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国际陆港今年1至5月交上的一份“精彩答卷”。

原标题:快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一片现代化产业聚集区正在即墨西部强势崛起

青岛国际陆港:动能转换“新样板”

■正在建设的跨境电商小镇。张华摄

■青岛国际陆港物流中心。

■即黄班列装车。

■“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开通。

囗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张华通讯员于正阳张燕

今年1月4日,即黄班列实现“定点上图”,达到“五定班列”标准,实现货运班列客运化目标,旧钢轨铁路线实现新利用;2月12日,“青岛港即墨港区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3月9日,中外运价值6万元的服装、童车、小家电等货物在青岛国际陆港监管物流中心顺利试通关,出口至韩国,标志着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业务开始了从“买全球”向“卖全球”的跨越;4月底,省级跨境电商小镇先行试验区“芳容”初现,旧钢材市场也展露新颜;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将承接国家级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动车小镇相关项目落户;在原南泉工业园区基础上改造设计的安吉汽车贸易城,建设多业态于一体的汽车物流生态园区……

这是青岛国际陆港今年1至5月交上的一份“精彩答卷”。

打造出新旧动能转换的“陆港样板”,成为即墨均衡发展、融入青岛发展的重要一极,这是青岛国际陆港的宏大抱负。时下,这片“陆上青岛港”的发展蓝图已徐徐展开,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部署下,快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一片现代化产业聚集区正在即墨西南部强势崛起。

青岛国际陆港总占地面积6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位于即墨区西南部,处于即墨、胶州、青岛高新区交汇处。域内交通运输四通八达,胶济、蓝烟、青荣3条铁路贯穿域内;青银、青新、青威3条高速公路及三城路、青威路、蓝鳌路等3条省道在此交汇;距青岛流亭机场15公里,胶东国际机场17公里,青岛港40公里。

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青岛国际陆港紧紧围绕即墨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立足本地特色,发挥功能优势,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跨境电商小镇,建设青岛港即墨港区、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安吉汽车贸易城、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济铁即墨综合物流园等功能板块,构筑海陆空铁“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全力打造“陆上青岛港”。

海陆空联运:“陆上青岛港”风帆正劲

“即黄班列的开通相当于把青岛港‘搬’到了我们家门口。”正在青岛港即墨港区办理(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业务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中心物流经理肖艳介绍道,即黄班列开通以来,该公司出口产品可在国际陆港就近报关、查验,货物经即黄班列直达前湾港码头,实现通关一体化,并且不受天气及路况影响,大幅减少通关环节,降低通关时间。

目前,即发、雪达、森麒麟等出口企业10分钟就可完成查验通关。截至4月底,即黄班列已运行131列,运送箱量8330车,国际陆港的“陆上青岛港”优势地位逐渐显现。

据了解,青岛港即墨港区于去年7月挂牌运营,青岛国际陆港正式成为“青岛港”的一部分。青岛国际陆港积极协调青岛港集团、济南铁路局等单位,全力推进铁路专线建设。去年10月,利用原华骏集团闲置的钢材铁路专线开通了国际陆港至前湾港的铁路专列——即黄班列,今年1月,即黄班列并入全国铁路路线图,实现定点定时运行。青岛大港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进驻现场办理查验通关业务,济南铁路局给予运费下浮政策,还有即墨区政府政策扶持,单此一项可为即墨企业平均每年降低物流成本约2000万元。

今年2月,“青岛港即墨港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署。该港区将投资10亿元建设海铁联运、仓储保税、期货交割、冷链物流等八大功能分区,引进海关、青岛港、青岛铁路经营集团等集中办公,将国际陆港建成集保税仓储、查验通关、国际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口岸内陆港口。

青岛国际陆港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将启动占地约300亩的一期启动区建设,主要包括10万平方米箱场、3万平方米仓库、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并打通港区内铁路场站至华骏监管场所的下穿三城路通道,实现港区装卸作业一体化。启动区建成投产后,预计5年内可完成货物吞吐量7200万吨、约占青岛港货物吞吐总量的14.4%,其中,外贸进出口货物可达50万标准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吨。

