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自2015年12月青岛首条地铁线——3号线北段开通,到如今的4线绕城,只有短短4年时间,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却是长久的。

自2015年12月青岛首条地铁线——3号线北段开通,到如今的4线绕城,只有短短4年时间,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却是长久的。目前青岛地铁的日均客运量已达约47万人次。从无到有,从单条线到初步成网,青岛地铁开启了城市运行新速度,不断刷新人们的出行距离和速度,也在不断拓展新的城市空间。地铁开通的这几年,除了缓解地面交通压力,也对青岛城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空间布局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辈子和轨道交通打交道 

从1987年起,青岛市已经开始着手筹建地铁项目。如今的青岛地铁集团总工办主任黄舰,彼时从原兰州铁路学院铁道工程专业毕业已5年,正在南方广袤的土地上大展拳脚,规划着铁路的方向。那时除了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全国有地铁的城市寥寥无几。 

1989年,根据青岛市“南宿北工”的城市格局并结合当时的城市发展,我市规划了“两线一环”约48公里的初期线网。 1991年1月,青岛市地下铁道工程筹备处正式挂牌。同年6月,青岛市地铁一期工程通过原国家计委批准并立项,青岛成为第一批获得国家批准建设地铁项目的8个城市之一。 

“1993年,听说青岛要开工建设地铁,我从原单位中铁四局辞职,来到青岛地下铁道工程办公室工作。那时青岛‘四线一环’线网规划图还在修订中,地铁1号线青岛火车站站正式动工,青岛地铁由筹划进入了实施阶段。”今年已经59岁的黄舰从事轨道交通已有40余年,“一辈子在跟轨道交通打交道”。青岛地铁从试验段建设到每一次线网修编再到如今4条线建成开通,他几乎全程参与和见证。 

黄舰回来的那一年,我市结合当时青岛火车站广场的改建,为了避免地铁施工对广场的二次破坏,开始实施地铁1号线青岛站的建设。次年,地铁1号线试验段开工典礼在开封路口举行,青岛开始试水地铁试验段,“试验段当时是从水清沟到开封路这一段,主要是对青岛地下建设地铁进行前期探索,而探索的两个课题,一个是采用矿山法施工,测试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另一个是研究地下防水,这个工程到1999年竣工。”黄舰回忆,当时青岛人口密度不是很高,而且地面交通不是很拥堵,建设地铁的迫切性远不如现在强烈。 

轨道交通线网不断修编扩容 

1995年,因国家政策调整,青岛地铁项目搁浅,已建成的1号线青岛站从此尘封,直到地铁1号线开建,才重新开启。黄舰说,这期间青岛地铁没有大规模的建设,但学习方面他一刻也没有耽误,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全面细致,不断提高综合管理能力。 

2008年,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重启。2009年,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地铁3号线在河西试验段落下第一铲,真正拉开了青岛地铁建设的大幕。 

已近花甲之年的黄舰回忆起往昔来感慨良多。从1989年“两线一环”约48公里的初期线网,再到2015年的远期规划版,青岛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处于不断修编中,地铁线网也从最初的40多公里拓展到现在的800多公里,从最初的3条线、8条线增加到如今的18条线。 

随着城市发展,地铁线网处于不断修编中,黄舰和青岛地铁人又要为最新一轮的线网修编开始“征战”。 

开通4年一次次刷新“成绩单” 

线网累计安全运送乘客突破3亿人次,最高日客运量达84万,日均客运量约47万人次,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等主要运营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青岛地铁开通4年来,不断刷新“成绩单”。目前我市地铁已经建成4条线路,总里程172公里,位列全国第10位。 

在黄舰看来,地铁不仅极大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还对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对青岛城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空间布局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轨道交通与城市联动发展。受益于地铁,岛城的交通状况、商圈的辐射、景区的热度、产业提升等等都有了新的积极变化。青岛地铁集团发布的2017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自3号线全线开通以来,带来的可量化综合效益已达149.76亿元。 

“青岛不是平原城市,属于单边环行城市,从效率上比不过其他城市,因此必须用快线来拉动城市发展,用速度换空间,用空间换发展。”黄舰表示,目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已有9条线路获得批复,总里程达359公里。其中8号、11号、13号等市域快线的设计时速达到120公里,让市域与主城区快速连接,而市区的设计时速主要是80公里和100公里,在后期的线网规划中快线占多数。 

期待“最美海岸线”连成一线 

如今,青岛地铁建设规模已位居国内前列,呈现出力度大、进展快、后劲足的特点。目前同时在建的地铁线路有4条,包括1号线、2号线西段、4号线、8号线。黄舰说,待1号线开通后,从西海岸新区的峨眉山路连接到青岛火车站,青岛的沿海地铁工程基本完成。届时,市民乘坐13号线从西海岸新区井冈山路一路往北,换乘1号线到青岛火车站,再换乘3号线,到五四广场换乘2号线,再从苗岭路换乘11号线,青岛的“最美海岸线”将连成一线,这对青岛旅游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带动、产业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经历20多年的风风雨雨,作为我市投资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青岛地铁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到2022年,连接大青岛的轨道交通网将初步形成,市民出行将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大青岛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当远期线路全部建成时,地铁将融入青岛、融入市民生活,融入各行各业,成为青岛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一部分,四通八达的青岛轨道交通网络将成为托起青岛城市发展的地下巨龙。

新闻延伸 

岛城将跻身全国地铁先进城市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青岛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由18条线路 (含两条支线)、400余个站组成,总投资4000多亿元,全长838公里,即“18448”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中心城区8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将达到80%,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形成了以胶州湾东岸、西岸、北岸城区为核心,“三城三网,网间快联”的基本形态,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按照规划,到2021年,青岛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超过300公里,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构筑起便捷高效、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体系,跻身全国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