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7月8日,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海信地产董事长刘浩宣布辞去以上职务,65岁的他完成了服务海信集团、掌舵海信地产28年的时代使命。

7月8日,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海信地产董事长刘浩宣布辞去以上职务,65岁的他完成了服务海信集团、掌舵海信地产28年的时代使命。


(海信地产董事长 刘浩)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不要欢送仪式,不要鲜花掌声,一如刘浩及海信地产多年来给予外界的感观:低调、务实。

作为海信地产的创始人和掌舵者,关于刘浩的新闻一直很少,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海信地产的掌门人是谁。因为在刘浩看来,产品品质才是最应该被关注的。也正因为他对品质28年不变的执着,海信地产内部更愿意用“时光雕刻者”来表达对他的敬意和热爱。

壹:插柳成荫的背后力量

一个企业的格局很大程度上是由一把手的格局、视野和胸怀决定的,这关乎企业将来能走多远,能达到多高的高度。

对于今天已成为岛城本土房企标杆的海信地产,海信集团高层曾说这是机缘巧合下的产物,“海信地产的发展与成功,并没有得到(海信)集团层面的额外眷顾,是一帮人努力打拼出的天下。”海信进军地产可以用“无心插柳柳成荫”来形容。但能让无心插的柳成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一切刘浩和他的团队做到了。

1995年7月,刘浩接过海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一职的任命书,开启了他后来28年的房地产生涯。

成立之初的海信地产,一共十几个人,没有资金,没有项目,甚至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一切从零开始。当时,整个国家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期,市场行为也由政府直接干预向市场自主调节转变,企业的竞争逐步展开,房地产市场发展如何,形势尚不明朗。公司的十来个人,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房地产相关业务,刘浩曾经有过建筑行业的经历,但同样并不了解房地产市场。就这样,十几个人开始了摸着房地产行业的“石头”过河的阶段。


(江苏路11号甲  海信地产最早办公场所)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开发了160余个项目,服务60余万业主。28年的时间,海信地产足迹遍布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潍坊、东营等省内城市以及深圳、扬州、南京等国内大中城市,2018年开始涉足海外业务,在美国和澳洲均有项目布局。年销售额高达260亿元,作为纳税大户,连续十几年位居山东省房地产行业纳税最前列,成为当之无愧的山东省本土龙头房地产企业。而与它同一时期成立的青岛本土房地产企业,如今已所剩无几,有的即使还存在,但经过这些年的大浪淘沙,早已不复之前的辉煌。

海信地产的发展,离不开集团的支持。对于集团的资源和平台支持,刘浩也在多个场合感恩感谢,并表示正是传承了集团的精工精神和诚信理念,专注客户需求,用做家电的精细做地产,海信地产才一步步发展壮大到现在。海信集团以3C行业为主要业务,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但地产板块在集团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海信集团智慧新生活战略的重要一环和落地支持。如今刘浩退休,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亲自兼任海信地产董事长,足以见得海信集团的重视程度。


(海信大厦 实景图)

对于海信地产,刘浩曾说“我们一直在成长,从未松懈过,永远在路上”。的确,在成为“令人尊敬的企业”路上,海信地产也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容置疑的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房地产市场中,刘浩对品质的执念、对客户的诚信、对城市的尊重、对社会的责任感等等,都是推动“海信地产号”这艘巨轮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

贰:浮躁世界的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无为而无不为。只有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产品质量,方能“决胜在刀鞘之内”。

在青岛地产圈,刘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

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比较沉默的人,不喜欢抽烟、不愿意喝酒,唯一的爱好就是转工地。很多员工早上八点半来上班时,发现他已经从工地转回来了,下午下班后看到他又去转工地了。“以前几乎每个工地他都会去看很多遍,现在项目多了,他就紧着重要的地方去看。”
生活简单的他却对产品质量有着非常深的执念。

