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0年即将来临,2019年山东职场现状也颇受关注。通过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最新统计的山东职场人市场化平均薪酬来看,全省职场人薪酬基本稳定在6083元,其中绝大多数职场人薪酬稳定在5-7k元,而月薪5000元以下者已逐渐减少

山东职场人生活现状曝光:超 7成无房,近半午餐不满 15元

2020年即将来临,2019年山东职场现状也颇受关注。通过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最新统计的山东职场人市场化平均薪酬来看,全省职场人薪酬基本稳定在6083元,其中绝大多数职场人薪酬稳定在5-7k元,而月薪5000元以下者已逐渐减少,职场人似乎已成为高收入的代名词。但是随着生活成本的日益飞升,不少职场人却表示自己已沦为日复一日的“穷忙族”,每天为生活而不停地奔波。

2019年山东职场人生活状况究竟如何?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面向省内 2万名 90后年轻化职场人发布调查问卷,整理并发布了《 2019年山东职场人生活状况调研》,本调研将围绕职场人的衣食住行,为您解读山东职场人生存现状。

山东过半职场人单身, 城市越大越孤单

据调查显示,当前山东省 53 . 48 %的职场人处于“单身狗”状态;有男/女朋友占比为 21 . 26 %;仅有 24 . 04 %的职场人已经结婚。抗拒婚姻、抗拒恋爱似乎成为了职场人的共识。

而从山东省 16地市职场人单身率排行来看,青岛、济南、烟台三市单身率最高均在 60 %以上,分别为 70 . 21 %和 67 . 34 %和 63 . 28 %;潍坊、威海、临沂、东营、滨州、日照、泰安 8市职场人单身率在 50 %以上;反观济宁、枣庄、菏泽三市,职场人单身率相对较低,菏泽职场人单身率仅为 31 . 52 %。

近6成职场人午餐花费拮据,外卖成最受青睐就餐方式

通过数据不难发现,绝大多数职场人在生活上依然拮据,这点在“吃”上最能体现。据调查显示,目前省内41.27%的职场人午餐花费在10-15元;花费16-20元者占比为20.11%;甚至有10.47%的职场人午餐花费不足10元。也就是说山东绝大多数职场人每月午餐花费在500元左右。

多半职场人住在出租房,买房已成奢求

众所周知,住房已成为职场人最大支出之一,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选择了租房而居(含自己租房和他人合租),其占比为 44 . 61 %;而随着人才的流动迁移,济南、青岛等大城市人才虹吸优势愈发明显,因此当地职场人的租房比例往往更高。

6成以上职场人每日通勤1.5小时以上,公共交通最受青睐

超 6成职场人每日通勤时长在 1 . 5小时以上;其中通勤时长在 1 . 5 - 2小时的占比最高,为 31 . 66 %;更有 28 . 61 %的职场人每日通勤时长在 2小时以上;有 17 . 32 %的职场人通勤时长在 1 - 1 . 5小时;另有 15 . 67 %的职场人通勤时长在 0 . 5 - 1小时;当前仅有 6 . 74 %的职场人每日通勤时长在半小时以内。

面对严峻的通勤问题,山东职场人更青睐哪些通勤方式呢?据调查显示,公交/地铁成为最受青睐的通勤方式,其占比为43.26%。

双休已成奢求,近2成职场人已遭遇“996”

“996工作制”已成为 2019年职场“热词”,为此我们就山东职场 8小时工作制及双休提供率进行了调查。

省内大多数企业提供每天8小时工作制,其提供率为60.3%,而周末双休则成为广大职场人的奢求,其提供率仅为20.54%。通过分析职场人每周工作时长来看,目前超九成职场人需要加班。综合来看,绝大多数职场人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更有接近两成职场人已陷入了“996”工作制。提起加班绝大多数职场人都表示深恶痛绝,但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绝大多数职场人都会接受加班,仅有不足1成的职场人会选择离职。面对加班费及晋升机会职场人纷纷选择妥协,甚至有不少职场人将加班作为获取额外报酬的主要方式。通过这一现状,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当前职场人巨大的工作及生活压力。

(齐鲁人才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