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作为一座国际化的知名海滨城市,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建筑外立面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时尚”元素则始终贯穿其中。向西而行,八大关、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建筑外立面以米黄色墙体为主,与红瓦相得益彰,引领着那个时代的建筑风潮。而近年来,玻璃幕墙应用越来越广泛,装点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

原标题:建筑的“千面”城市的“容颜”

香港中路建筑。

青岛东部高楼玻璃幕墙。

海尔路建筑。海尔路建筑。

西海岸万达茂。宋新华摄西海岸星光岛大剧院。宋新华摄

无论你走过纽约、法兰克福、新加坡和东京的马路,还是漫步于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街头,只要你抬头仰望耸入云天的高楼大厦,就会发现它们的外立面非常时尚、大气,尤其是大面积玻璃幕墙的采用,几乎成为了这些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建筑外立面,从一定程度上堪称建筑的“脸面”,内外兼修,共同描绘出一座城市的特质。一些别具风格的建筑外立面,随着建筑本身一起,往往成为很多城市的标志和重要景点。

青岛作为一座国际化的知名海滨城市,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建筑外立面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时尚”元素则始终贯穿其中。向西而行,八大关、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建筑外立面以米黄色墙体为主,与红瓦相得益彰,引领着那个时代的建筑风潮。而近年来,玻璃幕墙应用越来越广泛,装点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

作为青岛腾远设计师事务所建筑专业总工程师,从业20年的尹慧英见证了青岛建筑外立面的发展变化。“这20年青岛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新的建筑理念和技术不断被应用,建筑外立面也越来越时尚、大气。”尹慧英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香港中路沿线和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20年前,这两个地方的高楼大厦并不多,尤其是金家岭;但20年后的今天,它们已然成为青岛作为现代化都市的重要标志之一。

20年前,玻璃幕墙在高楼大厦中应用还不是很普及;而如今,各种风格、理念和新技术纷纷应用于玻璃幕墙上,玻璃幕墙也一度成为时尚、大气建筑的代名词。以建设中的青岛第一高楼海天中心为例,该项目集众多功能性、外观性需求及北方沿海特殊气候带来的严苛考验于一身,其建筑幕墙采用了幕墙隔热毯暖框等一系列领先的技术,达到了保温、隔热、抗结露及经济性的平衡设计需求,克服了特殊环境因素对超高层幕墙建筑带来的诸多设计挑战。同时,室内舒适度得以显著提升,还大大降低了建筑夏季空调及冬季采暖的能源损耗。

在这片蓬勃发展的沃土上,青岛环球金融中心、绿城·深蓝中心、中铁·青岛中心、半岛国际大厦等一批建筑都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外立面设计风格,共同扮靓了多姿多彩的岛城。某种程度上,建筑外立面成为青岛城市快速发展的见证,也是这座美丽城市的重要色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摄影徐常青(署名除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