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开馆、高密路开街,青岛人以未曾有过的方式重新打开这些建筑。而在可以预知的未来,胶州路以北的大鲍岛片区、栈桥片区、青岛湾片区还将有新变化。

历史的起承转合,往往取决于一些“决定性瞬间”。120年前的阿尔弗莱德可能不会想到,从事过船舶代理、会计等行业,还开过烟草种植园、大理石厂的他,将对青岛的建筑形态产生深远影响——祥福在中山路周边兴建的诸多房屋,现在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文保建筑。

作为“业余的建筑设计师”,阿尔弗莱德还结合自己在东南亚、厦门、上海等地生活工作的经历,将亚热带建筑形式在青岛进行了改良创新,后来逐渐演化成最具青岛本土特色的民居样本——里院。

120年后的秋天,随着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开馆、高密路开街,青岛人以未曾有过的方式重新打开这些建筑。而在可以预知的未来,胶州路以北的大鲍岛片区、栈桥片区、青岛湾片区还将有新变化。

这是“可能事实”对“既成事实”的跨越,是将数十年不变的老城再次“陌生化”的过程,这注定是新的“决定性瞬间”。

01、用新方式“打开”老城

9月29日,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开馆。这个与天主教堂“对视”了88年的德式建筑,由祥福洋行初建于1906-1907年。后来,这里成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对青岛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的青岛商会所在地。

两天之后的10月1日,保存了较多里院建筑的高密路开街。高密路和海泊路是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南片的两条主干道,它的重新亮相,也标志着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南片主体更新基本完成。

观象君实地探访发现,这两处新亮相的历史片区保护更新项目,收到了市民不错的反馈。

在全新亮相的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内,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认认真真地观看着展板上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个文字和每一件展出的老物件。“我们住在附近,今天一开门我们就来了,展馆做得非常用心,我们在这回忆起了很多年轻时候的往事。”70岁的张女士告诉观象君。

展馆最为吸睛的还是用五折幕技术打造的、具有极强代入感的《百年中山路》沉浸式影院。站在影院内,观众可以跟随市南区精心打造的主题影片,如同自由飞翔的小鸟般,一会儿于空中俯瞰老城的山和海,一会儿在地面上目睹中山路周边各种知名建筑拔地而起,一会儿置身里院领略老城烟火,一会儿急速飞跃栈桥上空感受老城的灯火辉煌。

很多人看完一场后,意犹未尽,会接着再看一遍。“我们家孩子今年5岁,平时给他讲历史故事他会觉得有点枯燥。但这里的沉浸式效果非常好,新颖有趣,让他很真切的感受到中山路在不同历史年代的面貌、人们的生活状态,他已经在这看了三遍了。”市民赵女士说。

位于高密路的青岛建房所老建筑主题馆人气很足,首次推出的广兴里积木模型引来众人围观。“这个广兴里模型是我们用时半个月研发出来的。为了这次开业,我们还推出了五月的风、栈桥这些微缩建筑乐高,很受欢迎。”

建房所是青岛首家以青岛老建筑、老字号为主提供集老建筑积木手办、建筑美学教育、老建筑历史研学的综合性手办商店,设计师周柏成告诉观象君,店铺还将陆续推出取引所、劈柴院等系列积木手办,“青岛城市是偌大的建筑博物馆,我们希望通过积木和手办展现老建筑的高光时刻,讲述城市发展故事。”

“场景化体验”是此批新入驻高密路商户的一大亮点。比如,摩洛哥式装修风格的久川,首次尝试无国界料理,以“日咖夜酒”为主,打造潮玩集聚新空间,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的场景体验和舌尖体验;6020现代科技体验馆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高科技体验,增强青少年“国之大者”的科技自信。

据透露,瞄准沉浸式、主题式街区影视场景打造,街区还将大力引进兼具文化体验馆的餐饮、娱乐等新业态入驻。

02、当老城有了“陌生感”

站在熟悉又陌生的高密路上,年已七旬的卢爱君感慨万分。“我们原来住在高密路附近,2016年搬迁离开,听说高密路新开街了,就约着老邻居们来看看。变化太大了。过去这些破旧的房屋现在都变得太漂亮了。”

