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去年开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住建、房产等部门,从严整治,要求开发商不得拒绝或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

28日下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对网友关注的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商转公”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据悉,去年开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住建、房产等部门,从严整治,要求开发商不得拒绝或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一年多来,共协调督办了100多家房企,组织70多家召开专题推介会重申贷款政策,对8家未按要求整改的进行了约谈,对其中1家拒不整改的暂停了项目网签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记入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整治行动以来已有343家新开楼盘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有力保障了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权利。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深入推进拒贷限贷整治工作,为更多职工家庭购房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如果市民发现楼盘有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的,可以拨打12329热线反映,公积金中心将及时予以处理。

另外,通过与各大商业银行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行业内首家推出了商贷自助提取功能,职工只需办理开通手续,每月都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提取业务,省时又省力。目前,这项业务已覆盖全市12家商业银行、惠及14.56万商贷职工,网上提取金额超过了44亿元。

对于网友关心的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商转公”等问题,王春芳介绍,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部来源于本市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管理上首先要保证职工提取公积金需要,其次是职工贷款资金的需求。岛城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调整、“商转公”业务,要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形势,结合公积金资金使用实际情况进行。对于网友的建议,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积极调研储备,适时提交市公积金管委会决策。

王春芳介绍,2019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建制扩面力度,力争实现不同单位、不同群体公积金制度全覆盖,全年计划缴存215亿元,积累充足的住房保障资金。二是加大政策惠民力度,研究调整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充分释放公积金政策红利,全年计划为职工提取177亿元、发放贷款50亿元。三是加大“一次办好”力度,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优化升级业务系统,打造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为多元化、便捷化、人性化的公积金服务。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