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绿色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走入了普通消费者的视野中。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绿色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走入了普通消费者的视野中。不论是经济账还是环保账都划算的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有车一族的首选。但是,许多车主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为爱车充电便成了生活中的一大难题。

为此,2018年9月住建部发布《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明确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新能源汽车车主如何看待这一《新标》?目前新建小区是如何实施《新标》的?在《新标》实施过程中开发商与物业公司又是何种态度?对此记者展开了探访。

调查:充电桩便捷成购房者考量因素

家住市南老城区的姚先生,去年单位从市南区搬至崂山区。上班通勤距离增加了,每月耗费的油钱自然也有所增长。为了节约通勤成本,他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由于自家小区无法安装充电设备,姚先生只好外出充电,由此也带来了些许不便。

姚先生打开手机,记者发现他的手机安装了两个APP软件。只要打开软件一搜索,附近的充电桩就能显示出来,而且还能规划路径。虽然操作非常便捷,但真正充电时却并不省心。“有的时候你赶过去,发现有很多车早你一步,只能排队等待。”姚先生说。更令他无奈的是,有的充电桩明明显示可用,但到现场后发现已经损坏,只能白跑一趟。

另外,个别充电场所同时还是停车场,有的车停在有充电桩的车位,但不充电,工作人员也不会将停车客户赶走。一旦充上电,停车场还要再收一份停车费,白白增加了一份支出。其实,这些问题并非只有姚先生才会遇到,记者发现全国各地的新能源车车主几乎都面临这些问题,而且越是大城市这一问题越突出。“如果能在自家小区里充电,我觉得每周至少可以节省五个小时,充电成本也会大大降低。”新能源车车主小艾说。正打算购买改善住房的小艾坦言,小区里安装充电桩方不方便,已经成为他购房的关注点之一。

物业公司为避“险”难坏业主

正是因为外出充电太麻烦,所以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都希望在自己车位旁安装一个充电桩。三五千元的安装成本对于许多人来说不是难题,但是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却让购车族陷入了“死局”。

家住劲松一路的刘先生最近想在小区中,为爱车安装一个充电桩。到电力部门拿回申请表填写完毕后,按照要求去物业盖章,但未曾想到物业拒绝了刘先生的请求。理由是如果物业盖章,就表示物业同意了刘先生建立充电桩的行为,一旦有业主提出异议引发纠纷,或者因充电桩出现质量问题造成事故,物业难免要承担连带责任。所以,物业为了规避风险,不愿意给刘先生盖章。“物业工作人员曾暗示让我私自拉一根充电线,一旦出现问题算是私自接线,他们不承担任何责任,但我总觉得这样做不踏实。”刘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大多数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流程比较顺畅,但是许多人在申请和安装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果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能给集中办理这部分业务,无疑能给我们省不少事儿。”新能源车车主宋先生说。

对此,某大型物业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从节能环保的角度上讲,物业公司非常支持新能源车进小区,但物业公司也需要全盘考虑。“毕竟是用电设备,在多雨的天气会存在安全隐患,若是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则需要更加谨慎了。所以在业主安装充电桩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谨慎处理。”李先生说。

探访:多个小区充电桩以预留为主

对于去年9月份公布,已经正式实施半年的《新标》,青岛各个新建小区是如何实施的?记者走访世茂公园美地、金隅和府等新规公布后才交房的小区,看到有的小区地下停车场虽然有零星充电桩,但并没有建设成片统一预建的充电桩。

随后,记者咨询了一家在岛城有二十多个在建住宅工地的建筑商,对于在地下停车场建造分散充电设施的情况,该建筑商相关负责人范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接手的所有工地都是预留了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没有一个项目预建分散充电设施。“其实决定权在开发商手中。作为建设单位,我们是按照开发商给予的图纸施工,图纸上没有的设施,我们不会擅自添加。在按图施工能够通过竣工验收的情况下,我们也不会去建议开发商修改图纸。”范先生说。记者在走访了多个新建住宅建筑工地时发现,情况基本类似。

“钱”景不明开发商不积极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建项目不预建充电桩,主要还是由开发商决定的。对此,开发商当然要算经济账。

胶州某地产项目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青岛市不允许捆绑车位销售,而且市场竞争激烈,开发商往往为了降低单价,也会将住宅与车位分开销售,这样建造带分散充电设施的车位就会存在风险。“我们不知道购房者有多少需要带充电桩的车位,如果我们提前建了,购房者又没有新能源车,我们硬卖给他这样的车位肯定会被投诉。所以,预留建造分散充电设施的条件对于我们和消费者来说都比较好。”张先生说。

青岛市工程建设标准造价管理站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建设单位来说,除了执行 《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外,建立分散充电设施也可以遵照行业标准和充电桩生产企业的标准,但前提是这些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标准。除了担心卖不出去外,有个别开发商也担心建造的充电桩标准与业主购买车辆的标准不符,这样会增加产生消费纠纷隐患,所以目前绝大多数房企都是预留分散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而不是预建分散充电设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