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快了,快拆完了,看海视野越来越清晰了。10月20日,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探访青岛湾广场项目进展了解到,华联商厦的拆除工程已过半,预计本月底完成主体拆除。

快了,快拆完了,看海视野越来越清晰了。10月20日,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探访青岛湾广场项目进展了解到,华联商厦的拆除工程已过半,预计本月底完成主体拆除。

随着华联商厦的拆除完毕,青岛湾广场项目将有实质性进展,这里及周边地块将成为青岛的又一个大客厅,开启“出青岛火车站看大海”的时代,给青岛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憧憬。

预计本月底完成主体拆除

10月20日下午,记者在青岛湾广场项目现场看到,华联商厦的楼体已经剩下约一半,几台挖掘机在楼上以及楼的周边忙碌作业,随着楼体的拆除进度,原本设置的蓝色防护网也被撤掉,目测楼体整体比之前已经矮了一半。

“别看华联商厦仅有20多米高,但它的体积大,因为此前是商业综合体,内部结构也比较复杂,拆除工作难度相对大一些。”负责拆除项目的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耀华介绍,从8月份开拆以来,前期拆除内部用得时间较多一些,后期剩下的框架拆除施工速度就上来了。

“考虑到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华联商厦的拆除工作不能使用爆破方式,而是沿用此前拆除另两座楼的方式,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把钢筋切断机、挖掘机等设备由吊车吊至大楼楼顶,自上而下进行拆除。”李耀华介绍,华联商厦拆除工程的最大难度是防护问题,它和旁边的山东国贸大厦之间的距离比较近,几乎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他们采取了很多特殊措施来解决噪音、渣土飞溅等问题。

李耀华介绍,目前总体施工进展已经过半,预计本月底完成楼体主体拆除,剩下的收尾工作也很快了。

青岛湾广场时代将要到来

按照市南区对西部城区“一广场两路三片区N个街区里院”整体布局,“一广场”指的是青岛湾广场项目,未来青岛湾广场项目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规划中,青岛湾广场项目还将配建大量的停车位,解决周边目前停车难的问题。

青岛火车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在主城区里离海最近的火车站,距青岛湾仅几百米远,但以前从火车站出站口往海边方向看去,华联商厦、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等建筑将游客看海的目光彻底遮挡。

此前,市南区已于去年10月启动了对青岛湾广场项目一期规划范围 (郯城路、费县路、广州路、太平路围合区域)内建筑的拆除工作。到目前,华联商厦的“兄弟”楼体——18层的原国风大酒店早在今年初就已经夷为平地;海润大厦今年5月开拆,今年8月初彻底拆除完毕;今年8月正式开拆华联商厦。

今年3月,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时提到,市南区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土地整理和规划设计工作,计划拆除青岛火车站南侧的海润大厦、华联商厦、山东国际贸易大厦等高层建筑,建设滨海广场,打开通海视廊,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华联商厦的拆除结束后,青岛湾广场项目一期规划范围将只剩下山东国际贸易大厦一座建筑,对于这座建筑的拆除工作,目前尚未有最新消息。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山东国际贸易大厦居整个地块的一角,对“出火车站看海”以及青岛湾广场的前期施工可能影响并不大。

首席记者  孙启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