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按照“1+3+N”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为统领,聚焦机关党建、行业联建、社区共建,将党建影响力辐射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2019年成立,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6名。近年来,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按照“1+3+N”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为统领,聚焦机关党建、行业联建、社区共建,将党建影响力辐射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凝心聚力,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在一段2008年汶川地震援建视频的开启下,2020年5月12日,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弘扬援川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拉开帷幕。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局援川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受灾严重的北川进行援建。经过65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奋战,完成了2417套活动板房的搭建工作。援川人员的讲述让局党员干部们听得热泪盈眶。这是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组织的一次“有思想、有灵魂、有色彩、有温度”的主题党日活动。近年来,机关党委认真谋划,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组织了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们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党建的统领下,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拼搏进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连续2年被崂山区委、区政府评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优秀等次。

“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区住建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在机构改革职能合并后,执法范围广、执法部门多、执法程序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在执法时进一步加强协同性,以提高行政效能。”台上,建设管理科负责人正在围绕“提高协同性”主题进行“三述”。通过这种形式,党员们对执法工作重新思考,创新了执法模式,打破科室之间的壁垒,从质量、安全、人防、建设手续等多部门分别执法,转变为一次性综合执法,各科室协同配合、高效推动工作。机关党委把“三述”作为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的强有力的抓手,作为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平台,2020年,先后组织了“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等专题三述计17场次,推动了各项工作上水平、出成果。

双促双融,推动行业党建水平提升

“我们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将支部建在楼宇、工地,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就让红旗飘扬在哪里。”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书记牛永波同志经常这样讲。机关党委开展支部党建突破项目,发挥党建平台优势,以党建引领建筑业、物业等行业领域工作,实行党建全覆盖,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以前工地上多多少少有些‘重生产轻安全’,现在工地上开展“党建+安全”活动,从党建高度抓安全意识。作为一名党员,胸前的党徽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在安全生产中站排头。”一名建筑工地上的项目安全员这样说道。除了积极开展“党建+安全”活动,局机关党委还以“党建+安全”为切入点,总结活动实践经验,逐步将党建工作扩展到“党建+质量”品控、“党建+队伍”建设等多个环节,全面推进建筑工地党建与建设相结合,逐渐形成了项目工地管理“党建+”管理体系,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除此之外,物业行业也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局机关党委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把群众呼声与党建工作着力点有机融合。积极选树“红色物业”示范点,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彰显“红”的特色。走进2020年首批崂山区“红色物业”示范点青建橄榄城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党员照片墙和“有问题找党员”的暖心提示。物业与社区结成对子,共同开展“党建带群团”、主题党日等活动。小区居民刘女士说起小区近几年的变化,感慨万千。她说,“这几年小区物业的服务水平提高很大,居民有什么困难都会及时得到帮助解决,小区的管理更加便捷安全,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共建共享,助力社区发展和谐稳定

“年龄大了,腿脚不便利,爬个楼要歇好几次。就盼着能装上个电梯就好了,可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住房城乡建设局双报到社区——海大麦岛社区的这位老人说出了许多群众的诉求。为了让更多的社区群众熟悉相关政策、了解加装程序,机关党委组织海大麦岛社区等双报到社区及部分物业小区人员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讲解会,主动为社区送政策、送服务,助力社区解难题、谋发展。

机关党委还与海大麦岛社区党委共同举办了庆祝建党系列活动,党员们以自排自演的文艺节目表达了对党的忠诚热爱。活动突出爱党爱国情怀,厚植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丰富了共建社区的党建活动形式,使党建工作更有生命力和凝聚力。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机关党委第一时间赶到海大麦岛社区,为社区送去紧缺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当了解到社区存在出入口值守人员数量偏少等困难时,机关党委立即发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出入人员登记等工作。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从大年初二连续工作2个月,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有的党员将三岁幼子托付给白发苍苍的母亲,有的党员老父亲刚刚去世,他们都毫无怨言,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社区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党旗飘扬,党建统领。面对难逢的机遇,面对擘画的蓝图,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将凝心聚力争上游,服务群众践使命,在党建统领下,继续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