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你的城市值不值买房,去哪买房,该买什么样的房...各类问题总能花式缠绕着购房者,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能帮大家解答购房方面的一些疑惑。

买房,国人永远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你的城市值不值买房,去哪买房,该买什么样的房...各类问题总能花式缠绕着购房者,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能帮大家解答购房方面的一些疑惑。

这23座“收缩型城市”,人口流失最严重

今天(5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发表的研究城市人口流动的文章,里面有张数据图表极具价值性,能为购房者买房,提供极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该图表是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分析师,根据各城市2014年至2017年的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该图表是在统计了全国661个城市人口情况后,归纳出了这4年间全国城区人口持续下降的城市,一共有23个,具体表格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统计年鉴中,所采用的方式常住人口。而各地的常住人口的统计口径,通常是根据抽样调查或者公安局户籍口径,统计数据会跟真实人口情况存在差异,但由于所有城市都是采用的同样的统计方法,所以对图表的排序造成影响。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这些人口流失最为严重的城市,基本跟我们大众的认知雷同,23个人口持续下降的城市中,有17个位于东北地区。

我们知道,人口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人口流失后,带来的是一系列问题,比如产业衰退、城市空间不断闲置。

对购房者来说,如果买了这些城市的房子,最大的影响就在于,以后出手可能很难找到卖家,当然了,你要是只是看中它的便宜,以及丝毫不在意它的投资属性,那没大问题。

上面提到的23个城市,就属于我们经常提到的“收缩型城市”,一般而言,常住人口连续3年以上持续流失且缺乏回流的城市,就可视作收缩型城市了。

这类型城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财政收入不断下滑,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缩小,稍微远离城区的地方基本上是空空荡荡,毫无人烟。

如果购房者们想要在这些城市出手的话,可要三四而后行。

两类城市,值得看好  三类城市,将逐步演化成“收缩型城市”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历史的进程。

发达国家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随着经济越发达,人口越会往那些经济发达的城市跑。

这时候,绝大多数三四五线城市就比现在更不具投资价值。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我们的老家,那些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子,是不是就不值得去买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哪怕是三四五线城市也都存在着明显差异,下面的这几类三四五线城市,相对来说就属于这些城市中的佼佼者了,是值得考虑的。

1、有优越的地理位置

比如靠近北京的廊坊,环上海的嘉兴、南通、湖州,靠近南京的扬州,珠三角区域的佛山、惠州、珠海、中山等三四线城市,这类城市属于典型的“卫星城”,是核心都市圈的成员,往往距离一线城市越近,未来就越具备价值。

比如北京周边的廊坊,深圳周边的惠州,上海周边的嘉兴,在近几年都有显著的人口流入,这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子是值得看好的。

还一种,虽然周边没得大城市,但依据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值得看好,比如徐州,不靠近中心城市,但自己地理位置极佳,徐州是华东重要门户城市,素有“五省通衢”之称,这类型城市的中心区,也属于三四线城市中的重点关注对象。

2、有较强的经济支撑

有些三四线城市,虽说不处在核心城市周边,也不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但是它经济在同类城市中,数一数二啊。

这类型的三四线城市中,比较知名的有徐州、泉州、莆田、宁德、烟台、台州等。

比如徐州过去六年人口、GDP、资金总量和财政收入综合增幅排名江苏省第一位。台州、金华经济活力十足,金华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在全国闻名。

台州,别看级别不高,但在2017年A股IPO家数区域分布排名中,台州有11家,位于全国前列,经济活力由此可见。其次台州、金华过去六年人口增长也非常不错。

这两类的三四线城市是值得去关注的,若是不存在太大的变数,这些城市基本不会有沦落为“收缩型城市”的风险。

但如果你的家乡,是属于以下三种城市之一,未来就有很大没落的风险。其实从前面所列出的城市,大家稍作留意,就会发现有许多共同特征,大致总结的话,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1、老工业型城市,比如鞍山、本溪等城市。

2、资源型城市,比如鹤岗、大庆、阜新等城市。

3、偏远型城市,比如鸡西、鹤岗、广元、通辽等城市。

这三类城市最大的特征就是,要么就没啥特色产业,要不就产业单一,比如鹤岗、大庆等资源型城市,只要资源用的差不多了,城市里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就只能往外地跑,人口流失后又会加剧经济的衰退。

当人口流失、经济衰退叠加到一起,地方的财政收入就会锐减,甚至连最基础的公共措施的无法维持,这对高度依赖人口和资金的房地产产业,绝对是致命打击。

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员龙瀛的研究,在2000年到2010年间,中国有180个城市的人口在流失,三分之一的国土人口密度在下降,这些城市在未来都有沦为“收缩型城市”的风险。

城市的“马太效应”正在加速

早在几年前,冯骥才先生就在公众场合说过一个现象:“(我国)每一天消失80至100个村落”。

我国现在目前还没全面实现城镇化,所以消失的地方,还是类似于“村庄”这样的小区域单位。

等到中国开始进入全面城镇化时代(城镇化率达到70%-75%)的时候,消失的就不会是村庄了,可能就是地级市了,那些没有产业优势的地级市,会逐渐沦为“收缩型城市”,城市里的人会逐步往大城市跑。

我们周边的日本的例子就摆在我们眼前。

从人口总量上看,日本从2006年开始人口绝对减少,但是其劳动人口减少始于1990年。日本空置房2017年是820万套,2023年预计会到1400万套,2033年预计会到2000万套。日本许多人口流失的城市,政府把房子送出去都没人来。

有些人可能会问,政府为什么不刺激那些人口流失的经济呢?这样就不会使得这些城市的资源浪费了。

根据主流的经济学理论,经济增长的源泉包括人口、自然资源、资本(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技术知识。

而上述几点,基本上三四五线城市极少具备,有的资源型城市有资源,但资源一旦用完了,城市就会迅速衰落,都是同样的道理。

总的来说,这种趋势是很难扭转的,消逝、衰退的城市是很难再变回以前经济繁荣的样子的,除非人口趋势大逆转,或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比如地震,打仗啥的,人们不得不转移到某些城市,否则根本就不可能出现人口大逆转。

目前我国就正在加速进入全面城镇化时代,现在我国的城镇化率是60%左右,按照每年1%的增长率,只需要10年的时间,日本所面临的问题,就即有可能落到我们的头上。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