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作为青岛的北部重镇,莱西正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中谋求飞跃,交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作为青岛的北部重镇,莱西正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中谋求飞跃,交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

7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正式停运,同日,青荣城际铁路中间站夏格庄站“接棒”。如何拉长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短板“,疏通掣肘莱西实现突破发展的“交通梗阻”,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那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莱西的交通症结究竟在哪里?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中,哪些交通问题亟须破局?

夏格庄站接驳差——

“内循环”不畅拖慢出行速度

莱西北站停运扩建,未来的功能提升让人充满期待,但是,夏格庄站开通初期却给不少莱西居民乘车带来了麻烦。

夏格庄站位于莱西市夏格庄镇五四农场南、梁家庄村后,10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这里时,车站的候车大厅已聚集了不少等待乘车的旅客。市民任女士正在和家人通电话,“我终于到车站了,爸爸不用担心。”任女士家住莱西市区,在荣成工作,经常乘坐火车往返两地。以前在莱西北站坐车时,提前个把小时出门即可。车站搬到夏格庄后,她的行程安排着实紧张了。为了多留点富余时间,10点10分的火车,她不到7点就从家里出发了。“从家门口到莱西汽车站,再到夏格庄汽车站,最后到夏格庄火车站,我倒了3趟车,用了两个多小时,特别费劲。”提起从莱西市区到夏格庄站的交通接驳,任女士挺窝火。

此前,记者致电莱西汽车总站,得知夏格庄火车站启用后,莱西汽车总站新增了一条直达夏格庄火车站的公交线路,每天有多个班次直达夏格庄火车站,任女士为什么没有乘坐这些车次?“时间不合适啊,一个小时一班,坐哪个我都没底。”任女士一边指着密密麻麻的列车时刻表,一边和记者说道,“这火车站一天的车次得有几十个吧?送客的汽车为什么就不能再密点,半个小时发一班?”

相比莱西绝大部分街道和乡镇的居民,居住在市区的任女士还是幸运的。来自莱西汽车站的消息显示,夏格庄汽车站与莱西大部分街道和乡镇汽车站并无直达车次。这些地方的居民如果去夏格庄坐火车,首先需要到莱西汽车站进行中转,费时费力。

公共交通欠缺,自驾车也没有那么方便。作为一个全新的火车站,很多人并不知道夏格庄站的具体位置。然而,在前往夏格庄站的路上,记者并没有看到应有的导向标识,这给乘客和接送站的市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来自荣成的游客杨女士就吃了这个亏,由于接站人找不到位置,绕路不少,她在车站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才得以离开。

“坐火车抵达莱西后的交通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夏格庄站的交通接驳需要进一步改善,不然,高铁动车提的那些速度全给耽误下来了。”有市民向记者吐槽说,“高铁提了速,莱西区域的‘内循环’不畅,结果还是‘慢速度’。”

班次少“不赶趟儿”——

市域铁路成为破局期待

交通接驳不顺畅,过站的车也“缩了水”。因为工作原因,市民刘先生经常要往返青岛主城区与莱西之间,高铁动车是他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夏格庄站投用后,刘先生发现,去往青岛主城区的车少了,“以前在莱西北站,每天差不多十趟车发往青岛主城区,早、中、晚都有。到夏格庄站后,感觉班次少了很多,以后去青岛还得多周折!”

夏格庄站投用后,去往青岛主城区的车次不增反降。记者查阅列车时刻表发现,目前,每天有30多趟列车在夏格庄站停靠。其中,有6趟车发往青岛。上午两班发往青岛北站,发车时间分别是8:38和9:24;下午三班,发车时间分别为14:37、15:21和16:05;晚上一班,发车时间为19:47。此前在莱西北站,每日发往青岛的车次有10班。两相比较,夏格庄站往来青岛的车次“缩水”了四成。

据了解,2016年12月,随着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从莱西北站坐车,经过即墨、城阳到市区的时间大约30分钟,莱西由此进入了青岛半小时生活经济圈。经过多次调图,至此次改造前,莱西北站的日常停靠车次增加到了50班,日均客流量达到3000多人次。其中,每天停靠莱西北站的青岛方向列车最多时达到10班,青岛方向的客流约占50%。不过,由于莱西北站到青岛最早一班班次时间为8:31,尚不能满足莱西当地居民就医、公务人员赴青开会以及办理业务等更早时间出行的急切需求。

