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看看房子吧?到前面登记一下就能领袋大米!”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商场门口、公园里、小区内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出现了不少房企雇佣派发传单的人。

商场门口,“大姨大爷”在商量如何派发传单。李德银摄 

“看看房子吧?到前面登记一下就能领袋大米!”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商场门口、公园里、小区内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出现了不少房企雇佣派发传单的人。而和以往见到的都是年轻的置业顾问不同,这些派单员中,很多是上了年纪的“大姨大爷”。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成本低、有亲和力,如今“大姨大爷”已经悄然成为了房企派单主力军。 

背景 市场变化房企主动出击 

市民小赵从去年下半年就一直在看房,对于楼市的动态颇为关心。细心的他发现,最近不少商场门口、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出现了房企的派单人员,而且几乎都是老年人。“印象中以前发传单的都是年轻的姑娘或者小伙子,现在都变成了大姨或者大爷,而且他们非常有耐心,能追着你走几百米,只为让你去接待处签字。”小赵无奈地说,碍于情面,他已经“帮助”多名上了年纪的派单员签字了,“他们说要完成任务,不然就拿不到工资,让我帮帮忙。看着年纪那么大了,就帮帮吧!” 

小赵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市民碰到过这种情况。而且如今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也一改往日“守株待兔”的工作方式,主动走出售楼处,到商超、小区、公园等地寻找顾客。 

除了主动走出售楼处揽客外,如今不少房企的电销人员也一改往日白天打电话的作风,晚上八九点钟也会打电话推销房子。“我的小外孙才一岁多,每天晚上7点就睡觉了,而有些房企的销售人员晚上8点多还给我打电话推销房子,怕吵醒孩子,现在我晚上电话都静音!”市民李先生抱怨道,他现在去看房都不敢留电话了,就怕信息被泄露,后期接到各种卖房、推销装修的电话。 

现象 “老年派单员”占领商超门口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城阳区明阳路上的大润发看到,门前广场上4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售楼处一字排开,每个简易售楼处内都有一到两名工作人员,而更多的则是广场上发传单的“大姨大爷”。记者数了数,当天大润发门前的广场上有十几名房企派单员,而且清一色是上了年纪的。他们看见行人走过,都会上去攀谈几句,即使被拒绝了也不“甘心”,有的还会追着行人走上一段路。 

“小伙子,要买房吗?到售楼处签个字吧,帮我完成个任务,还能领一袋大米。”正在派发传单的孙先生一边向记者手中塞传单,一遍请求记者帮忙到简易售楼处咨询。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派单公司临时聘用的,每天从早上8时工作到下午5时,每天约定工资是70元,但要保证每天至少有两名顾客到售楼处登记留下联系方式,才算完成任务。“以前都是年轻人发传单,现在这个价格雇不到年轻人了,基本都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帮他们发传单。”孙先生说。 

在市南区的佳世客、西海岸的万达茂等商场门口,记者都见到了为房企发传单的“银发一族”。 

分析市场 低迷房企压缩成本 

城阳区一个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置业顾问在售楼处坐等客户上门即可,如今市场不太好,房企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主动走出去也成了必然。”线下派单是开发商传统的拓客渠道,以前会雇用一些年轻人或者大学生兼职,但如今该群体的工资水涨船高,一天150元以下很少有人愿意干。而上了岁数的“大姨大爷”们由于基本都已退休,时间比较充裕,而且比较会察言观色,加上工资比较低,一般一天70-90元就可以搞定,受到众多房企的青睐。 

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当前处于“金三银四”的传统销售旺季,但市场依然较为冷清,房企主动把售楼处摆到商超门口、小区里和公园内,也是为了应对楼市低迷的无奈之举。而雇用上了岁数的老人派单,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压缩成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