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是不是每个人都向往白领的生活呢?白领在现实生活中过得到底如何?有网友这样比喻...坐在电脑前码字的小编忍不住笑出了声,那小编...

是不是每个人都向往白领的生活呢?白领在现实生活中过得到底如何?

有网友这样比喻...坐在电脑前码字的小编忍不住笑出了声,那小编...岂不是疯狂缝纫机的代表,emmm,该进入主题了...

近日齐鲁人才网对山东省内5万名职场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调查对象年龄范围在23岁~45岁之间,月薪3000元以上,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调查显示,10年前拿3000元月薪的,可是妥妥的白领,起码是中等收入水平,现在则是“穷忙族”。

是“白领”贬值了吗?专家表示,“白领”这个词的本意,原本是西方社会对企业中不需要做大量体力劳动的工作人员的通称,与“蓝领”相对,一般都有稳定收入。不过,与10年前“中产精英”的内涵相比,现在的“白领”则去掉了精英化色彩,更多代表了办公室一般工作人员的状态。

另据调查显示,上述白领一族薪酬基本稳定在5580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两地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大关。各地市薪酬较2017年也有较大增长,全省平均增幅为17.7%,有8座城市涨幅超过省平均水平,青岛、临沂涨幅超过了20%。

超七成午饭花费20元内

每天午饭时分,南京路和江西路交界口附近的煎饼果子店前就聚集起很多人,买不到10块钱一个的煎饼果子,作为当天的午餐;在位于香港中路的一处美食城,每天中午也都上演着相同的一幕,很多穿着体面的白领,排队买一份荤素搭配的盒饭,或是一碗面、一碗馄饨,基本上20块钱之内就能解决……虽然调查数据显示,青岛平均薪酬已经突破6000元,薪酬也较2017年也有较大增长,但这些职场人士真实的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还是反映在其平日里的吃喝上——每天在抢外卖优惠红包,在外卖APP里狂找“免配送费”的商家,庆幸各种优惠后只要不到15元就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午餐……这一切,或许显示着,白领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

“对于上班族来说,午饭真的是一个大难题。”29岁的小秦在市南区一家食品公司上班,“我们公司也没有餐厅,只能自己解决。”虽然每个月也有400元的餐补,但她还是舍不得在午饭上花费太多,“有时候就出去吃个面,或者点外卖,偶尔和同事一起拼个桌吃个菜。”她表示,基本上午饭十几块钱就能搞定。28岁的小王公司没有餐补,所以她的午餐就更省了,“办公室有微波炉,我都是前一天晚上在家做好饭,中午热热就行。”她告诉记者,很多同事都是这样做的,“太贵的不舍得吃,太便宜的怕卫生有问题也不敢吃,这样做比较放心。”当然,也更省钱。

根据此次的调查显示,目前省内45.8%的白领午餐花费不足15元,花费16-20元者占比为27.9%,也就是说山东超七成白领每天的午餐花费在20元以内。

每日平均通勤约2小时

有人“凌晨不回家”,有人“清晨已上路”,白领已成为一座城市最先醒来的人群之一。

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白领人均每日通勤时长为2小时,这说明城区职住分离的特征很明显。被调查的白领人群中,他们最喜欢的通勤方式则是公交/地铁,其占比为38.9%。“3号线的开通真是极大方便了我。”家住李沧区的王先生在市南区南京路附近上班,在地铁开通前,他上班得倒两趟公交车,早上上班高峰期,得花费一个多小时,上下班一个来回,“3个多小时没了。”如今,坐上3号线,半小时就到公司了。不过目前,山东省仅青岛市开通地铁,所以整体平均通勤时间长在所难免。而且青岛虽然已经开通了地铁,但还是有很多人享受不到地铁福利,家住市北区的刘斌在高新区工作,每天走环湾路上下班,“早晚高峰都赶上了,单程得一个半小时,确实挺折磨人的。”

根据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山东省拥有车辆1953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但此次被调查的对象中,仅有7.6%的白领选择自驾车通勤,除去油价攀升,城市拥堵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此外,有27.6%的白领选择自行车/助力车作为通勤方式,22.7%的白领选择步行,还有3.2%的白领选择出租车/拼车通勤。

另外,数据显示,被调查的5万白领人群中,有超过9成需要加班。其中37.6%人群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40-50小时;有30.9%人群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50-60小时;工作时间在60-70小时、70-80小时和80小时以上的白领占比分别为12.8%、5.6%和4.4%。综合来看,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的人,占比接近七成,已遭遇996和997(朝九晚九,每周工作六天或七天)工作制的人数已超过两成。提起加班,绝大多数被调查人员表示深恶痛绝,但面对加班费及晋升机会又不得不妥协,甚至有不少白领表示“加班费已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租房是主要居住方式

在居住方式上,被调查白领越来越多的选择了租房,占比达41.2%。齐鲁人才网专家表示,随着人才流动迁移,省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前往济南、青岛等大城市工作,因此当地白领租房比例往往更高。随着房价与工资收入比差距加大,年轻人的买房计划不得不推迟。在白领的居住方式中,贷款买房占比最高,为29.9%,即便算上全款买房的5.7%,总共只有不到四成的白领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

那上述白领的婚姻状况如何呢?将调查人群缩减到20-30岁的适婚年轻白领。数据显示,目前仅有40.5%的白领已经结婚,未婚人群接近6成,其中未婚有对象者占比31.8%;未婚无对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单身狗”占比26.1%;其他因素占比1.6%。而究其原因,购房压力大已成为影响年轻白领婚姻状况的第一因素,有房意味着稳定踏实,但这却是用透支未来的大部分收入换来的。“结合来看,工作繁忙、无时间恋爱、生活成本高等,成为影响山东年轻白领婚姻状况的重要因素。”齐鲁人才网专家表示。

◆来看数据

-2018山东白领工资日午餐花费占比

15元以内45.8%,16-20元27.9%,21-39元17.6%,31-40元5.5%,41-50元2.7%,50以上0.5%

-2018山东白领通勤方式占比

公交/地铁38.9%,自行车/助力车27.6%

步行22.7%,自驾车7.6%,出租车/拼车3.2%

-2018山东白领居住形式占比

贷款买房29.9%,自己租房23.7%,与他人合租17.5%,父母合住11%,公司宿舍9.3%,全款买房5.7%,其他2.9%

-2018山东白领每周工作时间占比

40小时以下8.7%,40-50小时37.6%。50-60小时30.9%,60-70小时12.8%,70-80小时5.6%,80小时以上4.4%

-2018山东白领婚姻状况占比(20-30岁)

已婚40.5%,未婚有对象31.8%,未婚无对象26.1%

你的白领生活如何,来和小编一起聊聊吧~

来源:大众网、齐鲁人才网、新浪微博等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