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新政的叠加刺激之下,不少前期持观望态度的市民开始将购房提上日程。那么最新的购房条件是什么?房贷政策如何?公积金贷款又有哪些新变化?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特别策划盘点青岛最新的购房政策,有关限购、限贷、限售、落户、买房全流程,买房看这篇就够了!

刚刚过去的6月,是青岛楼市市场的拐点。楼市调控由收紧转为松绑,市场释放了多重利好。在此背景之下,楼市也终于在上半年结束之际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2年1-6月新房共成交87765套,环比2021年同期上涨10%。

在新政的叠加刺激之下,不少前期持观望态度的市民开始将购房提上日程。那么最新的购房条件是什么?房贷政策如何?公积金贷款又有哪些新变化?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特别策划盘点青岛最新的购房政策,有关限购、限贷、限售、落户、买房全流程,买房看这篇就够了!

限购政策

限购范围界定:

限购范围: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
非限购范围: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

套数限制:

限购区域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非限购区域,不限制购买住房套数。

购买条件:

本市户籍居民购房没有社保要求;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身份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及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证件原件,可在限购区域购买1套住房。

户籍界定:

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拥有本市(七区三市)户籍的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

在本市服役的现役军人,视为本市居民,购房时应提交军官证或士兵证(原件)和在本市服役的证明(原件);因在外地服役将本市户籍迁出的现役军人,视为本市居民,购房时应提交军官证或士兵证(原件)和原本市户籍证明(原件)或派出所出具的相关证明(原件)。

本市户籍居民考取外地大专以上院校,其户籍迁移至外地院校集体户的,视为本市居民,购房时应提交学生证(原件)、集体户口本人页(原件)和原本市户籍证明(原件)或派出所出具的相关证明(原件)。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指家庭成员均不拥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

公积金政策

贷款额度:

根据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贷条件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借款申请人仅本人符合申贷条件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50万元。购买家庭第二套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政策保持不变。

调整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条件:

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标准由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365天且在申贷近12个月连续正常缴存,调整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半年,申贷时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的,可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调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有关规定:

职工购买二手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由最长不超过30年,调整为最长不超过50年。取消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的规定,不再按房龄阶梯式提高首付款比例。

落户政策

执行2021年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原有单套商品住宅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90平方米以上,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即墨区6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限制,实现在我市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人员(含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及其近亲属即可办理落户。

另外根据2022年6月发布的最新政策,西海岸、城阳商办类住房(公寓、商铺、写字楼)可按照“一房一户”的原则,申请本人及近亲属依次在城镇近亲属家庭户、房屋所在地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上述户口迁移人员的子女落户后,可按其子女的户籍申请入学,按照西海岸或城阳区现行招生办法办理。

契税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于2020年08月11日通过,自2021年09月01日施行。目前,房产交易契税的征收依照财税〔2016〕23号《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执行,即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家庭三套及以上住房、非住房按照3%的税率征收契税。

西海岸买房契税限时最高6折

补贴时限和比例:

一、自发文之日(2022.6.10)起至 2022年 6月 30日止,购房人完成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给予购房人实缴契税额的 40%补贴。

二、自 2022年 7月 1日起至 2022年 9月 30日止,购房人完成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给予购房人实缴契税额的 32%补贴。

三、自 2022年 10月 1日起至 2022年 12月 31日止,购房人完成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给予购房人实缴契税额的24%补贴。

例如:本次补贴后,6月30日以前买房,相当于首套房90㎡以下的面积按照0.6%来收;90㎡以上144㎡以下的面积按照0.9%来收。

限售政策

即墨区:新房网签后满5年便可交易;二手房则是拿证满2年即可交易。

其他区市目前执行的限售政策仍然是2018年发布“4•18”新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这里有新鲜的楼市新闻、精准的楼盘信息及开发商动态。看房、买房、爆料、维权,抖音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抖音号:qdxwwfc)

购房交流群纳新啦~
楼市情报、热盘分析应有尽有
扫码入群,买房更简单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