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国每年有600多万人从大学毕业,他们之中有部分人是从乡村、乡镇、三四线城市流向经济发达、机会较多、社会资源比较集中的一二线城市及省会城市,他们带着梦想与希望。

中房报记者李叶李燕星秦龙丨北京报道

中国每年有600多万人从大学毕业,他们之中有部分人是从乡村、乡镇、三四线城市流向经济发达、机会较多、社会资源比较集中的一二线城市及省会城市,他们带着梦想与希望。

这些“85后”“90后”已经崛起成为国家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有着父辈们没有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在住房乃至子女教育上压力重重,尤以买房安居这件事为甚。

“这是一大群人,我们要思考他们的居住问题,他们的未来怎么办,甚至他们的子女未来又将如何?否则社会将固化,最终冲击与影响社会的发展。”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此前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微信ID:china-crb)记者专访时说,他们即我们。宋卫平认为,一是“由己及人,做事要利己利他”,二是一个行业、一个国家是否有前途、有情怀,主要是看它对于年轻人、底层、低收入群体的关注与理解。他们生活得不安宁、动荡,社会也会如此。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了这样一群年轻人,听听他们对两会上的房地产议题的心声和期许。

今年7月份就跨入31岁的黄先生,山西运城人。他在北京从事电子科技行业有些年头了,早些年在父母的帮助下在丰台的一个旧小区,买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目前正在还贷。

对两会的内容,他表示最关注的就是老旧小区的改造问题,以及“北京旧小区如何能增加些车位?”他希望居住的环境能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便利。

吉林女孩小雅(左四)今年就满25岁,这是她来到北京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三年,在北京的社保还没有缴纳满5年,她目前还只得租房。

“即使是租住的房子,也希望能住在像家一样的环境里,少一些套路,多一些温馨。”在北京工作这三年,她感到“房租是一年涨得比一年多了”。这次两会,小雅最关注的话题是“房价”,“希望房价不要涨得太快,两年以后自己能买得起北京郊区的房子。”

虚岁28的小吕来自山东青岛,打2012年大学毕业起,他就开始了自己的“折腾”计划,穷游-创业-创业失败-回归计算机专业老本行。

毕业后的第七个年头,还在租房的他为了能存放自己认为珍贵的东西,开始考虑安定下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买个房,“想有个小房子,放自己珍贵的东西”。今年这次两会,他最关注的话题是“经济适用房”(保障房)。他说,“希望可以适当放宽购买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的条件及名额限制,让年轻人多一些购买的机会。”

他们即我们,听听“85后”“90后”的住房心声

“2019年,继续租房“,来北京当记者4年了,于玉金2017年搬到南三环,一住两年,房租一直在1900元/月上下浮动。她说,租金之所以便宜,是因为这里冬冷夏热,最冷的时候要在屋里穿着棉衣裹着毯子。现在的收入稳定了,也有能力租一间价格高一点的房子,但是不想再跟陌生人打交道,住习惯了。

于玉金老家在河北沧州,房价逼近两万元每平方米,北京房价她更是望尘莫及,说起房价话题,女孩咯咯地笑着,“我也想买房呀,可是拿啥买呢!”

李一帆(化名)是位刚刚毕业两年的“90后”,五个月前勇敢地从一家国企辞职,开始创业。

李一帆住的地方是靠着南五环的一个待拆迁村庄,聚集各色各样的“北漂”。在居大不易的北京,这里房租足够便宜,但李一帆住的房子光线很差,需要24小时开灯,屋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是他办公的地方。“我希望今年能把店发展起来,赚钱在老家省会买套自己的房子。”

来北京有5个年头的桂金凤,从丰台一家医院跨界到幼儿园当医生,最近她打算考个教师资格证,再勇敢地跨一次界。先后两份工作都住的是集体宿舍,在她看来,集体宿舍虽然有诸多不便,但是热闹。如果以后自己租房,她也很期待享受自己的独立空间。

对于2019年,她说,“努力挣钱,三年内跟男友一起奋斗买房,刚看到一套180多万元的二手房,过两年自己就能承担首付了。”

现在还租房住的李思瑞,希望能在老家买一套属于自己房子,全家人在一起生活,不用再过漂泊的生活。

李思瑞目前主要关注的是房价与房贷政策。“房价还会不会涨下去,还有银行的购房贷款利率会不会下降,如果房价有所下降,或者贷款利率下调到基准利率就打算在老家省城买房了。”

申小志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现在身在一个三线城市的城乡接合部。他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并认为“房地产只有涨没有跌,不像一个市场”。

申小志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们城乡接合部地区发展起来,配套好,有良好的教育解决孩子上学问题,自己可以建房而不是要抛弃原来的房子,去市区买商品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