期待:流亭机场“未来之城”,有望成青岛又一新中心

作为青岛的门户,流亭国际机场最大的优势是邻近主城区,处于李沧和城阳的交界,是主城通往城阳的“首站”,周边已被近些年崛起的城阳中心城区、丹山片区和白沙湾片区包围,是十分珍贵的城市中心未开发区域。据目前的规划来看,腾空后的流亭机场,也将旧貌焕新颜。

机场转场后,流亭机场周边区域将是城阳区重要发展区域,近年来,市、区各级各部门对流亭机场周边区域进行了不同层面的研究研讨。

早在2017年,城阳政务网便发布消息称,将把流亭片区打造成一座“未来之城”。今年4月,青岛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流亭机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公开的招标公告称,流亭机场片区是未来承担青岛市都市区空间结构调整的战略性节点地区,城阳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将其初步确定为青岛市的新中心。“未来之城”南至城阳与李沧边界,西至墨水河-环湾路,北至墨水河,东至青银高速-重庆路,规划面积38.75平方公里,未来将探索存量用地功能升级的路径与方法,推动城市更新,提升空间品质,营造魅力突出、宜业宜居的新城区。据了解,这座“未来之城”的功能主要包括国际会议会展、国际商贸、旅游集散、总部经济与商务、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科技研发与测试、时尚消费、公共服务(文化、体育、医疗)等职能,规划共形成商贸物流区、国际贸易与文化交流合作区、国际合作产业区、现代服务产业区、生态智慧社区五大功能区。这意味着,流亭机场片区将承担青岛市都市区空间结构调整的战略性节点地区,有望成为青岛又一个新中心。

现状 “未来之城”居胶州湾底,周边有多个成熟片区

流亭片区位于胶州湾底,自然空间本底条件较好。其南部与李沧区相接,北部与即墨相连,东部则被城阳的丹山片区、夏庄片区包围,西部则与红岛片区隔水相望。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这个片区可依靠周边各个成熟片区配套成长,而其发展起来以后,又可以反哺周边,甚至辐射整个青岛。

从片区目前的状况来看,交通优势十分突出。片区内有青岛南北交通大动脉环湾路、重庆路、青银高速,可在三四十分钟内有效畅达青岛主城区、即墨或胶州。如今,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途经这里,未来接驳其他线路到达各个区域将更加方便。同时,它还有十分好的滨海气候。这里离近海而不亲海,还有白沙河和墨水河两大生态水系点缀,周边已发展成强大的生态旅游带,可谓十分宜居。

从流亭片区周边来看,多个片区已集聚了诸如龙湖、万科、鑫江、青特、星河湾等众多品牌房企,开发的项目包括别墅、洋房、高层及公寓,近几年来十分畅销,已成为重要的宜居宜业片区。因此,被这些片区“包围”起来的“未来之城”,则被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位于城阳白沙湾片区的万科海潮云起项目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片区内多个品牌房企在炒作‘未来之城’的概念。“虽然目前详细的规划还未出炉,但我们对流亭机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尤其是机场转场后将解除限高,也有利于后期大型居住区和商业区的建设。”上述负责人说。

位于夏庄片区一项目负责人表示,“流亭片区‘未来之城’涉及的面积比较大,目前城阳比较大体量的地块就是这里了,所以业内都比较关注,这个片区建好了,不仅能带动人气,也会增加不少就业机会,对城阳纳入主城后的发展将有极大的作用。”上述负责人说。

业内:未来可期,或将成为品质改善片区

那么,对于流亭片区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城阳因为与主城区紧密相连,近些年的发展已相对饱和,只有东部新城片区、动车小镇片区等地尚有部分土地可供开发的土地,而流亭机场的腾空,势必增加城阳的土地储备,为纳入主城后的发展助力。“受机场的限制,近年来这个片区的发展一直差强人意,主要因为航空区域的限高要求造成的。机场转场后,这种限制将被取消,大片的土地适合做大型的规划。加上后期地铁开通的加持,未来发展成品质改善片区,也是比较有前途的,而且发展前景也比较乐观。”张斌说。

克而瑞青岛市场高级分析师张则涛也对流亭片区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表示,“十四五”规划中,青岛提出将建设全球海洋化中心城市,还要发展大型湾区城市。“目前全球最发达的城市大都位于湾区中,排名前50名的特大城市中,港口城市占90%以上。流亭机场片区正入于胶州湾底,且深入青岛腹地,所以十分适宜发展湾底城市片区。最主要的是,这里处于青岛的几何中心。如果发展起来,势必将即墨、城阳、李沧、红岛、胶州等区域紧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辐射面,从而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张则涛说。

相关链接:

广州、昆明合理利用旧机场开发新城市中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机场转场已在不少城市实现。纵观国内,老机场改造有多种模式,最为常见的一种,是将老机场腾出的土地重新规划,打造新的城市公共中心。

比较成功的有广州的老白云机场,如今已成为广州全新的商业服务中心。在其搬迁后,广州市发布了《白云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老白云机场的跑道空间保留改造,形成中央带形公园;同时还打造了两条东西向的景观轴线,并打造了一座万人住宅小区,利用地铁提升片区的商贸潜力。

再就是昆明的巫家坝机场,搬迁前就有《昆明巫家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成果》方案的支持,定位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总部基地、绿色创新的传媒中心、多元生态的区域中心。这里不仅打造了占地5100亩的中央公园,还建设了多处学校,设置了十多处轨道交通站点,吸引了多个品牌房企进驻,目前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城市中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