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青岛地铁5条线路在建(1号线南段、2号线西延段、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全长118公里。

目前,青岛地铁5条线路在建(1号线南段、2号线西延段、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全长118公里。今年以来,通过应用机械化设备等手段,在建线路建设全面提速,跑出“加速度”,多个节点提前完成,总体工期较计划有所提前。

10月11日,地铁8号线南段嘉定山站至鞍山路站区间左线“初心号”双护盾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破岩而出,顺利到达预定接收导洞,山东省最长TBM区间提前3个月实现双线贯通,为项目建设提速创造了前提条件。8号线全长61.4公里,共设18座车站,起点自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是连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北段(胶州北站-青岛北站)全长48.3公里,设车站11座,已于去年12月通车。南段长13.1公里,共设7个车站,目前4座已封顶(南昌路北站、嘉定山站、鞍山路站、澳柯玛桥站),2座正在施工(闫家山站、五四广场站)。7个区间中,已有4个区间贯通。

贯通城市“东西大动脉”——4号线建设捷报频传:7月10日,4号线拉开全线铺轨帷幕,工程建设由土建阶段进入轨道阶段。今年年底,4号线土建工程将收尾,计划2022年底开通。4号线全长约30公里,设车站25座,经过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崂山风景区等处,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途经多家三甲医院及重点学校,是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4号线开通后,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以及8号线、11号线等5条线路换乘,构成青岛市轨道交通主骨架网。

进入下半年,位于西海岸新区的6号线一期建设明显提速。8月底,6号线2台盾构机和2台TBM掘进机同时始发掘进,进入了机械化施工的新阶段,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历时两年研究论证,6号线在初步设计的基础上将全线隧道埋深由24米压深到30米,暗挖区间施工机械化率由61.7%提高到91.6%,拟投入盾构/TBM设备31台,创青岛地铁机械化率新高。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预计2024年建成后将成为贯穿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的大运量骨干线,并通过与轨道交通线网中其他线路换乘,实现新区与东岸和北岸城区间的快速联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