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全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安全行驶突破了百万公里。 23 日,记者从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获悉,自 2016 年青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载客运营以来,至今已安全行驶了 109 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 25 圈无事故。

原标题:有轨电车示范线安全行驶 109万公里

全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安全行驶突破了百万公里。23日,记者从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获悉,自2016年青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载客运营以来,至今已安全行驶了 109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5圈无事故。

安全行驶突破百万公里

23日,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董事长管恩军拿着新出炉的统计报表高兴不已。截至上月底,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已安全运行 109万公里,期间没出现一次事故。管恩军表示,运行之初,发生过多起私家车侵线事故逼停了有轨电车。

随着市民对有轨电车越来越熟悉,侵线事故日益减少。青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自2013年立项,2014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12月28日建成, 2016年3月5日载客试运营,是山东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示范线全长8.77公里,设车站12座,车辆基地1个,变电所7个,共配车7列,线路途经青特小镇、天安数码城、大润发商场、城阳批发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通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对改善城阳公共交通运输结构效果显著。

用“一碗水”办法考核驾驶技能

“有轨电车长36米,自重53吨。”管恩军告诉记者,车辆特性决定它刹车后制动距离较长,驾驶员需要根据路况,逐步缓慢减速,才能确保车辆停靠在站台的安全门范围内。为提高驾驶员操作技能,该公司引入了“一碗水”等公交老传统,考核驾驶员的操作水平。为加强有轨电车的运营管理,公交轨道巴士公司先后制订了7大类70余小项制度管理体系。目前,公交轨道巴士公司一线女职工所占比例高达 87 %,18名驾驶员有16人为女性。

东延线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东延线工程有望在今年启动建设,计划 2020年建成通车。据介绍,有轨电车示范线东延线工程总投资约3.81亿元,工程起点位于示范线( Y1线)前旺疃站,沿春阳路、福源路、正阳路至地铁王沙路站,实现与地铁 9号线换乘,线路长2.8公里,设车站 4座,扩建车辆场1座,占地75亩。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东延线工程已列入城阳区政府 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环评等前期专题报告编制招标工作,正在组织前期专题报告编制,待方案通过审核后,办理项目前期建设手续,计划2019年底启动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此外,今年城阳区计划投资500万元,开展 Y1西延、Y3线和 PPP申报前期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