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31日上午,万科召开了2021年业绩发布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2021年万科业绩表现不好表达歉意。

3月31日上午,万科召开了2021年业绩发布会。

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并2021年万科业绩表现不好表达歉意,“2021年业绩表现不好,让股东失望了,在这里,我向广大投资者、利益相关方表示诚挚的歉意”。

据了解,3月30日,万科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该公司营业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4亿元,同比下降45.75%;基本每股收益1.94元,拟派送现金股息每10股9.70元。期内,利润的下降主要源于开发业务毛利率下降、投资收益回落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郁亮坦言在管理方面存在离散度大的问题。他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充分授权、分布式的机制,这在行业快速增长时期,有利于迅速抓住市场机会。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型复杂项目越来越多,有单一公司和单一区域,不具备完整能力,会表现出参差不齐和离散度大的问题,拉低整体表现。

郁亮指出,在业务方面,多赛道同时探索的成本比预想更大,对过往业绩产生影响,2014年,万科开始进行转型,尝试的赛道较多,以万科的规模和体量,只有一两条赛道,不足以支持可持续发展,多赛道同时探索所面临的难度和付出的成本,超出最初的预估。过去开发业务增长速度快,承担了有关成本,市场环境变化之后,这些学费对业绩的影响就显露出来。

在发言中,郁亮还表示,在万科38年发展史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1995年、2008年、2021年出现了三次利润下滑,每次下滑都暴露出万科在过去发展中累积的短板问题。当外部环境出现挑战时,短板问题就会以净利润下滑的方式敲响警钟,提醒万科必须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快速行动,期待明年给大家交上合格的答卷。

在年初举办的2022年万科集团年会上,郁亮就指出,万科到了楼市黑铁时代,要找到新的锚定点。郁亮认为,2022年是集团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外部环境的第一个特征是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对房地产业来说,缩表出清就是去金融化。而对万科来说,就是一场生死之战。“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

除了检讨去年业绩下滑,万科管理层致力于未来业绩提升。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公司未来开发毛利率可维持在20%水准。主要有三方面的支撑,一是公司有7100亿已售未结转;其次,投资机制发生了变化,会以特别好为一个投资新标准;再者,成立了开发经营本部,有助于提升经营质量。祝九胜还表示,万科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八个字,企稳回升,稳中提升。

部分内容来源:财联社、智通财经网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