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2日的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聚焦发展夜间经济,对青岛市劈柴院的人气不旺问题进行了报道。

1月2日的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聚焦发展夜间经济,对青岛市劈柴院的人气不旺问题进行了报道。

记者在劈柴院发现,极富盛名的劈柴院有点冷清。晚上7点钟,劈柴院的游客不多,一些店铺也已经关门停业。商铺店主表示,一些老字号店家的陆续消失,导致劈柴院内的美食逐渐缺乏本土特色,同质化严重。不但留不住外地游客,也减弱了对本土居民的吸引力。

2019年8月1日,青岛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青岛市要大力发展餐饮休闲街区,培育特色餐饮品牌。各有关部门要从市级相关财政专项资金中给予一定补助,税务部门在税收上给予扶持,电力部门要落实夜间峰谷电价政策,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



在节目现场,针对节目中提到的劈柴院人气不旺的问题,青岛市市南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解释道,“客流主要是以游客为主,以外地人为主,所以青岛是旅游淡旺季比较分明。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劈柴院周边区域做过规划,现在是一期,还有二期。二期打造好以后,一期再做整体提升改造。”

而对夜间峰谷电价政策的落实问题,张伟表示回去要督促这个问题,“这个权限不在我们区里,我们要督促,要帮客户呼吁,把这个问题落实好。”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则在现场表示,将劈柴院人气冷清的原因归结于旅游淡季,是主观方面找理由。“应该说本质上还是供给和消费两个方面的文章都没做好。一个是从供给侧角度,提供的各种业态、各种产品还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要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入,就要做精致文章。从消费角度,让消费者选择这个地方,就要培育更多的消费层次,并且根据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对应供给。这两方面文章都要做。”

对于老青岛人来说,吃喝玩乐去台东路,曾经是第一选择现在却被吐槽“乌漆麻黑”最新整改措施也来了!↓↓↓

2020年1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迎来第四十三期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本期节目聚焦发展夜间经济。当期参与问政的主要职能部门和负责人是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还有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青岛市副市长耿涛。









提到夜经济,步行街是夜经济一个重要元素。“朝看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到台东”,这是青岛台东路步行街提出的打造目标。青岛台东路步行街,周围有利群、万达两处商场,有世界知名的青岛啤酒元素,也有营口路的美食诱惑,还可以坐地铁顺利抵达。对于老青岛人来说,吃喝玩乐去台东路,曾经是第一选择。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不愿意去了。

对比青岛沿海灯光秀,台东商圈少了一点“洋气”;对比市南区的万象城、李沧区的乐客城等地方,台东商圈又似乎少了一点“年轻”与“大气”。在这条步行街上,众多的“小本买卖”显得后继乏力。

与此同时,拥堵、停车难、配套设施不足,成了这条老步行街的突出问题。采访中,问政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到了晚上10点钟,虽然步行街的小吃街上还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但是周边的商户已开始忙着收摊。有市民吐槽夜晚的时候这里“乌漆麻黑”。

而到了晚上10点30分,步行街随着周边商场的关闭,人流也在减少,小吃街突然断电了。

关于青岛台东路步行街的照明问题,有游客形容说乌漆嘛黑。在1月2日《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对此表示,“关灯是2018年青岛市搞了量化以后,增加了量化设备,按照要求是晚上10点30要熄灯,因为旁边居民反映扰民,影响居民休息的投诉比较多。”

商务部门在调查居民中发现,商家需求和居民需求是有矛盾的,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办法取得平衡呢?郭健说,“旺季可以按照经营业户的需求(延时照明),像现在淡季冬季的时候,按照居民的需求提前把灯停下,我们争取达到双方满意。”但是对于游客提到的如厕难问题,郭健坦言,应该设置一些符合当地特色,具有便民识别的公共设施提供优厚服务。

对于青岛市重要夜经济的地标——台东路的现状,青岛市副市长耿涛直言“还是有差距”,他说,“来青岛必到台东步行街,既是青岛的品牌,也是我们山东的品牌,这个地方遇到这些问题,我们还是应该想一个办法把它做的更亮、更好。”

目前,青岛市政府也对这条步行街进行了规划,一是这条步行街和它的周边街道要连接到一起,修地下通道,下面走人,地上走车;第二,要统筹考虑引入大的品牌,已经谋划大悦城的规划。耿涛现场表态,这一片区很快就有变化。

最近,网络上很火的西安大唐不夜城,山东与之比较显然差距不小,在同纬度的城市当中,山东的夜经济将怎样迎头赶上呢?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认为,“大唐的业态除了有餐饮和购物,还有文化还有旅游,它是有四大广场、四大文化场馆、五大雕塑街,还有五条特色风俗街,每天晚上4场,最晚是22:50结束。每天平均一天的客流量25万人次,最高达到80万人次,确实需要我们跟人家好好学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认为,在文化旅游这一块,山东的问题是布局不合理。第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提升认识,第二个是步行街区需要演艺,可以晚上介入到夜间市场。现在许多步行街区是以吃、购物为主,没有拿出演艺的地方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