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和质量,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7000套(户),整治居民楼院500个,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

   【居住环境】 

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和质量,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7000套(户),整治居民楼院500个,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 

继续扩大货币补贴范围,将市内六区租赁补贴的收入标准调整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10元;通过实物保障和新增货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其中实物保障4000套,新增租赁补贴3000户。 


商丘路社区的魏金环老人(右)和社区居民们一起在整治一新的楼院里健身。记者王建亮摄 

两会声音 

市政协委员李秋航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的改造作为当前新常态下的民生大事,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区、营造人文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建议,逐渐完善、分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李秋航表示,近年来,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在局部取得良好的效果,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获得广大居民的好评和点赞。但老旧小区改造面对的是老百姓的不同诉求,纵观近年来老旧小区的改造,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诉求就是配套设施的改造。如排水设施不完善导致小区道路积水严重;环卫设施缺乏,公厕数量不足、卫生条件较差;普遍缺少文体设施和养老设施,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公共配套设施的要求等。 

为加快老旧小区的改造步伐,让魅力青岛更美丽,她建议摸底调查、制定合理的改造计划,避免一哄而上,做成面子工程;加强资金监管,减少非法招投标,预防腐败的发生;改造过程中,要考虑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合理规划利用共用面积和设施,要有前瞻性,能同步改造的尽可能同步解决,避免二次、多次施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建立多元化筹资渠道和模式,为老旧小区的后续改造、维护储备资金并建立长效机制。 

权威解读 

完成住房保障7000套 

棚户区改造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自2013年起每年都将其列入市办实事。2013-2016年,累计启动棚户区改造13.4万户;2017年,又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并提前两个月完成目标任务。2018年全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其中市南、市北、李沧三区1万套(户),其他区市2.5万套(户)。 

加快落实棚改资金 

2018年,市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加大调度、协调、督察工作力度,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当前优惠政策,加快落实棚改资金;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在项目申报、行政审批、资金申请及监管等方面实现全流程工作协同,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依法加快房屋腾空和房屋拆除工作,为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公共设施提供用地需求。 

继续扩大货币补贴范围,将市内六区租赁补贴的收入标准调整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10元;通过实物保障和新增货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 (户),其中实物保障4000套,新增租赁补贴3000户。 

整治楼院小区500个 

2018年,针对我市部分居民楼院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市政府将组织开展居民楼院环境整治提升,并纳入市办实事,全市计划整治完成居民楼院小区500个。按照实现居民楼院整洁优美、和谐宜居,小区内绿化优美,环境舒适的工作标准,对纳入整治计划的居民楼院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圈绿毁绿等违法行为予以清理整治,并做好整治后硬化、美化、绿化等环境提升工作,具体由各区市负责实施。 

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改造危房1200户,改善农村困难群体居住条件。 

2018年计划1—3月进行农村危房摸底、鉴定、审查等前期工作。4月—11月转入施工阶段,其中二季度为施工准备、启动阶段,主要是落实施工队伍、开始危房改造施工和下拨启动资金,6月底前完成300户;三季度进入全面施工阶段,9月底前完成900户,11月底完成全年1200户的改造任务。 

百姓故事 

洛阳路街道居民魏金环  老楼改造后,我不搬了 

走进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不少来串门的居民都说差点认不出来了,自从去年市北区政府对这些老楼院进行综合整治后,老旧小区大变样。“现在每天早上打开窗户看看窗外,心里都是美滋滋滴,给我多少钱我也不搬走了。”说起小区的变化来,今年70岁的老居民魏金环乐得笑哈哈。 

1984年,魏金环一家从瑞昌路一处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搬迁过来,当时这批公房是公交新建的职工宿舍。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楼变成了老楼,各种设施开始老化,顶楼、阳台经常漏雨渗水,下水道堵塞成了家常便饭,楼院慢慢变得破旧不堪。除此之外,楼院里的违法建筑也非常多。不少老居民将房子卖了或者租出去,到别处居住。 

“自从去年老楼院整治后,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了,打造了凉亭和休闲健身广场,小区路面也进行了硬化,楼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同时改造了地下管网。居民们的居住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我老伴每天下午都要到小区公园遛弯,和老伙计们聊天活动,一玩就是两个小时。”魏金环说,老楼整治后增加了多处活动场地、体育设施、景观亭和廊架,为居民提供了更好的室外休闲空间。同时针对老楼院停车难等问题,在美化环境、不影响居民活动空间的前提下,新建停车位300多个,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需求,车不乱停了,整个小区秩序井然有序,大家住得也更加安心了。 

“之前不少人都想卖房搬离这里,可是自从小区整治完后,大家都不走了,我们的老房子旧貌换新颜,都涨钱了。”魏金环笑呵呵地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