此外,国际陆港依托济铁综合物流园加快建设铁路港,打造货物集散枢纽。作为全国42处铁路物流节点之一,济铁综合物流园是青岛地区唯一的大型综合铁路物流园区,主要建设小汽车作业区(重点为一汽大众进行整车及零部件配送)以及集装箱办理区、公铁联运物流区等。目前,该园区已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将建成3条铁路专用线(小汽车专用线、笨大兼集装箱货运线和包件作业线)和2万平方米仓库,预计今年10月投入运营,成为青岛市大宗生产生活资料的分拨集散中心,也为即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了又一主动脉。

发展新业态:现代化产业集群式发展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离不开新业态的发展。为此,青岛国际陆港以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为核心,致力于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让即墨区的这片老工业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跨境电商产业作为一种新业态,在青岛国际陆港不断发展壮大,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即墨区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商品152万单,货值1.98亿元;海运快件通关34万单,货值4800万元,规模居全市首位。

而这仅是青岛国际陆港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的“起步”。据了解,规划建设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占地约270亩,目前已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仓库、海关查验仓库、集装箱监管场站等设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日均通关一万单左右,业务量占青岛关区的一半以上,被青岛海关确定为青岛市海运跨境电商监管基地。今年6月,这里还将开工建设4万平方米保税仓库,进一步扩大园区仓储能力。

与此同时,依托跨境电商产业聚集,青岛国际陆港正在打造跨境电商小镇。国际陆港管委副主任王江志介绍,跨境电商小镇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在原先的闲置钢材市场上建设跨境电商小镇先行试验区占地面积约80亩,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商品体验及展示、众创空间、配套商业服务、风情街、休闲商业街等功能板块。预计6月底,跨境电商小镇先行试验区将改造完成,届时,即墨本土企业可以搭乘跨境电商“顺风车”,实现企业“腾笼换鸟”。青岛国际陆港还将引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出口货源,理顺跨境电商出口通道,与企业共同解决跨境电商出口中存在的问题,让更多的创业者加入“买全球,卖全球”的经济浪潮,为“中国制造”的参与者铺路搭桥,推进跨境电商全面发展。

“这里临近动车小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些优势也将得到充分利用。”据青岛国际陆港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项目签署框架协议,规划占地面积约3000亩,打造涵盖轨道交通产业设备维修保养、整车组装、核心零部件制造、轨交配套产品生产等功能完整的轨道交通配套基地,将轨道交通16号线接入基地。目前,基地已列入青岛市高速列车产业规划。据介绍,基地紧邻世界动车小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四方、庞巴迪等企业,能够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腾笼换鸟:精准招商积蓄发展后劲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青岛国际陆港坚定不移地实施精准招商战略,不断深化招商机制,搭建发展平台,推动优质企业落户,释放创新活力,打造一片“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热土。

青岛国际陆港利用原南泉工业园1300亩存量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引进上汽集团安吉物流投资建设安吉汽车贸易城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集汽车综合4S店集群、整车进口及零部件交易中心、二手车展示交易、汽车改装及维修平台、汽车检测、汽车文化、汽车供应链金融及综合服务中心等业态于一体的汽车物流生态园区。安吉汽车贸易城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贸易综合体,营业额可达350亿人民币,实现税收8亿元,吸引就业近万人。

青岛国际陆港狠抓招商平台建设,围绕主导产业主动出击,大力开展精准定向招商。中建钢构山东分公司、阿里巴巴童装产业带物流中心、远成快运、玉智和祥、问策电子商务、立冠跨境电商等58家企业项目相继落户,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物流产业聚集力不断增强。

目前,青岛国际陆港已列入青岛市“十三五”规划,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重点产业园、山东省特色小镇;青岛国际陆港快件监管中心经海关总署批准设立;域内公路港项目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枢纽型物流园区,城市共同配送中心项目被列为商务部首批9个试点城市共同配送物流园之一;青岛港即墨港区正式挂牌运营;即黄班列正式开通运行;物流、贸易、电商企业相继落户,区位核心竞争力、主导产业凝聚力在不断增强……

青岛港即墨港区、跨境电商小镇、即墨济铁物流园、城际轨道配套基地、安吉汽车贸易城等功能板块齐发力,就像一个个互相咬合的巨大齿轮,正在释放出巨大动能,带动着“陆上青岛港”滚滚向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