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用“住户贷款余额”除以“住户存款余额”,可以计算出一个城市居民家庭整体的“杠杆率”(负债率)。由于中国人“家庭”、“个人”贷款的主要目的是买房,所以“住户贷款余额”基本上可以看做是“商业房贷余额”。因此,上述“杠杆率”还可以衡量一个地区居民买房的“激进程度”。

用“住户贷款余额”除以“住户存款余额”,可以计算出一个城市居民家庭整体的“杠杆率”(负债率)。

由于中国人“家庭”、“个人”贷款的主要目的是买房,所以“住户贷款余额”基本上可以看做是“商业房贷余额”。因此,上述“杠杆率”还可以衡量一个地区居民买房的“激进程度”。

此前我曾撰文分析过,中国主要城市“楼市杠杆率”的情况(见下面表格),可以看出厦门、深圳、合肥、杭州等城市居民买房子的时候“更激进”。

中国部分城市“住户(楼市)杠杆率”排行

城市

住户存款

住户贷款

最新杠杆率

去年杠杆债

厦门

2492

4428

178%

167%

深圳

11474

19093

167%

158%

合肥

3849

4978

129%

126%

杭州

9899

12600

127%

102%

南京

6899

8500

123%

123%

苏州

8812

9475

108%

101%

宁波

6542

5962

91%

80%






上海

27590

21600

78%

--

北京

31000

18000

58%

54%

注:表格里厦门的最新杠杆率为2018年6月数据,去年为2017年6月数据。深圳、杭州、南京、合肥为2018年8月(最新杠杆率)和2017年8月数据(去年杠杆率)。北京、上海分别为2018年9月(最新杠杆率)、2017年9月的数据(去年杠杆率)。

今天我准备通过2018年末的金融数据,来分析“省、自治区”的情况。由于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本质上是城市,所以很难跟“省、自治区”相比。

每个“省、自治区”的住户存款、贷款数据,基本上来自央行官网,但部分省区的数据没有公布。数据一般截至2018年12月末,少数截至11月末。

中国主要省、自治区“楼市杠杆率”情况

排序

地区

住户贷款

(万亿)

住户存款

(万亿)

杠杆率

1

福建

2.14

1.83

117%

2

浙江

4.26

4.65

92%

3

广东

6.21

6.92

90%

4

江苏

3.90

5.08

77%

5

贵州▼

0.74

1.03

72%

6

江西★

1.21

1.73

70%

7

广西

1.04

1.53

68%

8

安徽★

1.57

2.31

68%

9

西藏

0.06

0.09

67%

10

海南

0.25

0.42

60%

11

云南

0.81

1.45

56%

12

湖北

1.39

2.63

53%

13

湖南

1.31

2.54

52%

14

甘肃

0.51

1.00

51%

15

山东

2.42

4.84

50%

16

四川

1.75

3.84

46%

17

新疆

0.40

0.94

43%

18

河北

1.66

4.04

41%

19

陕西

0.84

2.08

40%

20

辽宁

1.00

3.09

32%

21

青海★

0.07

0.23

30%

22

山西

0.49

2.03

24%


河南

--

--

48%


吉林

--

--

--


黑龙江

--

--

35%


内蒙古

--

--

49%


宁夏

--

0.31

--

注解:表格里带“★”标志的省区,存贷款为“人民币 +外币”,其余为“人民币”;带“▼”的省区,数据截至2018年11月末,其余截至2018年12月末。其中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缺乏2018年数据,表格里的48%、35%、49%为2017年末的数据。

下面给出我的分析:

1、福建人买房最激进,“杠杆率”遥遥领先其他省区。

这其实不太意外,我此前在专栏里就分析过,这一轮房地产牛市里福建人最激进。这种激进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普通购房者非常激进,厦门杠杆率全国第一,福州也超过了100%;二是“闽系”开发商非常激进,拿了很多地王。要知道,“闽系”里大房企不多,国有房企就更少,但拿地的时候福建开发商常常挑战万科、恒大、碧桂园、华润这里巨头,敢于虎口拔牙。

过去几年,福建人接过了浙江特别是温州人的大旗,在楼市里纵横捭阖。但“亢龙有悔”,未来福建楼市横盘期或许会长一些,需要消化此前的“获利盘”。从表格里存款数据规模看,福建民间汇聚的财富不算多,只有广东的26%,也不到浙江的40%。

