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子,作为家的载体,是一件众人关注的民生大事,楼市一有风吹草动,无不牵动着各界的神经。

房子,作为家的载体,是一件众人关注的民生大事,楼市一有风吹草动,无不牵动着各界的神经。

多少人为圆一个家的美好梦想,而贷款买房,成为一名“房奴”。在过去,人们对“房奴”定义是指城镇居民抵押贷款购房,在生命黄金时期中的20到30年,每年用占可支配收入的40%至50%,甚至更高比例偿还贷款本息,而造成家庭生活的长期压力,影响正常消费。

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通过银行贷款买房家庭数量约2亿户,真正属于“房奴”人数约4亿人。不敢生病,不敢旅游,不敢娱乐,不敢辞职……也成为房奴们的真实写照。

然而,前阵子北大教授董藩对“房奴”发表了自己的新看法,他认为:“真正的房奴是那些不买房,一直租房的人。”此言论一出,引发众网友的吐槽,大致分成了三大派。

反对派



作为楼市看涨派的代表性人物,董藩教授此前曾金句频出,如“男的不买房,等于耍流氓。”、“高房价是中国特色”、“买房是爱国”等,此番言论毫不意外的引起骂声一片。

有网友表示:其言论是为房地产站台,鼓励买房。

另有网友不敢苟同其观点:认为租房更靠谱,买房的出租要100年回本。

还有网友认为:北大专家,手里房多卖,卖不出去,着急啊!

更有网友则讽刺道:不停忽悠买楼的才是真正的房奴!

赞成派

当然,有些网友则认为董藩教授说的在理。

某网友评论道:全是骂的,换个角度看也是对的,一线城市一个月租金几千,全交给房东了。

也有网友表示赞同:仔细想想还是有道理的……买了房的是房子的主人,没买房的才是房子的奴隶。

某位从其他地区的房市发展历史评论道:其实回顾香港,台北的房市的历史,我个人觉得这个理论还是有些道理的。

中间派


而少部分人认为,不管是贷款买房还是一直租房,都是房奴,都不好受。

三方各执己见,似乎都各有道理。

这让小编想起了曾经在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段子— 《为什么要买房,史上最深的套路》:你把钱存银行,你不买房,你的钱就会被银行借给别人来买房。最后你住着别人用你的钱买来的房,还收着你的房租,还用着你交房租的钱还房贷。还用你的钱买来的房子,娶了你眼中的女神,然后结婚还邀请你去,还要你掏红包祝福!!!

虽然是个段子,却也道尽买房的种种原因。房子在某种程度上还决定个人或家庭的生活质量,还涉及子女教育、老人养老等问题!尽管在我国,租房人群在不断的扩大。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高房价让大多人望而却步,租房是无奈之举。要是有经济能力买得起房,谁愿意去租房?

租房,只是拥有一段时间的使用权,每个月交定期交房租不说,房东还时不时面临涨房租,退租等问题,最终房子还是房东的。而且现在房租越来越高,从买不起到租不起!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另外租房,难免让租客感觉自己是漂泊的过客。

买房,虽说每月要还房贷,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不过通过公积金贷款等方式,减负不少。而且现在的房价居高不下,买房,可以作为一种保值商品。

所以从这些角度去看:“不买房,一直租房的人,才是真正的房奴”。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