“早班班次还是‘不赶趟儿’!”近3年来,很多当地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希望增加莱西北站到青岛的早班班次列车。

“如今都在讲大青岛城乡一体发展,交通问题至关重要。真希望两地甚至青岛全境的火车都能实现公交流水发车,大家想来就来,想去就去,工作在青岛,居住在莱西,路上就是半个小时、四十分钟,多惬意!”刘先生畅想道。

刘先生期待的火车公交化流水发车主要依靠市域铁路。记者了解到,北京、温州等城市都已经展开探索。作为介于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的一种新的客运模式,市域铁路为城市主城区与周边郊区或组团城市各乡镇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

7月10日起,青岛北至青岛西、董家口方向在原有3对列车基础上又新增了3对通勤动车,极大方便了旅客在主城区与西海岸间的日常通勤及生活出行。西海岸有了,莱西是不是也应该加速呢?

高速过路费高——

互联不互通削弱区域竞争力

铁路交通不够给力,公路交通怎么样?从莱西城市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高速过路费偏高、与兄弟区市的交通组织通达性有待改善等问题也被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建设,莱西境内道路基础设施提升巨大,目前有荣潍高速、沈海高速、龙青高速、204国道、309国道,以及209、307、393、394、602等多条省级公路。路多了自然是好事,高速收费价格偏高被市民频频谈及。

莱西市民丁先生经常开车往来青岛主城区与莱西之间,每次走高速他都很心疼,百十公里的高速收费不少于50元,让丁先生直呼昂贵。“大差不差的距离,从青岛到平度的高速费也就30元,怎么到莱西就这么贵?”丁先生不解。

同样的问题在今年5月23日举行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上也被提了出来。“龙青高速收费较高,平时跑的车很少,反倒是与之平行的204国道车流量很大,建议市有关单位积极协调省交通部门,把费用降下来,既可以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又可以为沿线土地增值!”一位提问嘉宾直言不讳。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如火如荼,龙青高速降费难道不紧不慢?”丁先生认为,高速公路的“高价格”一定程度上将不少前往莱西发展的人士“婉拒”于门外。

火车少,高速公路贵,长途大巴成为不少乘客往返青岛的第一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莱西市区发往青岛主城区的客运班线实行流水发车模式,大约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发往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等地,最早一班为5:28,末车时间为17:40,路上时间两个小时左右,较为方便。问题主要集中在莱西和青岛其他几个区市的联系上。

在黄岛工作的薛先生最近正为回家发愁。薛先生是莱西武备人,平时一个月回家一次,莱西北站开放时,他要先坐隧道公交过海,到青岛站或是青岛北站坐火车到莱西北站,再坐公共汽车前往家中。夏格庄站投用后,他的回家时间生生多了一个小时。为什么不乘坐大巴呢?“车次太少,不方便!”薛先生告诉记者,黄岛汽车站发往全市其他区市的车都是流水车,只有到莱西是定点车,上午下午各两班,时间很不凑手。

按照薛先生的提示,记者致电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几个汽车站,了解车次信息。如薛先生所言,黄岛站除莱西外都是流水车。即墨发往胶州和黄岛的是流水车,发莱西的每日只有区区四个班次。平度的情况好一些,每日发莱西的超过十个班次,但与发往黄岛和胶州的流水车相比,似乎还有些不够。莱西的“回敬”也不够意思,除了到平度的是流水车,到其他三个地方的每日车次都只有四班。

“火车绕得远,汽车班次少,真苦了我们这些在外的孩子!”薛先生一脸苦笑。

记者点评

路要修好,更要用好

要想富,先修路。质朴的语言清晰地点出了交通基础设施对区域发展的作用。路修好了,经济社会就发展好了吗?也不尽然。路要修好,更要用好!

作为偏居青岛北部的大市,近年来,随着青荣城际、龙青高速一批大项目的建成通车,莱西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得到很大程度的弥补,但交通出行方便度距离群众满意的标准仍有一定差距。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问题很大程度是出现在交通组织上。因为交通组织不细致、不到位,斥巨资建设的公路、铁路功用打了折扣,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当下,“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关方面要提高认识、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更高标准完善公铁路网,另一方面则要强化交通组织和道路管理,让已建成的交通基础设施发挥出最大作用,市民的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邱正

  >>>7月20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西海岸线发车,鑫苑御龙湾均价20500元/㎡,更有海信灵山湾、康大江山樾等新盘抢先看 !网友可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住在青岛”,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