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青岛2019年市办实事之一,今年岛城将在市区创建不少于40处星级农贸市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农贸市场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青岛2019年市办实事之一,今年岛城将在市区创建不少于40处星级农贸市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农贸市场将分别获得40万元、60万元和80万元的综合奖补资金。据介绍,今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标准新增了垃圾分类方面的指标,同时首次在创建标准中提出,市场内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

创建40多处星级农贸市场

为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给市民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农贸市场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区启动2019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活动,以此引导市场主办单位提升市场硬件建设,优化功能布局,改善环境设施,提高信息化水平,改进管理与服务。根据创建部署,今年将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高新区、城阳区和即墨区创建不少于40处星级农贸市场。星级农贸市场设定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各等级星级农贸市场将分别获得40万元、60万元和80万元的综合奖补资金。

“限塑”首次成评分标准

今年的星级农贸市场评定采取第三方机构测评与专家集中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参评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测评。5月至10月期间,市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办公室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明察与暗访结合,每月对参评市场开展现场测评。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还将设立市民满意度评价专栏,在参评市场显著位置设立意见箱,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现场问卷调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整个测评成绩和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最后的星级市场候选名单,将在11月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在 《青岛市2019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办法》中发现,与往年相比,青岛农贸市场“评星标准”新增了垃圾分类方面的指标,市场须明确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人,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按照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正确设置和管理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区域统一配置带盖垃圾箱,每个摊位内配置统一的垃圾桶。同时,创建标准还首次提出,市场内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每发现1次扣1分。主要出入口的醒目位置要设置“限塑”提示牌,市场内所有提供塑料袋的摊位要在摊位前设置塑料袋标价牌。市场内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有关“限塑”的宣传口号、统一采购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塑料袋则是重要的加分项。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lfw195510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