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起,石家庄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将由3.45%上调至3.75%。

近日,一份《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文件流传,根据文件内容,自2024年4月起,石家庄市将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即LPR-20BP,而此前该市执行的利率下限为LPR-50BP。

这件事儿究竟是不是真的?利率为什么要上调?

网传文件显示,该文件由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印发,该机构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指导和监督管理。目前,已有媒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文件内容属实。

据了解,此次利率调整的依据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在2022年底所发布的《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第二条,新房环比同比连续三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以阶段性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在《通知》实施前,石家庄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遵循全国统一标准,即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LPR)减去20个基点。鉴于石家庄新房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根据《通知》第二条的规定,石家庄市已阶段性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至LPR-50BP,降幅为30个基点。

同时,根据《通知》第三条,如果评估期内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三个月均上涨,石家庄市将在下一个季度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查询70个大中城市发现2023年12月。新房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2024年1月,石家庄新房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9%,2024年2月,石家庄新房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8%。

连续三个月,石家庄新房价格持续小幅上涨。也意味着,在下一个季度起,石家庄将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也就是LPR-20。

同时,2024年3月20日发布的最新LPR报价保持不变。也就是说,4月起,石家庄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将由3.45%上调至3.75%。

2024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利率调整,旨在稳定市场

此次利率调整,符合《通知》所描述场景,也体现了《通知》中所述的动态调整机制,旨在响应市场变化,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出炉。

从数据来看,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各线城市房价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一线城市中,上海新房涨幅最大;二手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仍只有2个,其中昆明涨幅连续两个月全国第一。

事实上,过往房地产每一轮楼市的涨与跌,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都扮演着排头兵、晴雨表。近期,全国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些许积极的变化。

自2月下旬,一线城市楼市交易已经出现复苏迹象,进而带动楼市自上而下逐渐回暖。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小阳春的持续性与成色仍待观察,但目前看极有可能超过预期,进而成为2024年全年楼市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该业内人士认为,2月是惯例市场低迷月,各线城市房价环比降幅收窄,充分说明当前房价指数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3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出现了明显企稳,未来价格有望出现止跌企稳。


近10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周度走势  数据来源:青岛锐理

青岛市场表现怎么样?

再来看青岛,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第11周,青岛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905套,成交面积为11.15万平米,两项数据与前一周相比均呈现出超过40%的涨幅。

针对上周新房市场的成交数据表现,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整体的成交数据依然没有脱离底部区间,但从市场一线的反馈情况来看,近期,市区的一些刚需和刚改类产品,售楼处到访量表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特别是李沧和老四方区域的新楼盘,崂山区张村河板块的改善类楼盘,以及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楼盘,到访和来电量增长更为明显。

3月9日,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的主题记者会上强调,“现在已经充分赋予城市调控的自主权,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的政策,稳定房地产的市场。”

这意味着,2024年预计更多城市将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一线城市或将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楼市交易有望继续企稳。

而今,楼市小阳春热度依旧,但伴随市场价值回归与政策利好,购房者愈发理性,唯一不变的,是对“好房子”的追求。

正如住建部部长倪虹所说:”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提供好服务,谁就能有市场,谁就能有发展,谁就能有未来。“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