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了全方位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宜居新城,今年以来,胶州市从污水处理、城市景观、道路交通三点发力,推动城乡水质进一步改善、城市景观进一步美化、道路交通进一步优化。

作为我市城乡建设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学深圳、赶深圳,努力在全市15个攻势中找准定位,聚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集中精兵强将,勇攀高峰。围绕住房保障、物业管理、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等方面打响“七大战役”,迅速发起攻势、紧抓快干,攻山头、炸碉堡、求突破,助力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为了集中展现各区市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新成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特推出2019年青岛住房城乡建设“抓落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胶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奋斗目标,全面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依循“理水、植树、修路”的工作路径,坚持“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着力打造“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精品城市,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点发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为了全方位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宜居新城,今年以来,胶州市从污水处理、城市景观、道路交通三点发力,推动城乡水质进一步改善、城市景观进一步美化、道路交通进一步优化。

坚持“把好水留在当地,把废水变为好水后也留在当地”的原则,运营城区补给水净化厂,每天向河道补水3.5万吨,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推进韩家村等镇村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推进碧水河景观绿廊等17个海绵项目,已完成1.24平方公里,增强了城市水源涵养能力。

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个层次”的原则,着眼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见缝插绿、空地补绿,新改建绿地面积37.38万平方米,补植裸露土地7.3万平方米,对胶州公园、植物园进行景观改造,游园环境不断改善。完成白水泉公园、水寨绿地等11处口袋公园建设,打造休闲娱乐的绿色人文景观。

坚持“加密覆盖、联网融合、升级提档”的主攻方向,新建上海路(海尔大道—常州路),启用上海路铁路下穿桥,加强了城区东西交通联结。综合整治温州路等9条道路,共计24.3公里,渠化改造兰州路与泉州路等25处路口,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23倍;完成无障碍坡道改造172处,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今年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围绕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胶州市成立了老旧小区管理问题高效解决工作专班,协调指导各单位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连续三年投资1.2亿余元,改造老旧小区90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全市规范化物业管理小区257个,新建小区物业管理实施率达到100%,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在危房改造方面,胶州市本着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要求,按照“早动手,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程。经过前期入户调查摸底、资格审查、公示鉴定等工作,截至目前,今年的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市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将联合相关部门对今年危房改造工作进行验收。

此外,建筑节能改造也在不断提升。全市推行民用绿色建筑、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共监管建筑节能工程42个项目,建筑面积210.5万平方米;办理竣工项目31个,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11.8万平方米,城市建设品质持续提升。

上半年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127亿

今年以来,建筑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胶州市共有建筑业资质企业达135家。今年上半年,完成建筑业产值127亿元,增加值29.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13.6%、15.3%。办理施工许可证137个,建筑面积为51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此外,92个工程项目按要求落实了“四项制度”,落实率90%以上,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获得青岛市优质结构工程奖6个。同时,开展“安全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共组织专项检查6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216份,整改率达100%,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扬尘治理力度持续加大。严格按照6个“百分百”要求对城区127处在建工地推行一本清单控扬尘,通过无人机航拍、蹲守暗访等措施,推动扬尘治理达标,坚决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目前,共查出各类扬尘问题347项,整改率89%,有效抑制了扬尘污染,改善了大气环境。

加强供热燃气服务。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持续提升供热服务水平和能力,全市在网供热面积达22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2%,实际供热面积为12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供热效果改善明显。强化燃气安全检查,重大活动期间责令11家违规液化气站停产停业,监督7家气站落实整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

下一步,胶州市将始终秉持“让城市品质更精致,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和使命,不断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加快将胶州打造成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