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城阳的小镇发展渐成蔚然之势,集聚效应也慢慢凸显,对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一提到动车小镇,城阳棘洪滩便会浮现脑海

近年来,城阳的小镇发展渐成蔚然之势,集聚效应也慢慢凸显,对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一提到动车小镇,城阳棘洪滩便会浮现脑海,而为了动车小镇进一步的发展,棘洪滩街道实施了全域的拆迁改造。

近日,棘洪滩街道前后海西两社区拆迁改造规划图公示,在此之前,已有铁家庄社区、上崖社区、大胡埠社区、韩洼社区、北万社区、沈家庄社区、下崖社区7个棘洪滩街道的社区发布了拆迁规划公示。

根据规划图显示,此次公示的两大安置区项目共涉及6265户,20048人,大面积中高端装备制造的部署辅以新兴产业、商贸高端制造、生活服务、商贸研发、旅游体验等功能,包含住宅、商业及公共配套服务的大型综合居住区成未来图景。

棘洪滩两社区拆迁改造规划图公示

近日,棘洪滩街道前后海西两社区拆迁改造规划图进行了公示,根据规划显示:

前海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裕园一路以北、规划海西纵一路以东,总用地面积126924㎡,涉及3380户,10816人;

后海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春阳路以南、裕园二路以北、荣海二路以西,总用地面积111881㎡,涉及2885户,9232人。

在前海西和后海西两个社区的棚改规划中,均含有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及公共服务配套用地,其中公共服务配套包括社区体育中心、公厕、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服务设施、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

两社区的建筑密度均为20%,绿地率均为35%,均设置了超过3000个车位。后海西社区更是为社区农贸市场、社区办公、党群服务站等配套建筑规划了面积。

两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均由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

在此之前,已有铁家庄社区、上崖社区、大胡埠社区、韩洼社区、北万社区、沈家庄社区、下崖社区7个棘洪滩街道的社区发布了拆迁规划公示。众所周知,棘洪滩街道集聚了城阳区的核心产业,此次改造范围之大、推进速度之快,体现了棘洪滩求变的决心。

棘洪滩街道:两大片区这样变

棘洪滩街道东靠城阳街道,西与李哥庄镇毗邻,南衔上马街道,北与即墨市蓝村镇、南泉镇接壤。靠近城阳高架桥、重庆路等城市快速交通路网,直达城阳汇总新和青岛核心区,临近地铁8号线,靠近流亭机场和胶东新机场。

曾经的棘洪滩镇被笑称为“饥荒滩镇”,动车产业让这片曾经的盐碱地变成了投资的热土,随着青岛行政区划的调整与城市的发展,原先的“北大门”——城阳区,已成为了“大青岛”的几何中心,“动车小镇”也让城阳成为了全球轨道交通产业的重点园区。

年初,市委书记王清宪明确了青岛发展的目标:“学深圳、赶深圳”。城阳区率先响应,梳理了已有和在谈深圳投资项目,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要求:到2022年,引进深圳(粤港澳)重点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额逾千亿元。

据悉,城阳区与深圳企业、科研院所等重点合作项目已达30余个,总投资490余亿元,主要集中在数字农业、智慧城市、光电信息、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在谈合作项目也近20个,总投资约160亿元,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

此外,城阳区还对各大街道提出了要求:未来,每个街道都要有深圳大项目。预计到2022年,在城阳形成六大各具特色的承接板块。其中,棘洪滩街道将引进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与高铁相关的智能配套产业及科研项目,重点打造深圳新能源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近年来,城阳的小镇发展渐成蔚然之势,集聚效应也慢慢凸显,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拉动作用。尤其是一提到动车小镇,城阳棘洪滩便会浮现在脑海,而为了动车小镇进一步的发展,棘洪滩街道实施了全域的拆迁改造。

今年5月份,青岛市城乡建委印发《关于公布纳入2019年省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的通知》,通知包含2019年青岛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其中就包括棘洪滩街道。

此前,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城阳区棘洪滩街道西片区(创新中心)和东片区的城区规划,此次公示棚改规划的前海西社区和东海西社区,便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片区中。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片区规划范围西至祥茂河,东至安顺路和墨水河,南、北均至棘洪滩街道边界,总用地面积为25.83k㎡。

棘洪滩街道东片区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定位,采用综合功能、产业发展、生活服务并存的规划结构:

综合功能轴:沿G2014,强调功能示范区综合服务功能的聚集

产业发展轴:沿锦盛三路、宏平路、裕园三路以及春阳路,以产业升级为主,强调轨道交通相关的产业功能的集聚

生活服务轴:沿祥茂河、洪江河,以环境提升、沿线功能提升为主,强调生活配套、休闲服务配套,创新型产业功能的集聚

而棘洪滩街道西片区的规划范围北、西至城阳区界,东至祥茂河与华中路,南至向阳二号路,总用地面积为56.21k㎡。

西片区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内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包括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三大功能区主导区未定位,“一轴、两核、三带多组团、多中心”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依托轨道16号线的现状岙东路发展轴

两核:高速列车创新中心、综合服务中心

三带:依托祥茂河景观带及由其延伸出的生活休闲廊道和城市活力廊道

多组团:生态廊道及主要道路分割形成的十个城市组团

多中心:城市组团之间与城市组团内部的多个功能节点

根据规划显示,大面积中高端装备制造的部署辅以新兴产业、商贸高端制造、生活服务、商贸研发、旅游体验等功能,彰显城阳区未来实现产城融合的决心。而棘洪滩街道作为区政府的产业“试验田”,近年来也在配套服务设施方面大力加强投资。

随着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扩建、中车幼儿园、地铁产业园配套幼儿园建设等民生教育项目的公示,二医迁建项目的建设、“两横三纵”高快速路网体系和“五横十纵”主干路网体系的规划建设生产总值提升、区域人口增长、大型规划项目落地、交通便捷……一座宜业宜居的北部城区正跃然眼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