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7月13日、14日两天内,澎湃新闻等媒体陆续披露了黑龙江伊春、广西百色、河南周口、山东聊城、江西上饶这5个地级市出现区划调整的消息。

(原标题:区划调整信息密集公布,涉黑桂豫鲁赣五省份)

区县一级区划调整信息近期通过各种官方渠道密集公布。

7月13日、14日两天内,澎湃新闻等媒体陆续披露了黑龙江伊春、广西百色、河南周口、山东聊城、江西上饶这5个地级市出现区划调整的消息。

从规模上来看,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伊春市出现大规模区划调整,称得上是“大洗牌”。此前,伊春市下辖1县级市、1县以及15个区。经过本轮调整,伊春市现下辖1县级市、5县以及4个区。分别是铁力市、嘉荫县、汤旺县、丰林县、南岔县、大箐山县和伊美区、乌翠区、友好区、金林区。

从城区规模变化来看,随着这一波调整,广西百色、河南周口、山东聊城这三座地级市就此告别“单区市”历史。

另外,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撤县设广信区后,全国“市县同名”格局的地方减少一例。千年历史的“上饶县”就此成为历史名词。

黑龙江伊春:受“政企合一”影响的行政区划迎来“大洗牌”

据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龙视新闻联播”7月13日晚间消息,伊春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13日上午,伊春市召开动员大会。黑龙江副省长沈莹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黑龙江省调整伊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撤销了15个市辖区,新设立了汤旺县、丰林县、南岔县、大箐山县和伊美区、乌翠区、友好区、金林区8个县区。

此前,伊春市下辖1县级市、1县以及15个区。除了上述新设立8区县,原有的铁力市、嘉荫县保留。经过本轮调整,伊春市现下辖1县级市、5县以及4个区。分别是铁力市、嘉荫县、汤旺县、丰林县、南岔县、大箐山县和伊美区、乌翠区、友好区、金林区。

回顾伊春历史沿革,该市形成如此众多的市辖区与“政企合一”有一定关系。

官方资料显示,1958年2月,伊春正式撤县设市,隶属于松花江专区。1964年6月,伊春市被改置为伊春特区,试行“政企合一”的体制,林业工作由林业部领导,地方工作由黑龙江省领导,全市15个区基本上每区设1个林业局,这种独特的“政企合一”体制一直沿袭下来。

1967年5月,伊春特区撤销,重新改设为地级市。1970年4月1日,增设伊春地区,黑河地区所辖的嘉荫县和绥化地区所辖的铁力县被划归伊春地区管辖。

1979年12月,伊春地区实行地市合并,嘉荫、铁力两县由伊春市直接管辖。1988年9月,伊春市所辖的铁力县成为铁力市(县级),由伊春市代管。至此,伊春市共辖15个区,领导1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另据黑龙江省政府官网消息,2月26日上午,伊春市乌伊岭、汤旺河、新青、红星、五营、友好、上甘岭、乌马河、翠峦、美溪、金山屯、南岔、带岭等13个“政企合一”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分别在当地举行。这是继去年南部4个林业局公司制改制挂牌之后,该市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又一重大举措。为此,伊春森工集团17个公益类子公司已全部建立,母子公司体系初步形成,伊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百色、周口、聊城市区“扩围”成功

澎湃新闻7月14日上午查询天地图发现,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已经更名为田阳区,显示其已通过撤县设区流程。这意味着广西百色市区扩围,在单一的右江区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田阳区。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已更名为淮阳区,显示淮阳已完成撤县设区流程。周口市区也就此在川汇区基础上扩围,成为下辖两个区的地级市。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已更名为茌平区,显示茌平已完成撤县设区流程。聊城市区也就此在东昌府区基础上扩围,成为下辖两个区的地级市。

所谓“单区市”,是对只有一个市辖区的地级市的俗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不少“单区市”都希望通过推动撤县设区的方式扩展市区范围,告别“单区市”历史,上述百色、周口、聊城也都有类似表态。

例如,广西媒体《南国早报》2017年年底的报道曾援引百色方面的消息称,随着百色市中心城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单一市辖区制约了中心城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此外,中心城区空间局促、城市规模不大、经济总量偏低等问题,已经形成了“小马拉大车”的局面,中心城区带动全市发展不堪重负,已经不能适应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此,2017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了百色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事项。此次会议决定,同意申报撤销田阳县和设立市辖田阳区。

河南省周口市政府网站今年早些时候也披露:“2019年1月8日下午,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工作务虚会……对于2019年工作,大家谈思考、畅想美好未来,并积极建言。大家认为,要抓住周口将被批准设立国家级农高区建设机遇和国家大力发展返乡经济机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同时,随着淮阳撤县设区并入周口中心城区,中心城区将达到百万以上人口规模,跨入大城市行列。届时,周口必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

在今年3月的聊城市“两会”上,时任聊城市市长宋军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9年,聊城将进一步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力争用五年时间,市中心城区人口突破200万,建成区面积突破200平方公里。实施空间优化工程。采取‘中疏、东进、北拓、南展、西优’的空间发展策略,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宋军继进一步解释说,实施聊茌东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实现茌平撤县设区,适时启动东阿撤县设区,建设市域副中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市县同名”再减一例,千年“上饶县”走入历史

天地图近日更新的信息显示,上饶县已撤县设区,新设的区名称为广信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上饶市“市县同名”的格局也得以改变。

据上饶县政府官网介绍,汉代建安初年(196~204年),“吴析余汗县东境置上饶县,属豫章郡”,算下来“上饶县”这一名称出现已有一千八百多年了。

通过此次撤县设区的行政区划调整,上饶“市县同名”的问题得以解决。

事实上,与上饶类似,近年来多个地方的“市县同名”问题也通过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得以解决,从而使得全国“市县同名”的情况不断减少。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之前,全国已有多个同名市县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成功更名,具体包括: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绍兴县,设立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2014年,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正式更名为开封市祥符区;2015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铜陵县,设立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遵义县,设立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2017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九江县,设立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株洲县,设立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2018年,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撤县设区亦获批,设立宜宾市叙州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包括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等在内的多个同样存在同名情况的市县目前也已将撤县设区(市)规划提上议事日程,有的甚至已处于“经民政部研究通过后呈报国务院审批”状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