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精装修”正在演变成“惊装修”!眼下在岛城,随着越来越多的精装房入市,因装修而引发的各种纠纷纷至沓来……

“精装修”正在演变成“惊装修”!眼下在岛城,随着越来越多的精装房入市,因装修而引发的各种纠纷纷至沓来…… 

一边是政策助推下全装修成品住宅快速发展,精装修房屋越来越成为房地产市场交付主流,一边是欢天喜地拿到“精装房”后的购房者迎来了装修质量问题和举证难、维权难等一系列烦恼。对精装修住房的投诉和质疑,已成为各地楼市持续已久的热门话题,今年3·15前后,本报《楼市周刊》接到的关于精装修问题的投诉占50%以上,几乎所有全装修交付的房子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精装房已经成为消费者的“购房之痛”。 

关注“精装房之痛” 

系列报道 

“精装房”投诉为何居高不下 

一方面,受国家政策推动,精装房在市场上的占有量越来越大,交付的房子越来越多,纠纷自然也就增加了。

2008年开始,住建部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的目标。青岛也从2015年左右开始大面积推出精装修房源。2016年12月,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 《关于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建筑设计和装修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大力推广住宅精装修,推进土建装修一体化,推广精装房和装修工程菜单式服务。到2020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各地限价等政策出台,“精装”成为开发商提升溢价的主要方式。在此情况下,购房者花钱买精装房,却没有得到相应价格的产品,心理诉求就会有一定落差,从而产生大量投诉。 

“精装房”四大“痛点” 

从投诉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痛点一:装修质量有问题。主要表现为墙体、吊顶开裂,地砖、墙砖空鼓,墙纸发霉,粉饰层脱落,大理石色差,台盆、淋浴房漏水,空调、地暖不能正常运作,空调风口、出水管口渗水,移门脱落,电路开关位置不正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大部分开发商的理由是房子批量装修,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于这些质量问题,良心开发商会有售后服务解决,但对于购房者而言,谁愿意刚买到的房子就成为修补次品呢? 

痛点二:实际交付与宣传、约定不符。“高端宣传,低标配置”“房产品质、配套设置降级”“实际交付房屋装修工艺与样板房相比相差甚远,装修粗糙、工艺水平低劣”是投诉的主要内容。不仅如此,很多购房者还投诉开发商将样板间提前拆除,从而导致购房者收房时无法比标的事情。 

对于这些问题,开发商往往会在房屋销售时,在样板间内标注“此处非交付标准”,或者在合同中表明一切以实际交付为准。如此规定让购房者有苦难言。 

痛点三:装修价格和装修标准不符。很多购房者认为“购买的精装房,装修得很一般,根本不值开发商合同约定的三四千元的装修标准。”并且,当前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不会给购房者出具具体的装修成本明细,从而很难让购房者真正明白自己所买到的精装房所花费的装修费用。 

通过精装修获取利润已经成为开发商限价市场下“心知肚明”的情况。对此,有些开发商会明确表示,由于受限价政策限制,他们只能通过提供精装修来获得溢价空间;另外一些开发商则表示,公司是批量采购,装修成本肯定要比购房者个人装修成本低,但是他们也会有一些个人装修所需要的其他成本的,因此不能给购房者出示装修明细。 

痛点四:公摊面积计入装修价。“公摊面积是楼道、电梯间等公共设施,这样的地方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装修?而且还是购房者买单。” 

据了解,关于公摊面积的收费问题,目前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强制规定装修费用的计算处理方式,青岛也暂无关于精装房公摊部分收费方式的政策出台,所以“公摊面积按精装标准收费”已经成为了行业“潜规则”。 

鞠培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