在刘浩看来,房子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他常说“我们制造的是一种特殊商品,是绝大多数消费者一生中最大宗的一笔消费,是一辈子停留时间最长的一处空间”;“消费者愿意把大半生乃至两三代人的积蓄交给我们,购买两三年后才能入住的期房,是出于莫大的信任”。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海信地产成立第二年的1996年,海信地产便提出了“确保建筑质量,杜绝短期行为”的质量宣言。“那是一个秋风瑟瑟的日子”,对那天,刘浩印象极为深刻。因为从这一天起,海信地产开启了“向质量要发展”的征程,并为此奋斗不止。

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正式启动,中国真正进入了全面商品房时代。2000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井喷期,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房地产市场一直热潮涌动,商品房供不应求,很多企业借势快速扩张,对于当年市场的火爆程度,曾有人戏言“盖个鸡窝都能挣钱”。

面对这种整体行业的“大干快上”状态,刘浩和他带领的海信地产并没有头脑发热,而是依然冷静地将目光聚焦在提升产品品质上,成立质量推进部,大刀阔斧地进行质量体系建设。2008年,海信地产将质量问题提升到道德层面,提出质量道德准则,主张“以做家电的精细做地产,以做人的标准做企业”,将NPS(客户净推荐值)管理体系引入地产行业,为质量管理保驾护航。2012年,海信地产又提出“零渗漏”的终极质量目标,向“建筑癌症”的渗漏问题发出挑战。

“产品即人品,质量即道德”。在刘浩看来,无论房地产市场是高亢激进还是艰难前行,海信地产要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产品品质是其不变的核心竞争力。大道至简,他认为,“企业战略并非高大全,各有各的生存之道,在别的企业行得通的,未必适合自己——还是专注做好自己的事”。这个“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规划设计的质量、产品制造和施工的质量、营销策划的质量、交付之后的质量、维保服务的质量等等。“对我个人来讲,最愤怒的,就是遇到质量问题。”为此,一向稳重内敛的刘浩拍过桌子,发过火,还因色差问题,将天玺已经上墙的价格昂贵的大理石砸掉重新铺装。


(海信天玺  实景图)

刘浩对质量的严苛要求,经过28年的潜移默化,质量即道德的认知流淌在了每一位海信地产人的血液里,并内化成为了这个企业的基因。在房地产市场高度竞争的今天,质量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日本剑圣宫本武藏曾说过“决胜在刀鞘之内”。即真正的高手做事情都是靠潜意识而不是依靠思考,当高手对决时,往往还没出手就决定胜负了。面对日趋激烈的房地产市场竞争,嵌入血液的质量意识让海信地产拥有了“决胜在刀鞘之内”的优势。

叁:“非典型”企业的长期主义

同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企业经营理念相同,海信地产“有爱,建筑也动情”是在尊重城市和土地的基础上,以至诚之心为客户创造出最先进、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品质与速度是房地产市场的二律背反困境。特别是近年来,极致高周转模式下,许多快速扩张的房地产企业频频暴雷,接连爆发的质量危机一时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相比那些规模迅速扩大的房企,1995年成立,如今已经28岁的海信地产,其发展的确有些“不温不火”。

这背后,同刘浩一直追求的高品质有关,也同其稳健经营、精品开发以及尊重城市生长等长期主义路线有关。他一直认为“志在登顶的人,不会贪恋沿途的风景。”因此,海信地产不热衷规模扩张,不单纯追求市场占有率,而是秉持客户思维,以匠心打造“区域高端产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其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是一家‘非典型’的开发商,不同于其他规模型开发企业,海信地产将持续稳健经营,坚持走精品开发路线,尊重每一宗土地的历史与记忆,不复制不跟风。”

