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幸福是什么?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说有钱就有幸福,有人说有车有房才是幸福,有人说家人团圆、身体健康就是幸福

幸福是什么?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说有钱就有幸福,有人说有车有房才是幸福,有人说家人团圆、身体健康就是幸福,有人说精神富足才是幸福……时下还有种流行的说法,幸福就是有一天我能够实现车厘子自由。

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最主流的观点可能还是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一件幸福的事。

然而对于那些为了梦想在外打拼的人而言,可能大多数人暂时还实现不了买房自由,于是租房就成了第二选择。也许有人会问,租来的房子,谈什么幸福感?租房往往都是残酷的,你永远无法安心地去装饰一间只是租住的房子。

殊不知房子是租来的,但是生活不是,在这一亩三分地里,租房一族也能经营并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一人一居,猫狗双全

房子一直是安全感与归属感的象征,但随着人口流动、居住观念的变化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家对于“租房”与“稳定”的观念,已经和以往产生了巨大的差异。租房市场持续增长,据分析,至2030年预计房屋租赁人口将达到2.48亿人。

租房人群在选择房子的时候,租金、交通、治安、周边配套设施等都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那么,当代人理想的租房生活是什么样的?

闲鱼《租房幸福感报告》显示,年轻人租房配套需求可以用一张需求层次图来体现。

闲鱼《租房幸福感报告》

和曾经有个地方睡觉就好的观念不同,租房客对租房有了更多的需求。从能随时洗去疲惫的24小时热水、高性价比的合租环境、梦寐以求的独立卫生间,到租房客的“终极梦想”——一居室猫狗双全。租房客的需求也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转向更高层次的尊重需求和自我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什么在影响你的幸福感?

是什么在影响着你的租房幸福感?

1、房租

提起租房,最不能忽视的因素往往就是房租。如果一个人租房的开销占收入比例太大,生活压力就会比较大,往往他的幸福感就会比较小。闲鱼《租房幸福感报告》显示,房租占收入比重在20%左右的人群表示幸福感最高,房租占收入的比值相对较低,意味着有更多资金可以用于提高生活品质。

原文中此处为投票,暂不支持采集

不想打扫卫生,简单,买个扫地机器人;想要让家里变得更温馨,简单,家居装饰、绿植安排一下;吃腻了外卖,简单,厨房小家电来拯救你……有了更多可支配收入,租客可以购置更多提高生活品质的东西来提高自己的租房幸福感。

对于追求生活品质的租房客来说,小到摆设装饰,大到家居家电、房间装潢,都成了租房中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2、卫生间占有率

为了找到租金便宜又交通便利的房子,分担水电物业杂费,合租成为了一种趋势,90后和95后租客中超过80%选择合租。

合租有合租的热闹,但是也有小烦恼,比如分享卫生间的问题。说起合租卫生间,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有这样的困扰:要和舍友抢厕所;早上着急出门,但是舍友却在洗澡;大家都不愿意去打扫公共卫生间,导致卫生条件往往不尽人意;卫生用品共用的问题……

分享卫生间的情况很大程度降低了租房的幸福感,越来越多的租房客在租房的筛选条件中加上了“独立卫生间”这一项。有属于自己的独立卫生间,尽管房租可能要比别人多上几百块,但是多出的幸福感却不是一点半点。

闲鱼《租房幸福感报告》

3、地段

租房地段也是影响租房客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住在闹市区往往租金会比较高,生活成本更高,生活节奏也比较快,但是距离工作地点会更近,闹市区的周边配套设施往往更为全面,交通也更为便利,业余活动也很多。相比之下,住在远郊房屋性价比更高,环境更为安静,但是配套设施和交通设施往往会稍逊一筹,通勤时间比较长,时间成本也会比较高。

有数据显示,近一半租客所租住的房屋距离地铁一公里以内,90后和95后用户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用户更倾向于住在离地铁站更近的位置。

《租房幸福感报告》则显示,相比闹市中心的地段,租房在次繁华生活区的人群幸福感更强。这些租客既享受了到便利的生活交通设施,经济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4、搬家

搬家,对于大部分租客都是件烦心事。

还没来得及把现在的小单间布置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工作变动、房租上涨、合同到期……总有一个让你要和现在租住的房子说再见的理由。

搬家烦,烦在哪儿?首先,要搬家就得先找好下一个住处,当初找房子时候的种种艰辛又要再体会一遍。其次,整理也是个大工程,好不容易熟悉了现在的住处,就要把平时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给打包,大到自己配置的家电,小到零零碎碎的物件配饰……心头不禁萦绕着一丝居无定所的心酸。调研发现,少搬一次家,幸福感会提升30%,不搬家的人比经常搬家的人通常感觉更幸福。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在租赁成为最常见的居住方式的今天,租房并不会降低租客们的生活品质,通过购置生活小家电、品质家具和其他各类软装饰品等产品来装点生活空间,提升生活便利度,购买各类厨房小家电,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随着“以租代买”的生活态度愈发深入人心,即使是买不起房,也能很好地享受生活。

虽然我们暂时改变不了租房的现实,但可以时刻改变租房的心态。买房可能产生占有的满足感,但租房也不见得就没有,快乐的心情也可以点亮任何一个房间。用智慧的双手装扮房子,租的房子一样可以盛满幸福。租房不等于将就,每天都能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才是生活的动力。

<<<胶州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胶州。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