2、浙江人仍然“敢打敢拼”,杠杆率超过广东。

浙江人是2015年之前几次“房地产牛市”的强庄,温州炒房团一度打遍全国无敌手,创造了楼市的神话。最近一轮牛市里,浙江楼市启动并不算早,在深圳、上海狂涨一轮之后,杭州楼市的“牛”才姗姗而来,至于宁波就更晚一些。主要原因是,浙江人在炒楼上赚过大钱,也吃过大亏。

不过,浙江人还是没有能做到“曾经沧海难为水”,最终还是创造了接近100%的杠杆率。

3、广东没有意外,有点意外的是山东、江苏。

广东整体90%的杠杆率,这也不算意外,因为深圳是全国杠杆率的亚军,珠海也是前几名。再加上广东外来人口多,自有住房率低,贷款高是正常的。

但中国的 GDP第二大省江苏,杠杆率只有77%,有点出人意料。毕竟,南京楼市一度非常疯狂,苏州无锡徐州也很火爆。

相比之下,山东50%杠杆率非常意外,太低了。不过这能从“济南房价不高,青岛房价也不算太高”上获得印证。相比之下,山东在楼市上比福建健康很多。

4、最出人意料的,是第5名到第9名的几个省区——贵州、江西、广西、西藏。

这4个省区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中西藏竟然可以杀入前十,绝对令人大跌眼镜。西藏全区汇聚了不到5000亿的资金,但个人存款余额比较低,只有920亿元,但住户贷款余额超过了600亿,让西藏的“楼市杠杆率”达到了67%,竟然超过了很多经济人口大省。

贵州、江西、广西也都是人口、经济上的“弱省”,但贵州、江西“楼市杠杆率”也都超过了70%、广西达到了68%,并排在全国前列,让人意想不到。

至于安徽达到68%,则不太出人意料,因为合肥是2016年二线城市领涨的“四小龙”之一。

甘肃作为一个“胡焕庸线以西”的省份,51%的杠杆率也偏高了。

至于海南的“杠杆率”比预料的要低,这个省经济上对楼市的依赖度全国最高,只是很多外来购房者习惯“一次性付款”买房,所以没有过度推高海南的“楼市杠杆率”。

5、河北、陕西“楼市杠杆率”相对偏低,东北地区就更低。

从存款数据看,河北人还是很有钱的,住户存款(4.04万亿)直追浙江,超过河南(约3.3万亿)、四川(3.84万亿)。由于这一轮调控中,环京地区政策最强势,雄安新区和“环雄地区”也非常强势,最终压住了河北省的房价,也顺势压住了河北的“楼市杠杆率”。

最近河北经济也在调整, GDP排名下滑,但从“住户存款”看,河北经济随时可能强反弹。

从辽宁和黑龙江的数据可以看出,东北三省整体“楼市杠杆率”在35%左右,属于偏低水平。这跟东北人口流失有关,东北人的购买力分散到了全国各地,贷款往往在购房所在地申请,没有计算在东北三省。

6、山西“楼市杠杆率”之低,令人吃惊。

在所有省级区域里,山西应该是“楼市杠杆率”倒数第一,只有24%。这意味着什么?

是山西楼市非常健康吗?很难这样说。因为山西除了太原,大部分地级市整体上人口都是流失的,速度跟东北三省差不多,此前我曾在专栏里分析过。

是山西人喜欢到外地买房子吗?似乎也不是,山西人在外地买房子,远没有东北三省有名、有影响。

是山西人不喜欢买房子吗?好像是,因为我认识的在深圳生活的山西朋友,买房欲望普遍不太高。

还有一个可能:山西这种资源大省,财富高度集中在“煤老板”手中。这些人固然喜欢买房子,但很少贷款,购买力也都流向了北京、上海、广东。而山西经济一直在调整,人口在流失,房价上涨不算猛,没有充分刺激起民间炒房欲望。

“低杠杆”不是坏事,说明将来山西房价有“补涨”的潜力。但是请注意,我说的主要是太原,而不是其他城市。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是山西人,生活在山西,还没有在太原买房子,那么早点买吧。山西只有太原的房子值得投资。

结论:最爱买房、最敢买房的是福建人,最不爱买房的是山西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