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为促进青岛市人口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署,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青岛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青岛新闻网房产6月4日讯(记者 于灏源)近日,为促进青岛市人口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署,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青岛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青岛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内专栏摘录

深化户籍政策改革重点行动

以促进人口和劳动力要素合理顺畅有序流动为目标,以“继续放宽中心城区、大幅放宽城区、全面放开县域”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对城市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放宽学历人才标准,由现行的全日制本科学历扩大至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全面放开国内高校、在国(境)外留学在校生落户限制。取消技能人才接收单位限制,中心城区降低缴纳社保年限,城区全面取消社保年限限制。中心城区全面取消居住落户购房面积限制,其余城区范围实施按照稳定就业居住条件落户政策。赋权用人主体,对经确定的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和高成长性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整建制落户权。增设社区集体户,以申请落户人员长期住所(含租赁)为依据,承接“三无”人员落户。鼓励在我市城镇有合法固定住所、单位集体户、社区集体户、人才集体户的人员“举家搬迁”。根据国家、省关于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探索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放开青岛城镇落户限制,实施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探索实行胶东经济圈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

推动百万人才集聚行动

全面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青岛英才 211计划”、青岛“未来之星”工程等重大任务,坚持引进培育和服务并重,在科技创新、重点产业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社会管理等领域加快实现百万人才在青集聚。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60万人,引进培育并重点支持 2000名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端创业创新人才,1万名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紧缺急需的重点人才,以及 100万名本科以上支撑人才,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宜居创业首选之城和各类高端要素加速汇集之城,以人才优势构筑青岛率先科学发展优势。

实施校地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工程

引导在青高校、职业院校主动融入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机制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高校、院校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升级、产业转型发展职能。实施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工程,到 2025年,建成 10个以上重点学科产学研合作联盟,由 10个以上引进的高校在青机构组建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发展联盟,联合 30所以上“双一流”大学的青岛校友会组建全国重点大学青岛校友联盟组织。实施职业教育创新示范工程,开展职业院校“领航计划”和“扬帆计划”,到 2025年,在全市重点建设 10所高水平职业院校、50个省级高水平中职专业(群)、25个省级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全市工科类高职全部开设工业互联网学院,工科类中职全部开设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

推进健康青岛重点行动

大力推进健康青岛行动,持续提升市民健康水平。到 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推广,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到 2030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程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构建更加精准、智能、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体系,逐步实现青岛老年人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的转变。深入实施“1+10”养老服务政策,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组织选取和管理,落实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加强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每个镇(街道)至少建成 1处镇街29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 1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养老服务全覆盖,多样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青岛模式”。

注:本文引用信息摘自青岛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