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位于胶州市北京路与福州路交汇处的奥园·首府壹号项目进行了集中交付,交付期间各种维权问题层出不穷

新房交付对每一个业主来说都是大事,交付环节中的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近期,位于胶州市北京路与福州路交汇处的奥园·首府壹号项目进行了集中交付,交付期间各种维权问题层出不穷:公摊超标;团购费收取两万元没有体现在房款里;买房时声称学区房,目前被划入缓冲学区……

近日,早报公益验房热线接到了奥园·首府壹号业主王女士的求助,希望验房团帮她在新房交付上把好质量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查验,电路、墙面、下水等验房重要环节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门窗】瑕疵多施工不细致

王女士购置的新房是一处88平方米的精装房。了解新房情况后,验房师张师傅根据流程开展工作。验房初始,张师傅的验房工作受到室内装修残留垃圾影响,卫生间地上的水泥灰残留,乱扔的烟头,布满泥点的窗户玻璃等等,张师傅需要将瓷砖和玻璃的脏污擦拭干净,才能判断上面是否有划痕破损,而这一切工作本应是开发商交付前做到位的。

之后,张师傅从入户门开始检查。首先发现了入户门关闭不严,门套线脱落的问题。由外往里逐步检查,又发现了客厅阳台门缺装饰帽,门框下方打胶粗糙有破损。同时,在阳台上也发现了门扇关闭不严的问题。厨房是门窗问题集中区,推拉门扇外侧起皮破损,门套线收缝粗糙、门套线松动;推拉门扇内侧脱漆,右侧门套线破损;窗户限位器变形无法关闭,窗户上方瓷砖拼接未勾缝,窗扇上方火胶条脱落。

随后,张师傅在阳台洗衣机处做下水检测,张师傅将水倒入地漏,发现下水非常缓慢。“这说明地漏被堵住了,下水管道可能有垃圾或者水泥,需要上报开发商来检修。”张师傅解释道。

【墙面】卫生间空鼓暗藏安全隐患

张师傅用空鼓锤经查验空鼓情况,查验后发现,卫生间门框上方左侧瓷砖空鼓一处,淋浴间东墙面瓷砖空鼓两处,南墙面左上方瓷砖空鼓一处,窗户左侧瓷砖空鼓一处。除空鼓外,卫生间发现了不少细节问题。洗手盆下方装饰板固定不牢;洗手盆下方柜门高低差超规范;洗手台面右侧破损;下水管渗水等。

厨房和卫生间的墙面瓷砖还发现空鼓情况较集中,其中卫生间淋浴处空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据张师傅介绍,“面积超过0.4平方米大小的空鼓需要进行维修,由于卫生间内长期潮湿,在这个潮湿的空间里会发生瓷砖脱落情况,瓷砖脱落砸到人身上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及时整修,做灌浆处理。尤其是厨房和卫生间,业主需要着重监督开发商整改。”“日常在家都是一种放松的心态,要是突然坠落一块瓷砖,砸在谁头上都不是小事儿。多亏了验房师帮我们找到这处隐患,真是非常感谢。”王女士说。此外,张师傅还查验出厨房洗菜盆右上方瓷砖空鼓一处,烟道阳角处瓷砖崩瓷一处;餐厅墙面开裂一处。

【电路】缺少漏电保护成“通病”

在验房师用相位仪检查房间电路时,发现玄关处备用插座未安装漏电保护。“这个问题看似不起眼,但其影响是非常大的,漏电保护的作用是当线路短路时,保护器切断该线路,起到保护作用。”张师傅说道。

漏电保护器是防止人身触电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防止因漏电引起电气火灾和电气设备损坏事故的技术措施,是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护措施。记者总结多次验房过程发现,缺少漏电保护已经成了新建住宅的一个通病,所以验房师将这一安全隐患详细向业主介绍,业主也表示将联系开发商整改。验房结束后,张师傅总结道:“希望开发商能够意识到施工的重要性,除了用材用料要走心,更应该严格把控施工品质,给业主一个安心的家。”开发商对业主王女士新家的维修进展,本报将予以关注报道。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