在刘浩看来,打造每一个产品,都需要充分尊重城市发展,了解客户真实需求,研发出独属于这块土地的记忆,给居住者以“家”的温暖。专注客户需求,提升产品品质。为此,海信地产提出了很多超前市场的理念,做出了很多领先行业的举动。2002年,海信地产创新性地设立了行业内不多见的研发中心,专注研究行业内发展趋势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特别是对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设计理念的引进和研究,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002年8月,海信地产再次创新性地提出了前集成研发模式,改变了原有一环接一环的开发流程,在设计阶段就让工程、销售、精装、环境、物业、配套管线等专业参入,从而将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前置,从最根本上保护了最终客户的需求,并有效地缩短了工程开发周期。

2008年,海信地产开始高端战略转型,十几年的市场淬炼,“高端”已经成为海信地产的典型标志,深受购房者喜爱。一般来说,内功修炼到了这个程度,接下来完全可以通过流水线作业,复制开发,从而获得快速的发展。但海信地产却没有这样做,而是提出“一盘一策”,要求对每一个地块,都结合自然历史资源和文化生活趋势,定制出贴切的产品风格,以达到建筑与城市从外观到气质的互融、互动。

世上没有白流的汗水,努力永远不会白费。走过繁华嘈杂的房地产上升期,也经历过瑟瑟发抖的楼市冬眠天,但无论市场如何跌宕起伏,在卓越建筑品质和优质服务护航下,海信地产开发的项目基本上都实现了房产保值增值的价值属性。看一个小区是否成功,往往不是看他的期房卖的多贵、多快。而是看交付后二手房的价格,海信地产的保值就在于,其开发项目的二手房平均售价每平米要比周边房子高出一两千元,这正是其品质路线带给客户的“红利”。麦岛金岸、天玺、天悦、君逸、君澜……这些或柔和、或飘逸的建筑也成为青岛东部蜿蜒海岸线的一道美丽风景和城市名片。


(海信地产麦岛片区项目)

而对于这些,刘浩认为“只是取得了一点业绩而已,根本算不上成功。”海信地产25周岁生日时,刘浩再次表示“海信地产小学刚刚毕业”,“永远在路上”。

肆:躬身入局的社会责任

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在新陈代谢、拔节生长中不断完成蜕变,作为城市的建设者,房地产企业只有与城市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才能成就更美更精彩的自己。

躬身入局,起而行之,是海信地产对这个城市最大的诚意。旧城旧村改造、历史文脉保护、烂尾项目盘活……28年的时间,海信地产的身影不仅出现在青岛城市蝶变历程中的每一次迈进,而且还将自己渗透在这座城市许多细微精致的改变之中。

2022年,青岛掀起了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热潮,一时间,城市更新、历史城区保护等纷纷成为社会“热词”。实际上,在这两方面,海信地产早就“起而行之”,并且从未停止。

2011年,海信地产深耕青岛著名的“水淹片”老湖岛区,让一千多户居民住上了舒适的新房子,同时对老湖岛的历史文脉进行保护;为了留住“刺猬井”(1930年发掘、中国第一瓶矿泉水——爱乐阔ALAC健康水水源地),清泉墅少规划了一栋楼;为了保护青岛最大的社区天然景观湖,海信地产克服巨型天然湖泊带来的设计与施工困难,依湖依势建成了静湖琅园,大限度的让滨湖楼座户户看景,享受难得的天然景致。


(海信清泉墅  刺猬井)



(交付15年后的 海信静湖琅园)

2021年11月,海信地产以22.5亿元的价格,拍下已搁浅三年的青岛烂尾豪宅“海德堡”二期。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下,甘做“接盘侠”,考验的不仅仅是开发商的操盘能力,还有对社会的责任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从0到1”,再“从1到N”。28年,刘浩实现了自己所说的“志在登顶的人,不会贪恋沿途的风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带领海信地产,与时光为伴,精心雕琢每一个建筑,并留下了质量第一、品质关键、长期主义等内涵丰厚的企业精神。这些,必将引领着海信地产在新的时代继续前行,继续攀登。

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所以,我们感恩过去;总有人正年轻,所以,我们相信未来。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