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相比八大关、馆陶路 这片园子里盛放的“德式气质”更加硬核。中德生态园,对标德国开发建设,一座国际化生态城正在崛起,在这里,不出青岛也可以享受德国品质生活。

众所周知,青岛与德国有着不解之缘,1898年,德国人编制了第一张青岛城市规划图,因此近代的青岛是一座按照德国规划理念起步的城市,而经过百年发展青岛已然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化城市。

如果说八大关留存的建筑群是对历史的见证,馆陶路盛放的是德国街区特色,那么中德生态园便德国与青岛在现代的交汇,是德国气质的集大成者。

2010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技术部签署《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建立中德生态园,并于2013年7月正式建设。经过6年建设,如今的中德生态园已然成为青岛的又一张响当当的“世界名片”。

2013年8月被国家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单位;2014年2月被认定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2015年8月被确定为个国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2017年,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园区”;2018年,成为亚洲首个荣获德国DGNB金奖终认证的片区、荣获“2018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奖——全球绿色城区奖”,该奖项被誉为“人居环境奥斯卡”,中德生态园成为中国唯一获该奖项的单位。

2019年1月12日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同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最具活力园区”;4月3日在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荣获“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实践先导区”荣誉称号,为我国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园区。

中德生态园位居西海岸经济开发区,位居跨海大桥桥头堡位置,囊括红石崖、王台镇、灵珠山镇等多个街道办事处。4月16日,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国做客“行风在线”提到,目前第一阶段开发建设基本完成,而它的2.0升级版本,吴志强院士联合清华大学、GMP主导的中德未来城建设已经启动。

有人说这里 “很德国” 有德国小镇的影子!

走进中德生态园,可见大片的绿地和池塘,有翠鸟等多种鸟类,有榆树、黑松以及各时令花木,与红瓦德式建筑群相映成趣,俨然一幅田园风光。

还有福莱中央大街:“德国街”、“欧亚仓,近万种进口商品;各色商铺装修风格、橱窗设计德国味、国际范十足。巴登商街里,德国线上第一的日用品连锁超市——Rossmann超市在中国首家实体店,目前可以直接进店订购德国商品享受直邮服务。


中德生态园实景图


中德生态园实景图

在园区里,甚至还能遇上拜仁慕尼黑的球星,因为这里有国内首个“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至今已有800多场赛事和交流在此举办。4月9日,2019年拜仁慕尼黑青年杯中国区决赛就在这里开打。



福莱社区中心大街

在这里,海内外“高精尖”人才扎堆,你的邻居来自世界各地。据了解,目前园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占4‰,外籍和海外留学人才占4.7%,为国内先进城市的四倍,“博士邨”即是其打造的亮眼名片。

还有邻里中心、中德生态园小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青岛九中、中德应用技术学校、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双元工程学校、国际医疗中心、还将建设有“未来医院”之称的华大青岛医院......


中德生态小学实景图


中德生态园内博士邨实景图

 

在这里,不出青岛也能享受德国品质生活。

 

也有人说这里是青岛对外开放的窗口/合作创新的新高地 高端/前沿产业汇聚地

是的!中德生态园注重“德国理念、德国标准、德国技术、德资比重”,现已形成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装备和隐形冠军企业为主导的“4+N”产业体系。

看看企业名字,就知道有多硬核:

世界领先的汽车配套产品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西门子、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中国名牌上市企业海信集团、被德国誉为“国宝级企业”的博兰斯勒钢琴公司,以及为美国F35战斗机冲压核心部件、拥有125年历史的德国“隐形冠军”辛北尔康普集团。


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图

重要的是,不仅有实力!还很生态!这与其严格的企业准入标准息息相关,如“三不要”原则:达不到指标体系标准的项目、不符合绿色产业目录的项目、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不予准入,以零污染做对自然生态负责的现代化园区。

有人说这里是未来城市 是的!未来已来

中德生态园被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誉为一个生态领域的灯塔式项目,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

这里与传统新兴城区不同,传统城市呈现的是地下管线不断延伸、雨污分流、集中供热。而中德生态园则“减”掉雨水管线,建设海绵城市;“减”掉污水管线,实施中水回用和生物质能源利用;“减”掉集中供热,实施非化石能源分布式供热……


中德生态园被动方技术体验中心

这里的建筑是绿色的,引入德国DGNB、被动房等绿建标准,打造出恒温恒湿恒氧、绿色节能建筑。

这里的规划是高标准、超前的!打造的智慧社区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还将建设园区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园区内燃气、热力等所有地下管线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实时监控预警、灾害预防。


中德生态园实景图

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曾参观中德生态园后表示,“对比全国中德冠名十几个园区,对青岛中德生态园前景最为看好,这里有德国的情景、特色、标准,感觉有些地方就跟在德国一样”。

毫无疑问,这些不同是深度融合众多“德国标准”实现的。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国称“不同于一般新区,这里对标德国,先标准后建设”,通过与“德标”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座生态化的未来新城。

更为重要的是,据张建国透露,“中德生态园2.0版-中德未来城已经开工建设,龙湖是少有的通过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严格标准进驻园区的房企,也是首个参与中德未来城开发建设的房企。

中德未来城D1组团是配套齐全的综合服务组团,紧邻团结路、昆仑山路主干道;地铁6号线、12号线枢纽站位于项目北边,与政府规划商业地下连通;周边有华大基因三甲医院、紧邻D2地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经开工建设,配套自成体系且都是大体量、高规格。

龙湖将如何结合园区理念?将带来怎样的产品,相比以往会有哪些突破?敬请期待!

小编有话说:

中德生态园作为中德两国唯一政府间合作建设的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高标准、高规划、高起点优势,这是一般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是其快速发展的动力,价值攀升的引擎。随着第二条海底隧道、地铁开建,以及更多国际优质资源的汇入,这里必然成为一个有实力、有颜值的国际化宜居宜业新城。

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中德生态园官网|青岛新闻广播“行风在线”|青岛新闻网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