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少不了吃吃喝喝,很多人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酒但是,我们都知道喝酒伤身

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少不了吃吃喝喝

很多人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酒

但是,我们都知道喝酒伤身,

如何做到喝酒少伤身?

喝酒的人要看仔细了!

这样喝酒伤害小

喝酒前

喝前垫个底

喝点牛奶、酸奶或吃点肉食。胃内有食物(尤其是脂肪类食物),可以阻挡酒精在胃内的吸收。但千万不要吃腊肉、咸鱼等,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

喝酒时

选择低度酒

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

酒要温着喝

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从而减轻对肝脏的伤害。

酒别混着喝

混酒喝对健康的影响更甚于只喝一种酒。不同品牌、度数、类别的酒成分和含量各有不同,混杂在一起可能会引起某些反应,加重肝脏解毒的负担。

小口喝不易醉

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饮用过程中多喝水

在喝酒前,很多人会吃解酒药。但是解酒药只能缓解酒后不适,并不能减少对肝脏的损伤。在喝酒间隙,不妨多喝白开水,或点杯西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喝酒后

酒后喝杯蜂蜜水

倘若喝得不舒服了,甚至醉酒了,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番茄汁或芹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

酒后别做足疗

很多人喜欢在酒足饭饱后去做足部按摩,脚底有许多内脏器官的反射区,按摩这些穴位可能会加剧肝脏对酒精的吸收,造成肝功能损害。

饮酒忌吃3样菜

腊肠咸肉

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烤肉烤串

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生鱼刺身

鱼贝中含硫胺素酶,会使维生素B1分解破坏。而酒精会妨碍小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生吃海鲜的同时大量饮酒,会使维生素B1的缺乏问题更加严重。

有的人对此不以为然,

认为喝醉一次没关系,

又不是经常喝酒。

其实不然,

“喝醉一次白酒,

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

醉酒一次的危害

血液:空腹喝酒5分钟,血液有酒精

如果是空腹饮酒的话,只需要短短5分钟,血液中就会含有酒精。对于正常人而言,一个健康肝脏1小时仅能分解13.6克酒精(约335毫升啤酒)。

消化道:灼伤消化道黏膜

酒精进入消化道后,会对食管黏膜、胃黏膜和肠黏膜产生化学性灼伤,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胃出血、胃炎等问题。还会增加肝癌、胰腺癌、食道癌等患病风险。

喝醉后出现的恶心、呕吐症状,就是酒精在伤害消化系统的表现。

生殖系统:男女都会中枪

酒精会导致男性精子数量减少,致使其不育。还有研究表明,孕妇饮酒可能会导致流产、死产、早产、胎儿畸形等现象。

慢性病:让病情更加不可测

糖尿病患者饮酒会导致血糖波动大,增加并发症的风险。

饮酒对心脑血管的伤害也很大,容易出现酒精性心肌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酗酒还是导致心梗、脑梗等突发事故的一大因素。

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中毒性肝损害——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

有人会想,我们喝了酒,

然后赶紧吐掉,不会醉酒的。

但是,把酒吐出来就真的没事了吗?

你对酒的那些认识,

真的是正确的吗?

接下,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酒的一些误区

把酒吐出来就没事了?

长期吐酒也不是一件好事情,容易造成反流性食管炎和食管裂孔疝。

偶尔吐一次,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酒精的吸收,对身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不过,吐酒要把握一定的时机,可以先进食一定的食物,然后再饮酒;饮下去后,最好立刻就吐,否则时间长了,酒精就会进入小肠或血液。如果空腹饮酒,酒精很容易被吸收,吐酒就很困难了。

其实,少量喝酒也有好处,

可以使人心情放松,

加强人际交往,愉悦情绪。

那么少量到底是多少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不超过一瓶,葡萄酒不超过250ml,38度的白酒不超过2两,高度白酒就不超过1两);女性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半瓶多一点,葡萄酒150ml,38度的白酒别超过1两),否则即为饮酒过量。

喝醉一次白酒

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

一定要转给周围喝酒的亲戚朋友看看

喝酒要适可而止!

你还有哪些小妙招?

快来和大家分享吧!


值班编辑:菠小萝

内容来源:青岛日报、健康中国头条 

图片来自:青岛日报、健康中国头条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