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楼市业内一直有“三月小阳春”和“金三银四红五月”等说法。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房价格因受调控影响较大,往往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

楼市业内一直有“三月小阳春”和“金三银四红五月”等说法。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房价格因受调控影响较大,往往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而二手房的价格却一直在随着市场的冷热不断变化,它们才是市场的风向标。如今已到3月下旬,年前骤冷的岛城的二手房市场情况如何?今天,我们通过几个故事来感受一下吧。

人物故事一:年前降价20万没卖出的房子,年后卖了

去年10月中旬,市民徐先生准备将位于李沧区百通馨苑的一套建面66平方米的套一带厅房源出售。出售前,他打听到去年5月份,同小区一处同样的房源,卖了168万元,于是,他刚开始的挂牌价便定在160万元。“其实从下半年开始,二手房就不大好卖了,所以我认为我定的价格并不高。可是,等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来看房的,我就去找中介问,他们建议我降10万元卖。我同意了。”徐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行情不好,从去年10月份到12月,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将这套房源调低了三次价,最终定在了140万元。“这是我的底线了,当时想,如果卖不出去,我就不卖了。结果真的没卖出去。”徐先生说。

春节后,“受伤”的徐先生没有挂出这套房源,直到最近,他听中介说,咨询房源的购房者逐渐增多,就又把房源重新拿出来挂上。“哪个房主谁都想卖得价格高一点,所以这次,我把房价调高了5万元,到了145万元。没想到,短短一个周的时间,这套房子就卖出去了!”

人物故事二:年前降价两次没出手,近期成交

与徐先生经历相似的陈先生,最近也刚把自己位于崂山区的一套建面92平方米的二手房卖掉,成交价290万元。他告诉记者,自己这套房子在一银行处有200万元的抵押,3月底到期,所以急用钱。“春节前我们同小区同样的房源,卖到330万元左右,我因为急用钱,我就把价格直接让到320万元。没想到,挂了快一个月都没人来看房,后来我连续降了两次价,一次降15万,最终降到290万元,仍然没卖出去。当时确实挺着急的。”

春节后,陈先生又找到中介,希望尽快将房源售出。中介告诉他,最近看房的人开始变多了,应该很快就可以卖出。没想到,3月中旬机会就来了,一名购房者来看了两次后,以290万买下陈先生的房子,最近手续已经快办完了。

分析:别误会!不是所有二手房最近都好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3月份以来,岛城原先不少挂了数月的房屋,很快就成交了。那么,是不是年后所有二手房源都开始好卖了呢?当然不是!

Q房网李沧区一门店的尹经理告诉记者,最近销售出去的房源,大都是春节前就把价位降得“到位”了,春节后看房的人多了,一些觉得合适的购房者就会出手。“一套房源从挂牌价到成交价,降个二三十万元很正常。当然,也有一部分房东,因为经历过去年上半年的‘抢房潮’,所以近一年来一直没有调整好心态,迟迟不舍得将价格降到目前比较合理的位置,所以就一直卖不出去。”尹经理说。

市民王先生便是尹经理说的那种“不舍得将房价降到目前较合理位置”的人。据了解,王先生的房子位于延吉路,约70平方米。“我这套房子挂了快一年了,去年3月份,有人出180万元,我没舍得卖,因为当时我在沧口的两套小房子,价格卖得就很高。谁知道下半年行情一下子就不好了,我就把价格调到160万元了,还是无人问津。今年春节后,有几个有意向的,也只是打过电话咨询,一听是四楼就没下文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不急用钱,而且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所以他不舍得将位置这么好的房源价格降得太低。“前几天我刚把这套房子租出去了,每个月2000元。以后时机好时再出手也不迟。”

购房者:改善人群活跃在崂山,刚需人群聚集李沧

目前二手房市场上活跃着的购房者主要分为两类:改善人群和刚需人群。其中,改善人群占相当大的一部分。

优铭家崂山区一中介门店的陈经理告诉记者,最近有两套崂山区实验二小的学区房在他手里成交。一套位于恒易慧心园,一套位于海尔东城国际。“这附近活跃着的基本是改善类人群,大部分是在李沧区卖了套二或套三房源,来这边换套大点的,正好也方便孩子上学。来这边买房的刚需人群相对较少。举个简单例子,附近的远洋自然小区,套一的房源价格也要达到150~160万元。”陈经理说。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刚在青建橄榄城买了一套92平方米的房子,总价255万元。“其实春节前我就看过这套房,当时报价275万,我觉得价格太高就没定,因为当时不知道春节后的行情会如何。最近房贷利率有所松动,就觉得时机来了,一看房东春节前其实就已经把价格降到255万了,我就直接定了,毕竟明年孩子就要上小学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改善类人群主要集中在市南区、市北区和崂山区,而李沧区除东李之外的区域、市北区的台东片区、海云庵片区等则是不少刚需置业者的聚集地。

数据:90平米以上、200万元以上 房源热搜度最高

据贝壳数据调查,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岛城二手房源中,整套总价在200万元以上的热搜度高居不下,占比基本可以达到6成左右;从建筑面积来看,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热搜度也很高,占比基本能到5成左右。

“一般来说,在二手房市场,90平方米是刚需房和改善房的一个分水岭。建面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大都是套二或套一,比较适合刚需人群;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大都是套三、套四房源,比较适合改善类人群。”岛城一名中介高经理介绍道,以目前岛城二手房2.1万/平方米~2.2万/平方米的成交均价来看,90平方米的二手房,均价约在200万元上下。因此,200万元是从价格方面界定刚需房和改善房的分水岭。

高经理表示,进入二孩时代以后,岛城市民的换房需求越来越强烈。新房市场上,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比比皆是;二手房市场上,套三、套四的房源也越来越受欢迎。“买大房子的人群中,大都是改善人群,也有一小部分是‘一步到位’的。以后这样的房源也会越来越受欢迎。”高经理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