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30日,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东段)、5号线工程、7号线二期工程等三个项目的土建施工资格预审公告同时对外发布,意味着这三条线路正朝着尽早开工建设的目标全力推进。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日讯乘着“项目落地年”的发展大势,青岛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以来,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9月30日,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东段)、5号线工程、7号线二期工程等三个项目的土建施工资格预审公告同时对外发布,意味着这三条线路正朝着尽早开工建设的目标全力推进。

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东段)起于李村公园站(已开通)止于世博园站,线路从一期工程李村公园站站后折返线北端引出,沿夏庄路北上下穿下王埠立交后转向金水路,沿金水路向东敷设,经青银高速、佛耳崖、臧村、李家上流后沿常川路北行,拐入世园大道向东敷设,在滨海公路路口西侧设世博园站。线路长约8.9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8座,平均站间距1.14公里,其中2座换乘站(下王埠站与15号线换乘,世博园站与既有11号线换乘)。设置世园停车场1座,接轨于龙川路站。

地铁5号线工程起于麦岛路站,止于云岭路站,线路位于崂山区、市南区、市北区,经麦岛路、宁夏路、宁海路、昌乐路,穿过胶济铁路和邮轮母港后沿杭州路、瑞昌路进入欢乐滨海城,后沿镇平路穿过胶济铁路,沿郑州路、常宁路、劲松七路、银川东路、海尔路、香港东路敷设至终点云岭路站。线路长约32.36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28座车站(其中闫家山站由8号线共建)。全线设车辆段1座。

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分南、北两段:南延段自与8号线沧口机场换乘站起,线路向北穿过地块,在振华路与重庆路路口西侧设置振华路站(与3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并行重庆中路西侧向北,过金水路后至一期工程起点兴国路站。南延段线路长约3.7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置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平均站间距1.23公里。北延线路起自一期工程终点东郭庄站,沿S209向北,经桃源二路转入墨城路,沿墨城路穿过即墨中心城区,途经九江路、长江四路、长江二路、文化路、蓝鳌路,过鹤山路,青威路,在青威路设青威路站,青威路站为车辆段接轨站,后线路继续沿墨城路向北,至终点营普路站,营普路站为车辆段接轨站。北延段线路长约14.3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置1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平均站间距1.15公里;设置北安停车场1处。

为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支持城市重点区域发展,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8月底,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共7个项目,线路规模139公里,估算总投资980.7亿元。三期建设规划的获批,使得我市轨道交通获批里程达503公里。9月23日,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刚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为加快推进地铁三期建设规划中各条线路前期工作,地铁集团先期启动了部分勘察设计工作,以稳定和优化线站位方案,缩短从线路批复到开工的时间。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今年力争开工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和7号线二期,其他4条线路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