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连续12次,全国前五强!小编不得不为新区这个地方点赞,它就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攻擂容易守擂难,连续12次,全国前五强!小编不得不为新区点赞——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7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位列第5位,连续12次位列全国综合评价前5强!经多轮评审和数据比对复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7年列入考核的五大类指标中,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四大类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考核的53项指标中,有41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基础类指标位居全国前五强,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均进入全国前十位。

榜单如下:

国家级开发区考核评价工作始于1999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1年参与考核评审,从2003年开始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商务部对国家级开发区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了全面改革。本次考核评价是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2016年的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的全面“体检”和量化打分。综合排名前30位的国家级开发区中,东部地区有21家,中部地区6家,西部地区3家。

1984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1985年3月动工兴建,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全省唯一连续5年跻身全国国家级产业园区百强榜单前十强的产业园区,国家东部唯一智能化工业示范园区,培育新动能、转型传统产业、塑造内生动力。

这里的发展值得你去了解。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培育新动能 增量扩张见实效

项目是建设的生命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抢抓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培育新动能,推动项目产业发展。

▲法国圣戈班公司

加快建设总投资882亿元的130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法国圣戈班汽车安全玻璃等39个项目开工在建,光谷研创中心等34个项目竣工投产。

▲海润检测

力促总投资167亿元的计世传媒软件园、中国电信二期等1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33亿元的香港胜狮冷藏箱、山东高速智慧物流产业园、华能信息产业基地、文达通物联网、海润检测等12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青岛2018年首个智能制造专题性论坛

举办青岛2018年首个智能制造专题性论坛及机器人年会,推动招商模式由个体化、零散型招商,向“区中园”模式转型,由工业项目招商,向总部经济、高端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高端研发机构等“四类形态”转型;大力推进总投资700亿元的40个储备在谈项目,力促项目快落地、快达效。

▲新加坡叶水福大中华区物流总部项目

突出抓好“实体经济总部中心”和“智慧医疗中心”建设。以总部经济作为招商引资重点,着力推进总投资5亿美元的新加坡叶水福物流总部、总投资6亿美元的香港每日优鲜结算总部、总投资5亿元的唯品会东部跨境电商运营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建设,形成总部经济集聚效应。

聚焦产业转型 存量提升出文章

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试点推动,强化开放带动,强化产城融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前湾港全自动化码头

加快推动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大力推动规模企业智能化升级。在建成前湾港自动化码头、五菱SUV、赛轮智能化升级、海尔智慧厨电、澳柯玛自动化生产线等13个示范项目基础上,这里将发挥天河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平台示范作用,创办智能化工业园区创新发展系列论坛,集聚高端智力资源,推动制造业企业完成改造提升。

▲五菱品牌首款SUV“五菱宏光S3”在新区下线

▲海尔智慧厨电项目

塑造内生动力,创新驱动有建树,引进高端人才,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这里积极打造人才聚集洼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

搭建新型人才服务载体,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一期30万平米,已投入运营软件与服务外包、科技研发、涉蓝涉海信息服务等企业约400家,聚集带动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就业约8000人,园区2017年产值约50亿元,实现税收约3亿元。

发挥全市首个规模1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牵引带动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着力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技术升级。发挥规模260亿元的零度资本、中植基金、山东开来、青岛国投等5支创业基金孵化作用,OVU创客星已实现在孵企业80余家,30%的企业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0%的企业获得了首轮融资,获“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

集聚人才,推动发展。相信未来,这里会创造更多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信息来源: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