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面对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日益加剧的精装修交付矛盾,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探究如何对这一市场新问题进行监管。今年年初,武汉推出“不满意精装修、购房者可退房”通知;4月份,萧山出台要求样板房“所见即所得”新政。不久前,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也向各开发企业下达了告知函,要求“必须以交付标准制作样板间”。

面对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日益加剧的精装修交付矛盾,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探究如何对这一市场新问题进行监管。

今年年初,武汉推出“不满意精装修、购房者可退房”通知;4月份,萧山出台要求样板房“所见即所得”新政。不久前,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也向各开发企业下达了告知函,要求“必须以交付标准制作样板间”。

青岛首次提出“以交付标准制作样板间”

4月29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给各开发企业下达告知函,要求必须以交付标准制作样板间;近期,西海岸新区也同样提出样板间即交付标准的要求。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下发的告知函提到,由于近期该区接到大量投诉反映开发项目装修样板间公示不标准等相关问题,为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对辖区内开发企业提出如下要求:1,对含装修的商品房项目,开发企业需以交付标准制作样板间,供购房者参观;2,交付样板间内不得出现“非交付标准”等模糊装修标准的字样;若房屋统一交付1个月后仍存在尚未交付的,需由开发企业告知购房人样板间撤换的相关情况。

不久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对区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了样板间“所见即所得”的要求。

两区样板间开始陆续整改

据了解,根据相关通知,高新区和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商开始陆续整改样板间。

在西海岸新区某个项目新开发的样板间中,记者发现,除了可以交付的灯,固定的衣橱以及厨房、卫生间配置物品外,以往在样板间常见到的床、沙发、电视等各种软装已经不见踪影。该项目销售人员不停地跟在样板间参观的购房者说“样板间所有的东西都是要交付的,现在看到的样板间什么样,将来交付时房子就什么样”。而据了解,这两个区域有项目的开发企业,基本都已经按照通知要求制作样板间,而之前已经在使用的样板间,也已经进行了整改。

精装修之痛能否彻底解决?

一直以来,关于房地产市场精装修房屋交付标准如何监管?一直是行业空白。而今年以来包括武汉、萧山在内的城市以及青岛高新区等部分市区提出的一些要求,对于整个房地产精装修市场的健康发展,毋庸置疑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是,面对当前精装修房市场普遍存在的四大焦点问题(具体内容详见本刊6月12日报道),这些简单的规定能从根本上解决精装修交付产生的纠纷吗?如青岛高新区提出的“按照交付标准制作样板间”等要求对当前购房者投诉最为集中的三个方面,即装修质量、装修价格和装修标准不符以及公摊面积计入装修费用等问题,又有多大的约束力呢?鞠培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