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 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中很多数据,相信一些买房或者对房地产市场感兴趣的朋友看起来特费劲,封面新闻记者特地找了其中三张关键的图表,来与大家一起聊聊 2019年前 7个月的现状以及下半年是否该入手买房的预判。

8月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 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中很多数据,相信一些买房或者对房地产市场感兴趣的朋友看起来特费劲,封面新闻记者特地找了其中三张关键的图表,来与大家一起聊聊 2019年前 7个月的现状以及下半年是否该入手买房的预判。

图1: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增速继续回落,西部市场投资增速高于东中部

从图1我们可以看出什么呢?可以知道 2019年前 7个月,房市总体投进去了多少钱,比去年同期是增长了还是降低了。

查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在 2019年 1至 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7.2843万亿元,同比增长 10.6%,增速比 1至 6月份回落 0.3%。其中,住宅投资 53466亿元,增长 15.1%,增速回落 0.7%。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 73.4%。

从数据也可以看出, 1—7月份,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 15708亿元,增长 15.1%;这个数据远高于东部地区的 9.2%、中部地区的 9.5%。看来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了较为旺盛的势头。

图2: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

商品房卖了 8.3万亿元住宅涨商办继续大降

从图 2我们可以知道,前 7个月全国卖了多少平方米的房子,商品房卖了多少钱。这两个数据也可以最为直观的表明买房的人是多了还是少了。

从国家同居公布的这张图表可以看出,前 7月,销售额住宅一枝独秀,商办继续下降,降幅超 10%。在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上,西部快于中东部。

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 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3%,但是降幅比 1—6月份收窄 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略降,下降 0.4%;办公楼销售面积大降,下降 1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 13.1%。整个商品房销售额为 8.3162万亿元,增长 6.2%,增速加快 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 9.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 13.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 10.9%。

此外,1—7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 44429亿元,增长 5.2%,增速加快 0.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 17966亿元,增长 6.7%,增速加快 0.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 17760亿元,增长 9.3%,增速加快 0.9个百分点。

图3:全国房企到位资金增速

房企喊渴,利用外资增长最快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来看,可以明确地知道房企前 7个月开发的钱来自哪里,在资金收紧的大背景下,房企融资的来源也发生变化,其中利用外资增长 83.6%。 2019年余下的 4个多月时间,房企融资依然是比较严峻的问题。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 99800亿元,同比增长 7.0%,增速比 1—6月份回落 0.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 15377亿元,增长 9.5%;利用外资 61亿元,增长 83.6%;自筹资金 31032亿元,增长 2.8%;定金及预收款 33980亿元,增长 9.6%;个人按揭贷款 15198亿元,增长 11.3%。

小结:从三张图表可以知道,在投资方面、销售方面,住宅市场依然旺盛。从区位来看,西部地区房地产市场较为旺盛。从房企的资金来源及目前的政策来看,预计下半年缺钱依然是房企的头号问题。

对具体到购房者来说,目前严格的限购政策最有利于刚需阶层购房,遵循“自住”、“改善”、“房住不炒”这三个原则,在 2019年下半年买房依然是较为理想的窗口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