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外挣钱,回家买房——这是很多人的想法,青岛作为一座宜居之城,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子返乡置业。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迎接这拨客群,不少楼盘也是“春节不打烊”,而且提前做好了准备。

在外挣钱,回家买房——这是很多人的想法,青岛作为一座宜居之城,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子返乡置业。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迎接这拨客群,不少楼盘也是“春节不打烊”,而且提前做好了准备。

画像:返乡置业群体分两类

“赚一线城市的钱,买二三线城市的房”已成为越来越多在外打拼游子的选择。安居客日前发布的《2017-2018返乡置业报告》显示,返乡置业的人中一半以上年龄都在30岁以上;其中有80%的人群来自三四线城市,近七成在一二线城市工作;而工作城市买不起房或者希望改善家人生活条件是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关于买房置业选在哪儿的问题,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查问卷显示,38%的人希望回老家买房,21%的人希望在老家的省会或发展较好的城市买房。

返乡置业群体主要分两类:一类为了让父母生活得更好,会选择在城里购买一套房,给父母住;另一类则是为了投资,虽然一线城市买不起,但也不能让钱闲着,觉着买了房才安心,索性在老家买一套房保值增值。记者调查发现,这两类人群也是青岛返乡置业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父母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还住在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在北京工作了5年的周蕙是典型的“北漂”,虽然年薪达30多万元,但在北京买房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为了改善父母的生活条件,她把积攒的80万元作为首付,给父母在东李买了一套养老用的大房子。作为“沪漂”一员的冯磊则已经尝到了返乡置业的甜头。2015年,他用多年积累的存款在新都心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如今这套房子总价已经涨到了近300万元。有了这套房子,冯磊的底气更足了,他打算3年内就回到青岛发展。

现象:开发商积极备战迎客

春节是传统的新房销售淡季,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的热情并不减,多数楼盘营销中心春节“不打烊”,置业顾问们也很难享受到完整的假期,开发商为了业绩也是蛮拼的。“按照往年惯例,春节期间还是会有不少客户看房的,尤其是外地返乡的客户,是重要的购买人群。我们为此安排了调休,春节售楼处都有人值班。”东李一家售楼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探访岛城各大楼盘营销中心发现,不论是否有房源在售,极少见到售楼处春节期间关门歇业的。目前,主城区在售楼盘主要集中在李沧区,天泰书院壹号、蓝城春风里等都有房源在售。天泰书院壹号楼盘置业顾问表示,他们一直工作到腊月二十九,正月期间会安排人员值班。而蓝城春风里正月期间都有人值班。

除此之外,其他区域楼盘售楼处也很少见到关门谢客的,基本都会安排部分销售人员值守。即墨区恒大悦珑台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期将推出特价房活动,所以只休正月初一一天,其余时间都要上班。城阳区青特赫府的售楼人员则表示,春节期间实行调休,但会保证售楼处有人接待顾客。

记者了解到,除了置业顾问坚守岗位外,不少开发商还将在春节假期推出精彩活动。如世茂“睛彩国际2018跨年艺术展”将在世茂悦海体验中心启动,展出近3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为市民带来视觉享受。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返乡置业五大攻略 教你买房不被“坑”

攻略1:深入了解购房政策

一般说来,返乡置业者并非长期在家乡生活,对家乡的购房政策包括贷款政策不能全面地了解,那么在购房前首先要了解购房和贷款的政策。这样才会作出合理的计划,需要什么样的房、要购买多大的房,都得计划好。

攻略2:深入了解项目背景

楼盘的环境和价格优势往往容易引起关注。但在下单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房子本身的详细情况、未来区域发展等,切忌盲目跟风。

攻略3:了解流程、准备好材料

买房前,首先应了解买卖房屋的一般流程。这样才能避免在房屋交易的过程中犯一些比较低级的错误。与此同时,因为返乡时间仓促,建议提前了解当地购房所需材料,备好了再去买房,以免两地跑动,耽误时间。

攻略4:新房查五证

决定买房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查看开发商的“五证”是否齐全,只有齐全了才能够放心地签合同。二手房则一定要看到房本的原件。

攻略5:签购房合同要谨慎

购房合同一旦签订就具有了法律效力,因此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开发商是否使用了正规的合同文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