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青岛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青岛高校扩容的脚步中,西海岸新区和蓝谷凭借自身科创、海洋的优势,吸引了大批高校资源的聚集

近年来,青岛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青岛高校扩容的脚步中,西海岸新区和蓝谷凭借自身科创、海洋的优势,吸引了大批高校资源的聚集,更有特大高等院校的落地为其巩固着不可取代的引领地位。

定了!北航青岛校区开建时间确认

近日,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在《全市重点大项目巡礼》节目中透露,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北航青岛校区),将于本月底正式动工。

据悉,北航青岛校区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建设用地750亩,将建设包括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和人才公寓等地上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校区。

根据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协议,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7月建成,北航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预计有6个学院,3500名学生即将入驻新校区。

北航青岛校区的总体规模和山大青岛校区相当,在校生规模一二期达到10000人,三期预计达到20000人。未来,北航青岛校区将设置8个专业,北航青岛校区总占地将达到11078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5446亩,预计入驻航空航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等8个学院。

2018年11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晓元在做客“网络问政”时,曾明确答复网友:北航青岛校区将于年底奠基开工,后都不了了之。时隔两个月,蓝谷再次表态:北航青岛校区本月开工。这也是继2017年之后,官方首次给出比较确切的开工时间。

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目光,而规划中“计划一期工程将于明年竣工”的表述,也为此次动工时间落下了实锤。

还有4所万人校区落地这三个区市

随着北航青岛校区迎来最新的开工时间,青岛蓝谷也继山大青岛校区后,迎来了第二所万人规模校区的建设时间表。

同时,伴随位于胶州的青大万人校区和位于西海岸新区的海大万人校区和哈工程青岛万人校区,青岛“南黄岛北即墨”的万人高校校区布局,已初现轮廓。

01、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是青岛新引进5大万人校区中唯一已投入使用的院校。

校区自2012年建设奠基,于2016年9月正式启用。2017年,山东大学6大学院和一批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青岛校区在校生达7000人。

现如今的山大青岛校区在这六大学院的基础上,还新筹建了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德国学院等学院,共同致力于将青岛校区打造成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行区。

山大青岛校区规划总用地3000亩,教工住宅规划总用地72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可满足10000名学生和2000名教职工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的需要。

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前全部完成,届时,山大青岛校区学生总数将达到20000人,而三期过后,校区将可入住25000左右学生、4000左右教职工。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是蓝谷抢占教育资源的“得力干将”,加上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院、西北工业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相继在此落户,蓝谷现已稳居青岛第二大“高校聚集区”的宝座。

而青岛最大的“高校聚集区”当属西海岸新区了,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在原有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的基础上,又引进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院、哈工程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珠山校区等十余所知名高校。其中,哈工程青岛校区、中国海洋大学珠山校区将建成万人体量的庞大院校,为西海岸新区争夺教育资源增添实力。

02、哈工程青岛校区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的落户确认于2016年12月,彼时,青岛市政府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同签署了共建哈工程青岛校区协议。

2017年底,哈工大青岛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并获西海岸新区批准。2018年9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哈尔滨共同签署共建哈工程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项目协议,力争3年时间形成在校生10000人的规模。

哈工程青岛校区选址于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大学园内,校区规划面积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2万名学生。

在院系设置方面,青岛校区设置6个学院左右,1个基础教学中心,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余个本科专业。

03、中国海洋大学珠山校区

2016年11月1日,青岛市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确认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共建中国海洋大学黄岛校区,规划面积三千亩,在校生规模2万人。

中国海洋大学珠山校区拟投资50亿,占地面积相当于鱼山、浮山、崂山三大校区之和。规划5年内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0人,远期达20000人。

根据协议,中国海洋大学珠山校区将重点打造国家级综合性滨海试验区和海上试验场,建设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与仪器、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等研发基地和相关学院。

此外,青岛大学胶州校区也将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加入青岛万人校区的行列。

04、青岛大学胶州校区

2016年12月9日,青岛大学公布新校区方案,建立胶州校区(科教产业园,含青大附院项目)位于胶州市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约3211亩,未来将容纳3万学子。

2017年,青大胶州校区已初步形成了“双轴、一带、四中心、五组团”的规划模式。

目前,学校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施工进度90%,相关规划指标正在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计划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到2022年,预计在校学生3万人,教职工5000余人。

下一步,青大胶州校区将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同步开工建设校园和职工住宅,把科胶州教产业园建设成为让全体青大人引以为自豪的一流大学校园。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流的城市一定要有一流的大学来支撑。

这些历史悠久的名校选择青岛,将大大提升青岛的教育资源、促进青岛的教育水平,也将更好地将青岛推向全国,让世界看到青岛的实力。而与此同时,青岛也将吸引更多知名高校的聚集,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