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根据近日一家大型房产机构发布的《2017-2018返乡置业报告》显示,59%的受访人群有返乡置业的意愿。对于岛城的返乡置业者来说,或许他们户口还在青岛,不被限购可以进行置业。但因长期在外打拼很少返青,对在青岛楼市还存有很多知识盲区。

佳节将至,除了全家团圆看春晚、吃年夜饭,不少家庭还会全家出动,利用一年之中难得的团聚时间购置一套家庭新居。这其中,还有个特殊群体———返乡置业者。

根据近日一家大型房产机构发布的《2017-2018返乡置业报告》显示,59%的受访人群有返乡置业的意愿。对于岛城的返乡置业者来说,或许他们户口还在青岛,不被限购可以进行置业。但因长期在外打拼很少返青,对在青岛楼市还存有很多知识盲区。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也带着返乡置业群体常常咨询的几个热点问题咨询了楼市业内,做出了返乡置业小贴士,为大家假期购房提供帮助。

问题一:售楼处假期都开门吗?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2017年成绩不错,2018年不少房企取得了开门红,但多数楼盘销售人员是要坚守到除夕前一天,甚至有的开发商只休大年初一一天。春节期间售楼处几乎不关门,会安排专人值班。中介方面,大型中介多安排有假期值班人员,如房东方面没问题,仍可以继续带看,部分小型中介春节期间放假7-20天不等。(点击进入>>春节青岛各大售楼处开门纳客时间表)

业内建议,虽然不少楼盘在春节期间依然会开门纳客,但也存在不少楼盘春节期间放假休息,而春节继续开放的售楼处,可能在营业和下班时间上,也与往日不同。在此建议广大置业者,可先电话咨询后,再前往售楼处,避免“扑空”。

问题二:想买房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无论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需要携带限购资质证明,家庭住房情况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已婚需提供结婚证,有未成年子女需额外提供出生医学证明。贷款客户还需提供个人征信报告,银行流水,收入证明。

问题三:购买新房、二手房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在此基础上,“跨区首套房”政策仍然在执行中,即首套房划分以“区”为标准,例如王先生在市南区拥有一套住房,目前又在市北区买了一套面积100平米住宅,目前是按照区首套1.5%缴纳契税,如果购买面积90平以下住宅则按1%缴纳。

对于购买二手房的置业者,除了缴纳契税,中介费主流行情为总购房款的3%,另外根据房源的客观情况可能还有增值税等其他税费支出,可让中介公司给列出税费清单,进行详细咨询。

问题四:新年了,房贷额度还紧张吗?

金融业内表示,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房贷成本在继续上升,青岛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由10%上调至15%,甚至个别银行甚至出现更大幅度的上浮。不过也有好消息,因为目前是2018年第一季度,岛城多数银行当下信贷额度充足,符合条件的能够实现快速放款。

另外,二手房房贷环境进一步宽松,部分银行放款速度提高。

问题五:青岛住房具体限购范围是哪些区域?

限购住房范围:市区范围(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内

目前,即墨、胶州、莱西、平度暂不限购。

对于非青岛户籍购房者来说,根据政策,能够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家庭成员均不拥有本市户籍),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对在市区范围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或无法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购买住房。补交、补办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不予认可。

问题六:“万元线”以内该去哪买房?

楼市各板块发展瞬息万变,不少岁末返青置业者,面对当下行情一脸茫然,想购买单价在“万元以下”的住宅竟不知何去何从。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高新区仍存在部分单价在1万/平左右的房子;西海岸古镇口片区不少新房售价都在万元以内;即墨区部分新房售价不高于1万/元,多集中在一些非热门板块,但与山大等热门板块比配套有一定差距;胶州开发区和空港板块房价在万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国字号”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远离胶州主城区,但是这里却是未来升级版的“胶州新城区”,青岛大学胶州分校也选址在此,目前已吸引99个高端项目,总投资近1160亿元。随着胶州新机场建设项目的推进,空港板块的区域价值愈发凸起,片区颇具发展潜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