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城阳区围绕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依托山、海、湾等本底资源,积极打造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青岛新闻网专访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城市化办负责人于在泳、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城市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然,听他们详细解读——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有关工作部署,城阳区围绕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依托山、海、湾等本底资源,积极打造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

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腾笼换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宜居宜业宜游水平的进程中,城阳区目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

对此,青岛新闻网特专访到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城市化办负责人于在泳、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城市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然,听他们详细解读——

记者: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城阳区在旧城旧村改造方面有何计划?目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

于在泳:城阳区住建局把旧村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坚持顶格协调推进。按照“区级抓统筹、部门抓推进、街道(国有企业)抓作战”的工作体系,强化上联下动,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调度会,协同解决各类问题。

二是精准实施拆迁行动。成立书记、区长、人大主任挂帅的拆迁攻坚领导小组,组建副书记挂帅的“拔钉子专业队”,出台“13+1”政策配套包,建立征迁巡回审判工作室,设立5000万元的奖补资金,每周调度、重点督导、月末核查,全力推进征迁工作。

三是合理制定回迁计划。区住建局把2022年作为回迁攻坚年,目前已完成6个社区回迁,年底前确保完成11个社区回迁,力争完成16个社区回迁。

访谈,城阳,城市更新,青岛新闻网
北万社区回迁新房

记者:下一步,城阳区在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方面计划如何?

于在泳:下一步,城阳区住建局将坚持“规划统筹、土地统筹、资金统筹、建设统筹”的原则,加大组团建设力度,统筹把握、整体研究,实施组团式改造,进一步盘活和整合土地资源。2023年,计划推动京口等7个社区旧村改造,继续推进傅家埠等53个社区安置房续建,加快推进安置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后海西等12个社区实现居民回迁。

访谈,城阳,城市更新,青岛新闻网
北万社区回迁新房

记者: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主要承担了哪些任务?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李然:棘洪滩街道办事处承担了青岛市市级低效片区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及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工作。今年,我们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任务一共是52个,占了全城阳区的一半;我们的旧村改造项目是11个,其中今年计划回迁4个社区,目前已回迁3个。我们所在的北万社区是我们回迁的第三个社区,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回迁沈家庄社区。

北万社区总共有居民540余户,涉及房屋拆迁600余处,目前已完成回迁1200余处房屋。居民今天正在签订协议和交钥匙,预计下个月我们所有统计完之后,居民就可以开始装修工作,预计年底前就可以完成全部居民回迁。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