在老城居住过几十年的卢爱君,曾亲眼目睹老城的某一部分在消失。很多老字号不知道从哪天起,不再开了;一些老同事、老邻居也陆陆续续搬离了老城;下一代买房置业,更不会把老城当成选择项;中山路沿街的商铺也慢慢被面向游客的干海鲜“占领”,本地人不再来这消费。

这是老城区自建成以来,发展速度最接近于零的时期。也正是因为这场长达20多年的蛰伏,当变化到来时,才让卢爱君们感受到如此强烈的反差与震撼。

在中山路居住了几十年的许荣华告诉观象君,她现在经常约着老姊妹们去修缮好的银鱼巷、广兴里、四方路等街区逛逛。“四方路那块儿过去有个早市,我们几乎每天都去,经过修缮改造后,全都变了,有了很多时尚新潮的东西。”

尽管老人们可能看不懂潮玩手办,也不习惯喝咖啡奶茶,但看到慢慢地有年轻人对老城感兴趣,他们打心眼里高兴。

更新带来的“陌生感”,是将市民的目光重新吸引回老城的首要因素。

市民刘洋曾经在广西路上居住过6年,由于对老城太过熟悉,过去他很少在节假日期间去老城玩。不过这个假期,他却主动提出要去中山路、太平路逛逛。“过去从广西路出租房,我一迈腿就到太平路了,听说太平路一部分变成慢行街了,我很想来感受一下这条路的新变化。”

03、更多新变化“在路上”

老城更新之路还在继续。观象君了解到,位于胶州路以北、由市北区打造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北片修缮和招商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按照目前定位,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以“慢生活”为主题。其中,高密路、海泊路为代表的南片以“日逛”为主,通过引入服装服饰、文创杂品等创意零售,轻餐、咖啡、烘焙等网红餐饮,体验互动中心、培训办公等休闲体验业态,博物馆、特色零售等历史文化元素,延伸历史文化街区的文旅内涵,提升街区逛玩性,营造“都市慢生活”的氛围。

街区北片则主要以“夜游”为主,计划引入老字号、音乐餐吧、海鲜排档等夜食,零售集合店、文创店等夜购,文化茶馆、相声社团等夜娱,度假酒店、里院客栈、青年公寓等夜宿业态,以满足市民和游客“全时”“全季”休闲体验的需求。

“目前,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可主导和利用的空间共有18里79院,招商入驻率近半。”环海湾安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代莉说。项目团队还对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这一空间进行“二次解构”,将老里院“串里串院”的文化元素融入街区商业动线,就地块肌理和建筑风格做猎奇趣味动线设计。

比如,北片区“一字型”动线,约350米,长度较为合适,不易产生疲劳感;南片区“回字型”动线约为580米,较易形成“逛老街”氛围。同时,在博山路芝罘路路段各增加一条主动线,实现南北区的人流互动,增加街区场景化、趣味化、体验化的氛围。

另外,观象君从市北区历史城区管委会获悉,即墨路、李村路也正在以年底开街为目标,积极推动优质产业落位。市南区也明确提出,春节之前,中山路一定还将有新变化。

产业招商方面,市南区将围绕品牌商业、文化艺术、网红经济、时尚消费等内容,根据年轻群体喜好,推出各类沉浸式、社交性新消费业态,重点招引自带流量的连锁品牌和知名餐饮项目,力争开街片区招商入驻率达50%以上;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三江里、复兴里、四方路、银鱼巷等片区,实现三江里、安娜别墅等多个项目开业运营。

规划建设方面,完成“大鲍岛”道路提升改造及两侧建筑立面修缮,建成四方路街心花园,完成劈柴院提升修缮,六街口等4个停车场1000个车位建成并投入使用。

房屋征收方面,结合项目招商规划建设推进情况,有序推进历史城区核心区域房屋征收工作,全面提速房屋征收进程。

历史文宣方面,完成105处里院、360处历史建筑档案编纂,加强“历史可阅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上街里“云”阅读。

城区管理方面,研究制定核心区范围内公共卫生间提升标准,增设重点组团绿化,完善城市家具、休憩设施、节点标识和导示系统等。

文旅发展方面,开展“里院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推进赵太侔故居主题沉浸式戏剧创作,讲好名人故事。

生机与活力总是蕴含在变化当中,一系列正在发生的、将要发生的变化,正在为老城能带给更多新鲜的、有趣的“陌生感”,其间酝酿着更多可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