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市城乡建设委召开“口袋公园”(即小型开放绿地)建设专题座谈会,明确在新建项目按用地规划建设“口袋公园”,全面升级城市绿地档次,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

晚报讯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它们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市中,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近日,市城乡建设委召开“口袋公园”(即小型开放绿地)建设专题座谈会,明确在新建项目按用地规划建设“口袋公园”,全面升级城市绿地档次,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 

会上指出,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口袋公园”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园林绿地总量不足,微型绿地、“口袋公园”分布不均衡,绿地服务半径率低;园林绿地规划建设用地矛盾突出;现有绿地保护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会议提出,坚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适地适绿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实现绿化为民,绿化便民。 

其中,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坚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加大规划建绿以及对现有绿地的保护力度;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在新建项目按用地规划建设“口袋公园”,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腾出的零星用地以及拆除违法部分的用地等优先规划“口袋公园”建设;注重品质档次,在绿化美化的效果上要坚持设计高端大气、样式新颖靓丽的原则,增加绿量,丰富色彩,提升品质。 

全面升级城市绿地档次,打造精品“口袋公园”。结合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对火车站、机场、出入城市干道、城市出入口、道路两侧及重要节点等微型绿地实施绿化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增加园路和便民设施,加快建设街头公园、“口袋公园”,丰富季相变化和绿化景观,打造精品绿雕景观和植物造型,扩展绿量,提高档次,实现绿化为民。在“口袋公园”建设与改造提升中贯彻植物多样性原则并使植物健康自然生长,保持良好的生存状态,以争取城市绿地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实现城市绿地与历史、文化、美学、科技的有机融合,真正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生态、景观、游憩、科教、防灾等多种功能的协调发展。此外,还要坚持精细化管理。“口袋公园”面积较小,但最直观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根据绿地植物生长习性,实施修剪、疏移、补植等科学管理,确保景观效果和绿化品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