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放宽落户并不等于要放松房地产调控。不管户籍制度怎么改,都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放宽落户,一亿人进城,限购名存实亡?

刚刚,中央终于给出了答案:不等于放松楼市调控!

在今天早上的发改委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表示:

放宽落户并不等于要放松房地产调控。不管户籍制度怎么改,都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城市既要满足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又要坚决避免投机者借机钻空子,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一】为什么中央发话得这么紧急?

其实这和之前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不无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接近30个,“抢人风暴”再度升级。

广州:应届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去年9月,广州发布降低入户门槛的文件,入户条件从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降低到6个月。

2019年1月,广州再度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同时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

4月22日,广州调整《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本科半年社保可入户。

此外,广州各区为抢人也出手阔绰,如番禺和荔湾,直接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

海口:学历、年龄双双放宽

2月12日,《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出台,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

从学历上,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

从年龄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55周岁,全日制专科学历或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45周岁。

值得一提的是,除本人以外,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都可随迁。

南京:买房基本等同于落户

2月14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修订后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申请积分落户的必要条件,由“2年内连续缴纳社保”变为“累计缴纳社保不少于24个月”。

同时,加分指标包括年龄状况、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技术技能水平、服兵役情况、住房情况、落户地区等十二项,达到100分可以申请积分落户。

其中房产情况,面积每满1平米计1分,最高不超过90分。

这也就是说,在南京买房,落户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西安:只要在西安有合法居所就可落户

2月13日,西安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也被称为“西安户籍新政3.0版”。

新政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可以不受年龄限制落户;具有本科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岁以下也可落户。所有在校学生,都可以到西安落户。

此外,凡在西安市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都可迁入西安市落户。

......

【二】

落户放松,意味着未来会长期持续有人口流入,而人口流入的,往往是那些经济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的城市。

对于房价来说,政策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但在长期作用下,房价肯定是有上涨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和房价挂钩的不是“人口”,而是“人才”。

为什么?

首先,人才争夺在于经济结构改变的需求。仍然依赖传统企业带动经济发展,会使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更加显著。

其次,国家对创新与科技发展提供了平台,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互联网等技术,都需要人才助力。

所以,通过吸引人才,引导更多的人口落户,政府所面临的难题也得到了部分解决。

简而言之,落户放松吸引人才流入,人才流入有力地支撑了住房的需求。

【三】

注意到了没?在陈亚军的话里,又再次出现了“房住不炒”“一城一策”“因城施策”“政府主体责任”等字眼了。

毫无疑问,这是在为近期房价飞涨的城市敲警钟!

其实,针对市场开始出现的炒作氛围,部分城市已经再次发布调控政策。

五一小长假前一天,时隔9个月再度领跑70城房价的丹东,出台了楼市调控升级新政,限售房屋由新建商品住房扩大到二手住房,每月0.6%的限涨令更是成为国内第一家。

4月22日起,长沙停止二套房契税优惠,直接上调至4%,简单粗暴。

4月12日,北京国管公积金二套房认定改为“认房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最低六成且最多贷60万元。

4月初,深圳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楼霸”专项整治工作。

4月初,合肥加大查处“哄抬房价”“价外加价”“捂盘惜售”“虚假宣传”“强制搭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力度。

......

就拿丹东来说,若以每月0.6%的涨幅,全年大约可上涨7%的水平,基本上和GDP的走势类似。这就说明这是上级指导部门的黄线,未来房价不能超过GDP的涨幅!

如此看来,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尤其是涨幅超过或接近GDP的城市,近期都很有可能被约谈,同时也会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管控。

对于各类购房者来说,近期也要警惕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政策收紧的风险。

动态黑色音符

综合来看,无论是中央的再次发话,还是各城市的调控升级,坚持“房住不炒”必然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各种约束房地产投资的政策预计不会松绑。

同时,房地产市场也不会有大涨的可能性,全国房地产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压状态。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